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海外投票出現舞弊

印尼上月大選,海外投票的馬來西亞站出現舞弊,於三月十日重新投票。(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尼總統大選二月十四日落幕,不料傳出海外投票的馬來西亞站出現監票委員偽造選票、操縱數據的行為,因此當地六萬多名印尼公民在三月十日重新投票,大馬警方特地派員監控。印尼官方計票結果預計三月中旬公布。

十日重投票 三月中公布結果

大馬及印尼媒體指出,在印尼大選結束後,吉隆坡選舉委員會(PPLN)的七名委員被控「在政黨代表遊說下竄改印尼選民名單」,已被停職並接受刑事調查。印尼選舉委員會(KPU)日前緊急更新選民名單,總共有六萬二二一七名印尼選民應在十日重新投票,其中四萬二三七二人在吉隆坡世貿中心投票,另外一萬九八四五人在其他一二○個行動投票箱投票。

印尼大選的海外投票在上月五日至十四日進行,有關違規和不法行為的報導源源不絕,尤其是「選舉監督委員會」(Bawaslu)指稱二月十一日在吉隆坡舉行的投票出現行政違規跡象,更引起廣泛關注。據了解,吉隆坡發現六萬兩千張未登記的郵寄選票,上面的地址查詢不到,還出現選票損壞、選民名單被竄改等問題。

KPU原本必須在初次投票結束後十天內重新舉行投票,但因物流問題延至本月十日。儘管出現延誤,KPU仍須在本月廿日前完成在吉隆坡的投票和計票程序,並對外公布結果。

事實上,這不是在吉隆坡舉行的印尼大選首次出現選舉舞弊。二○一九年大選時,KPU也在投票前三天發現數千張已蓋給特定候選人的選票,隨後為當地卅萬選民重新舉行投票。吉隆坡是印尼海外選民最多的城市,今年的大選共有近五十萬名合法選民,移工佔大多數。

印尼「移工關懷組織」此前便懷疑,有犯罪集團從大馬的郵政信箱偷取選票再出售。該組織執行董事蘇西洛(Wahyu Susilo)表示,他從二○○九年開始就建議KPU取消大馬的郵寄選票,以防止舞弊行為,但一切徒勞。

根據非官方計票結果,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在本次大選中得票率接近六十%,本月中旬公布的官方計票結果若確認當選,普拉伯沃將在十月就職總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