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挺同性婚姻了?

   

支持婚姻平權的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同志團體信心大振,以為努力多年的同性婚姻合法化運動就要走完最後一哩路,革命就要成功,誰知就在兩週前反同性婚姻陣營號召萬人上街抗議後,原本打算修改民法婚姻定義,百分百承認同性婚姻的民進黨,突然由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放出風聲,說民進黨傾向以另立專法來處理婚姻平權爭議。消息傳出後,柯建銘被同志團體與網友罵到臭頭,有人還打算連署罷免他。

從這樣的轉變來看,是否民進黨不挺同性婚姻了?蔡英文選前說「我支持婚姻平權」,是否當選後就食言而肥了?這倒也未必。民進黨之所以突然踩了修民法的剎車,乃因反對聲浪大了起來,原本支持同性婚姻的立委接抗議電話接到手軟,有些人因此改採觀望態度,要看情勢怎麼演變再做打算。

有人說,「一例一休」議題,民進黨立委也有個別意見,但只要蔡英文一聲令下,大家就沒意見了,為什麼婚姻平權不比照辦理?當然是連蔡英文自己,也對修改民法承認同性婚姻一事,猶疑了起來。

又有人說,支持同性婚姻的民意超過半數,民進黨大可放手一搏呀,怕什麼?沒錯,這幾年支持同性婚姻的民意大約都在五成多,但就在這幾個月正反陣營激烈交鋒以後,最新民調數字顯示,支持與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意已幾乎打平,而且如果把另立專法列入選項,支持另立專法的民意還高過修改民法。這代表民眾先前對同性婚姻議題並未深入了解,等到更清楚正反陣營的主張以後,民調數字便起了變化,而且還在繼續變化當中。柯建銘與其他民進黨人士,或許就是嗅到了這樣的氣息,才轉趨保守。

民進黨做為一個以社運起家的政黨,當然同情與支持各類保護弱勢、伸張正義的社會運動,但執政與在野畢竟有所不同,一個執政黨再怎麼支持一個偉大與進步的社會運動,都必須考慮其政治效應,免得贏了美名,卻丟了選票。

廢死議題就是一個好例子,馬英九與蔡英文在還沒當上總統前,都曾至少有條件地支持廢死,但一旦當家,就不能不對高達八成的反對民意低頭,連提都不敢再提。核四議題也是如此,民進黨老早主張廢核,但在陳水扁總統時代,也曾因顧及政治代價而讓核四復工。

那麼到底要多少民意支持,民進黨才會篤定支持該項社運主張?至少要六到七成民意支持。何以見得?「非核家園」議題就是如此,「國民黨黨產歸零」議題亦然。尤其以蔡英文謹慎的政治性格來看,如果沒有壓倒性的民意支持,絕對不會輕舉妄動。再看看「年金改革」與「司法改革」就更清楚了,即使有高度民意支持,蔡英文做起來還是左顧右盼,能不得罪人就儘量不要。

所以說民進黨不見得是不挺同性婚姻了,而是民意有了最新變化,不得不躊躇起來。再來兩個週末,連續有反同性婚姻與挺同性婚姻兩陣營的街頭遊行,而這也是另一種展現民意的方式,就看誰能捲起千堆雪,讓執政的民進黨不敢小覷。

衡諸國內外社會運動史可知,光靠政治人物的同情,很難達成社運目標,婚姻平權運動亦然。與其寄望政黨的善意,不如拿出扭轉民意的實力,革命才能成功。

< 資料來源:【壹週刊】【沈政男觀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