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哲學

 

柯文哲昨天的貼文「全國也+0」,在兩個小時之後,改成「全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0」,有好幾個朋友批判這件事。政治人物發臉書真的要小心,速度要快,同時又要符合中國政治正確,一般人恐怕沒有這麼靈活的頭腦與邏輯,更何況擔任小編的薪水又不高,現在還能夠在那種人底下做事,通常也不會有很高的才華,因此造成這樣一個可笑又可悲的事件。

這個貼文如果一開始就用「全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0」,看起來也沒什麼異狀,四平八穩不會引起什麼風波,但偏偏之前用了「全國」這個字眼。一個正常的台灣人,講個全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是希望成為中國的代理人,得到中國的援助和支持,這樣的字眼恐怕會帶來不好的後果,所以必須要修改符合中國政治正確。

我的名字對我有什麼影響?每個人遲早都會問自己這個問題,每個名字都有深刻的含義。在爸爸的畢業典禮上面,遇到了我很小見過的表姐,很長的一段時間從來沒有見過她們,她們叫出我當年的名字:李德敬,這個名字我用到國小三年級左右。

會改名字是因為有個堂弟名字叫做李俊德,我爸真的很恐怖,對我期望這麼高,連堂弟取這名字對他都造成影響,所以一定要跑到台南找命理師父,把我的名字改成李忠憲,堂弟比我優秀或英俊,應該也沒關係吧?

怎樣稱呼一個人,往往會影響他的命運,如何提到一塊土地,會造成深遠的後果,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才會有全國改成全台灣這樣的動作。

在台大語言中心德文老師幫我取了一個名字叫做 Karl,這個字是強壯的意思,但當時我總覺得這個德文老師 Andrea 可能在嘲笑我胖 ,這個字眼困擾了我人生很長的一段時間,幸虧現在慢慢地可以擺脫。

全國為什麼要改成全台灣?我們應該要了解這個舉動背後所代表深層的意義,名字相當的重要,不管是別人如何看待這個名字,或是自己怎樣理解這個名字,影響都相當的深遠!

重要的不是人家叫我們什麼,而是我們如何回應?莎士比亞說:無論玫瑰叫什麼,聞起來都會一樣香。

但保護玫瑰的是它的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