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台灣民主大選! 美國聯邦參議院「無異議火速通過決議」

  

美國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於美東時間11日,於美國聯邦參院發言挺台。(擷取自蘇利文官方影片)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於台北時間12日以無異議方式,通過友我決議案,創下歷年來國會從提案到通過友我議案的最短時間紀錄。該決議案肯定台灣樹立民主典範,並關切中國介選情形,重申無論選舉結果,美方均將致力維持台美夥伴關係。外交部今(12日)對於美國國會兩黨一致支持台灣的民主選舉,並重申對台美關係及協助維護台灣民主制度的堅定承諾,表示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本決議案由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及凱恩(Tim Kaine)共同領銜提案,獲得參議院近半數的49位重量級議員連署,包括民主黨黨鞭杜賓(Richard Durbin)、共和黨黨團主席巴拉索(John Barrasso)、撥款委員會主席莫瑞(Patty Murray)、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及及共和黨首席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等人。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10日曾聲明,稱中國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接觸,並堅稱華府必須避免「干涉台灣選舉」。

該決議以「讚揚台灣民主選舉史,並支持台灣民主制度」開頭,提及台灣自民主化以來,已歷經7次總統選舉、9次立法院選舉和多次地方選舉,所有選舉都是自由、公正且代表台灣民意。台灣已3度政黨輪替、和平移交總統權力,鑑於2024年1月13日台灣將舉行民主化以,來第8次總統選舉和第10次立法委員選舉,因此,美國聯邦參議院讚揚台灣不僅在太平洋地區、也在全球樹立自治之典範,也強調台灣的民主是自由世界一股強大的戰略力量,更是當代美台關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決議也指出,美國聯邦參議院持續關注中國共產黨干預台灣2024大選。而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將致力於在外交、資訊、經濟和文化領域繼續保有強勁的夥伴關係,並維持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所確立的美國政策。

蘇利文及凱恩12日在參院院會發言時,均肯定台灣民主制度是民主典範,足以讓中國等獨裁政權擔憂。兩位參議員高度關切中國干預我國選舉情形,並呼籲國會議員共同支持台灣。

蘇利文辦公室透過新聞稿指出,這是個動盪且具有潛在危險的時期,因此從大選結束至5月就職典禮,美國需表現出持續且堅定不移的承諾和決心支持台灣民主。最重要的是,美國現在最需要加強於台海的威懾力。今天聯邦參議院一致通過的這項重要決議,將有助於實現此目標。

蘇利文強調,台灣每一次的選舉都威脅到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假定,即一個永遠掌權的獨裁者,知道怎樣才是對14億人最好的。中國數以百萬計的人民都關注著台灣的選舉,並捫心自問:「台灣能?為何我們不能?」而這對習近平而言,是極大的弱點。

蘇利文指出,台灣對人權、宗教自由、新聞自由的尊重,以及成功的經濟體,在在證明了讓所有台灣人民參與民主真的是好極了!「因此,我們必須要堅定不移地支持台灣的民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