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有臉利用老榮民做政治鬥爭?

 

一名自稱「公民記者」的中年女子洪素珠,在南部公園辱罵老榮民為「中國難民」的影片,這幾天在台灣社會引發喧然大波,不只部分報紙與電視台連續幾天以大篇幅報導,也有一些民眾前往洪家與洪素珠參與的政治團體「台灣民政府」抗議,甚至引發藍綠政治人物出面譴責。

這起事件顯然是少數人想藉由政治激情,挑起台灣社會的統獨矛盾與族群對立,政黨與政治人物該做的,是向台灣社會示範溝通與同理、包容與和解,比如蔡總統就在臉書轉貼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呼籲勿撕裂族群的文章,並引來新北市長朱立倫留言稱許,便是一例。然而就在事件引發的對抗氣氛逐漸冷卻之時,卻傳出國民黨有意藉由此一事件,在各縣市議會挑起政治鬥爭,渲染「中國難民論」、「流亡政府論」、「台灣人是日本人論」與「去中國化」等等議題,並要求各縣市訂定「反歧視自治條例」。

國民黨這兩年在選舉中連續大敗,整個藍營士氣低落,好不容易逮到洪素珠這樣一個暴走的政治狂熱份子,當然會把怒氣藉由此一事件大加宣洩,這樣的情緒可以理解,然而國民黨如果放任黨內的另一種政治狂熱分子,主導黨的後續處理方向,無限上綱到政黨對抗,那就會給人利用老榮民的苦難遂行政治鬥爭的印象,對台灣社會與國民黨都沒有好處。

像洪素珠這樣,對1949年以後來台的中國移民極端排斥的台灣人,已經越來越少,而即使少數人有類似主張,也不敢公開張揚,因為台灣社會的整體氛圍,已經不容許這樣的仇恨散播。事實上洪素珠的臉書原本沒什麼人關注,類似影片也張貼許久,如果不是有人刻意拿來轉發,根本不會釀成這麼大的風暴。這類搧風點火的舉動,國民黨應該幫忙遏止,而非藉此挑起更大的對立。

用「中國難民」這樣的極端政治語言來指稱1949年以後來台的中國移民,固然不對,然而又是誰先用另一個極端仇恨語言「日本皇民」來污衊1945年以前就住在台灣的台灣人?「中國難民」與「日本皇民」,都是台灣這塊土地因為統治者頻繁更迭的特殊歷史命運之下,所產生的情緒性政治語言,而握有政治話語權的政黨與政治人物,都應協助化解類似的意識型態衝突,而非見獵心喜,繼續加碼演出。

最重要的,為什麼像洪素珠這樣的人,會把矛頭指向老榮民?為什麼老榮民會被少數狂熱份子當成壓榨台灣人的罪魁禍首?難道不是因為1949年以後跟隨國民黨來台的數百萬中國軍民,都被與國民黨政權綁在一起了嗎?老榮民沒有享受到國民黨數十年來在台灣的統治利益,卻要背負台灣人對國民黨獨裁統治的厭惡,這筆帳該算在誰身上?

事發以後,被洪素珠辱罵的老榮民展現了大智慧,選擇不提告也不追究,甚至也有人願意原諒,這樣的包容胸襟值得敬佩與仿效。洪素珠與其他政治狂熱份子的言行,應該加以駁斥與譴責,但不能試圖利用老榮民來掀起更大的政治鬥爭,否則只會遭到台灣社會唾棄。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