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啟動罷免謝國樑

由基隆市民發起的「山海拆樑」罷免謝國樑行動,昨晚間正式宣布起跑!(取自臉書山海公民拆樑行動)

 

第一階段名冊 力拚三千五百份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國民黨基隆市黨部發動罷免民進黨議長童子瑋及議員連署活動才暫時喊停,公民團體「山海公民拆樑行動」在網路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昨天晚間正式起跑,由戴璟安擔任領銜人,已有許多支持罷免的民眾,在網路留言響應。據了解,第一階段的提議人名冊,目標三千五百份。對於公民團體發起的罷免行動,基隆市政府發言人余治明僅表示,目前市長以專心市政工作為主。

由民間發起罷免謝國樑的「山海公民拆樑行動」,戴璟安昨天於臉書貼文指出,在二月一日凌晨基隆市政府夥同警察,未持有任何法院文件下,破壞鎖頭強行進入建物,「這一個多月以來,紛紛擾擾,許多疑慮浮出水面」。

基隆市政府:市長專心市政

戴璟安批評說,謝國樑做為基隆市長,不但沒有辦法向民眾解釋各項疑慮,還在網路上指控留言民眾為機器人,拒絕民眾「公評」之事,並下架公開文件,封鎖民眾「知」的權利,將民眾的聲音抹黑成只是仇恨言論、政治操弄。戴璟安宣布,三月八日是基隆市民共為罷免活動提議人、在民主寫下全新一頁的日子,「山海公民拆樑」行動,將正式啟動罷免第一階段,提議罷免謝國樑。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提議人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一%以上。根據中選會統計,二○二二年基隆市長選舉,選舉人數為三十萬七九一三人,因此至少要提出三○八○名合格的提議人名冊。由於參與提議者可能部分經篩選檢視後不符規定,因此「山海公民拆樑行動」傾向力拚三千五百份。

二階段 至少需三萬○七九二人

罷免第二階段為連署,連署人數需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十%以上,因此至少需三萬○七九二人進行連署。第三階段為投票,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廿五%(至少需七萬六九七九票),即通過罷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