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短缺全球皆然,國產疫苗價值在此

疫苗短缺全球皆然,國產疫苗的真正價值在此。

韓國莫德納延遲到貨,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特例,而是全球範圍的普遍現象,從去年開始就是如此,我們從一些簡單的數據就可以看得出來。

根據彭博社的資料,目前全世界已經分配了44.8億劑的疫苗,這個數字看起來非常多,但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首先光中國國內就佔了4成,主要都是國藥和科興,而出口數量又超過5億劑,等於如果不打中國疫苗,目前全球只有24億劑,還要扣除掉一些國家大量囤積,原本許多藥廠宣稱今年年底之前疫苗短缺的現象會解決,現在看起來短缺依然會是未來一兩年內的常態現象。

台韓兩地目前面臨了類似的問題,就是「疫苗斷炊」,台灣的AZ已經全數打完,莫德納只剩60萬,問題是絕大多數的人都還沒有打第二劑,如果短期內沒有持續到貨的話,屆時該如何安排?所以第六輪開始的高端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選項,也是台灣為何堅持要發展國產疫苗的重要原因。

從先前加拿大再到韓國的例子都一再證明,疫苗不是你砸錢多買個幾億劑就可以拿到的問題,韓國總共訂了4000萬劑莫德納,至今卻只來了245萬劑,只有到貨6%,而台灣訂購505萬劑,目前的到貨量是115萬劑,比例甚至比韓國高。這些大廠也不是不想出貨,但就是會有各式各樣的意外導致出貨延遲、產量不足,花再多錢訂也一樣,所以各個國家都想要自己掌握生產疫苗的能力。

解決疫苗供應不穩問題,韓國、日本、新加坡選擇洽談代工,但國際大廠原液就是不足,空有代工設備也沒用,最關鍵的供貨不穩還是沒解決。台灣選擇另一條路,自己研發自己生產,雖然過程比較辛苦,但現在漸漸開始要收到成效了。

先前我也不斷強調,在野黨對國產疫苗的攻擊不用那麼心急,疫苗打下去有沒有用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政府敢冒這麼大的風險放水嗎?再看看現在的局勢,外購就是要承受極大的不穩定,所有國家都一樣、花再多錢都一樣,這種不確定性對一國的疫苗政策帶來很大挑戰,這就是國產疫苗的關鍵作用,不是為了取代進口疫苗,而是在疫苗短缺時提供彈性調配,讓想打的人都可以最快速度打到,也避免第二劑不足拖延過久。

馬上第六輪登記高端的就要開始施打了,接下來我們可以觀察效果和副作用如何,換另一個角度想,要是沒有高端,台灣8月底到9月這段期間會不會面臨嚴重的疫苗空窗期?國產疫苗好不容易一路走到這裡,接下來就給他一個機會證明自己,搞不好能成為非常時期的救命疫苗也說不定。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