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達那摩海外監獄

 

今年1月11日,美國在古巴的關達那摩拘押中心成立20年當天,人權惡名昭彰的中共指揮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公開提案抨擊美國,要求美國立即關掉關達那摩監獄。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今年1月11日,美國在古巴的關達那摩拘押中心成立20年當天,人權惡名昭彰的中共指揮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公開提案抨擊美國,要求美國立即關掉關達那摩監獄。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北京冬奧在武漢病毒肆虐下封環開幕,也創下西方國家杯葛的案例,主要原因當然是有關西藏、維吾爾以及香港人權問題越炒越熱,香港問題使英國抓狂,而且老共在維吾爾族集中營教育問題上,多次隱匿逃避檢查,遇到美國的抨擊以及經濟制裁,就反唇相譏,把美國人權惡化數落一番,其中最大的焦點就是關達那摩海外監獄(Guantanamo Bay detention camp)。

今年1月11日,是美國在古巴的關達那摩拘押中心成立20年,當天,老共就暗中指揮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公開提案抨擊美國,要求美國立即關掉關達那摩監獄,讓美國相當火大。

其實,早在歐巴馬時代,美國就有意關掉關達那摩,但是遭到國會反對,終於無疾而終,根據統計;目前關達那摩只剩下39個嫌疑犯,實在沒有持續價值,過去,反恐高峰時期,關達那摩監獄曾經關過上千位嫌犯,如今已經今非昔比。

二十年來,美國反恐任務從高峰逐漸下降,當時,中情局為了從被捕的恐怖份子口中拿到情資,刑求逼供,無所不用其極,為了避免美國國內對人道人權的高標準,才搞出海外監獄,藉此逃避國會的監督,但是,卻無法逃避受刑人的耳語宣傳,因此,監獄中虐囚故事屢見不鮮。

其實,關達那摩基地只是美國海外基地其中之一,位於古巴東南方海灣處,基地面積116平方公里,監獄只占很少一部分,古巴是屬於美西戰爭的戰利品,1898年,美西戰爭後,西班牙放棄古巴,1903年,古巴在美國協助下建立親美政府,首任總統帕爾瑪,同意讓關達那摩灣永久租讓給美國,但是,卻引發內部抗議,1906年,古巴爆發反美二度革命,美軍再度派兵佔領,經過協議,1909年雙方談好協議,把永久租借改為定期,每年由美國付出9200美金為租金。

二戰期間,英國面對納粹軍事壓力,急需美國介入歐戰,當時,英國提出一個協議,只要美國加入戰場,英國願意用所有海外基地和美國交換50艘驅逐艦,1940年9月2日,羅斯福總統拍板定案,於是,這一天起,美國終於向最強帝國之路邁進,日不落的大英帝國,把世界最強寶座送給美國,美國目前在海外擁有800個海外基地,單單是德國就有174個,日本113個,韓國87個,全球海外基地總共養了五十萬大軍,每年花費兩千億美金,才能維持世界秩序。

對美國而言,海外基地是資產也是負擔,類似這種違反人權的關押嫌疑犯作風,海外基地時有所聞,當然也不是關達那摩一處而已,只是關達那摩惡名比較嚴重。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經被老共控制,如今指責美國卻放任中共迫害人權,美國國會吞不下這口氣,最後,關達那摩海外監獄也只會拖延下去罷了。


中國透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公開提案抨擊美國在古巴的關達那摩監獄,卻不面對自己迫害維吾爾人權。示意圖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擷自聯合國網站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