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維騰道夫核電廠公投的啟示

 

最近核電公投議題引發熱議,本週六的公投已開始進入倒數。對此,我們或許可以參考一九七八年在歐洲奧地利「斯維騰道夫核電廠(Zwentendorf Nuclear Power Plant)」的公投案例,做為他山之石。

「斯維騰道夫」位於奧地利東北部瀕臨多瑙河畔的一個小城鎮,一九七二年奧國政府於當地開始興建核電廠,但在完工準備啟用時,卻在一九七八年底的反核公投中,遭奧地利民眾以五十‧四七%的些微過半數比例否決啟動。此舉主要是奧國在七○年代中的反核高漲聲浪中,奧國政府必須對民意表達接受與尊重,這也是民主國家基本風範。儘管斯維騰道夫核電廠當時已竣工,但依民意結果仍須將其封存並停止運轉。該核電廠如今仍矗立在多腦河畔,成為全球反核史中一個重要性指標。

「公投」是表達人民意志最直接的辦法,著名的加拿大魁北克獨立公投在一九八○年和及一九九五年舉行過兩次,雖然獨派最終仍功虧一簣,但也見證人民意志表達與服從精神。在歐洲統合史中,挪威、丹麥與愛爾蘭也曾以公投決定是否加入歐盟,而近年英國更以公投來決定脫離歐盟。顯然西方世界在以公投決定公眾議題及國家重大政策已司空見慣。畢竟,公投所展現的人們意志,既神聖且無法阻擋。

(作者為南臺科大助理教授、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