台灣民主的重要領航者

台灣民主的重要領航者彭明敏教授於今晨安詳離世

1964年,彭明敏教授擔任台大政治系系主任,他已經是一個知名的國際法學者。1964年,在威權統治仍然不見希望未來的年代,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發表了影響台灣歷史命運的文件《台灣自救運動宣言》。

《台灣自救運動宣言》揭穿了國民黨政府反攻大陸的神話,也揭示了台灣民主化之路。爾後,彭明敏流亡海外,魏廷朝、謝聰敏相繼被捕判刑入獄。這是白色恐佈時代重要的政治案件。

具有客家人硬頸精神的魏廷朝,他曾「三進宮」,一生在黑牢三進三出,度過17年又100天,於1999年過世,他第一次入獄就是因為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謝聰敏也因為「黑名單」在海外流亡10年,2019年辭世。

三位民主哲人都離開我們,但他們都成為台灣歷史上重要的關鍵人物,展現了台灣民主堅韌的精神傳統。

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選舉,彭明敏教授成為民主進步黨提名的候選人,他以海洋台灣、民主自信的訴求,帶動了第一次民選總統的熱情。選舉的結果,彭教授雖然高票落選,但是,打下了四年後政黨輪替的基礎。

暮年的彭教授仍然心繫台灣,他一直是我們的精神導師。彭教授,我們永遠感謝您,我們也會永遠銘記您的勇氣及人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繼續台灣的民主之路。

 

照片提供:魏筠為你拚

 

< 資料來源:鄭文燦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