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堅定的投資者 也打包要潤了

黑石集團是全球資產管理龍頭,同時也是中國堅定的投資者。(彭博資料照)

黑石集團一直是中國堅定的投資者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黑石集團(Blackstone)是全球資產管理龍頭,該集團一直是中國堅定的投資者,而黑石執行長蘇世民(Steve Schwarzman)更是美中關係長年以來重要的橋梁。習近平在去年11月訪美,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峰會後,與眾多美國知名企業領袖進行晚宴,蘇世民就是其中一人,其他與會者包括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橋水達里歐(Ray Dalio)、貝萊德(BlackRock)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等人。

這場晚宴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和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主辦,入場費據報要2000美元(約新台幣6.2萬元),若是想要與習近平同桌用餐,更是要花費4萬美元(約新台幣124萬元),才能取得「特等席」,而1桌只能容納8個人。不過蘇世民才剛與習近平同桌用餐,黑石隨後就傳出,集團正計劃出售在中國價值1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4.9億元)的11個物流園區,這項消息讓不少人猜測,過去長期看好中國市場的黑石,信心是否不再。

中國國家主席去年訪問美國期間,包括蘇世民在內的幾名美國商業領袖曾與習近平同桌吃飯。(法新社資料照)

黑石計畫將11物流園區全打包出售

知情人士向中國媒體《澎湃新聞》透露,黑石集團正在打包拋售中國境內的物流資產,總價值超過人民幣100億元(新台幣約434.9億元),分別為龍地南京濱江冷鏈物流園、龍地常熟經開物流園、太倉龍地和泰物流園、樂創德清物流園、龍地廣州空港物流園、龍地佛山南海物流園、武漢樂盛物流園、龍地長沙空港物流園、成都龍地東百新津物流園、龍地西安空港物流園、龍地青島港物流園等11處物流園區。

這11個園區總建築面積約達220萬平方公尺(約66.55萬坪),平均出租率80%,佔地面積最大的是前身為「廣州市國際機場富力綜合物流園」的龍地廣州空港物流園;佔地面積最小的則是南京濱江冷鏈物流園,雖然僅60畝(4公頃),但出租率達100%。

知情人士指出,黑石集團此舉是為了「投資回報率更好的項目」,出售部份「收益不特別理想的項目」。不過,《中國房地產報》隨後報導稱,黑石集團發言人表示,目前並未與任何一方就出售11處物流園區進行談判。

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Steve Schwarzman)長期以來是美中關係的重要橋梁。(彭博資料照)

黑石CEO是美中關係重要的橋樑

蘇世民和中國政府之間關係根深蒂固,中國新成立的主權財富基金在黑石2007年IPO(首次公開發行)之前,宣佈向該公司投資30億美元(約新台幣931.8億元),作為交換中國政府獲得了約10%的無表決權股份。直到2018年中國出售股份,才結束了對黑石長達11年的投資。

在習近平上台不久後,黑石集團的蘇世民砸下1.17億美元(約新台幣36.3億元),資助一項獎學金計劃,吸引美國和其他國際學生到中國清華大學就讀。從那個時候以來,蘇世民一直是美中關係重要的橋樑,與中國官員關係密切,在川普政府時期,華府與北京爆發貿易衝突時,蘇世民是負責接洽對話的金融家之一。

從某些方面來看,蘇世民是美國與中國的完美中間人,在過去幾十年內,他贏得了中國領導人的信任和尊重,在當地擁有廣泛的商業和慈善關係,與此同時,蘇世民在美國也獲得一定的肯定。

近日傳出黑石考慮拋售中國資產,讓外界猜測,過去長期看好中國市場的黑石,信心是否不再。(法新社資料照)

美中貿易戰初期 8度代表美政府訪中

在2019年出版的回憶錄《蘇世民:我的經驗與教訓》(What it Takes: Lessons in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一書當中,蘇世民提到了過去和中國高層官員的會面,試圖緩解美中經濟緊張局勢,向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官員解釋美國的立場,光是2018年他就代表了美國政府8度訪問中國。

蘇世民寫道,自己協助促成中國官員訪問華府,但在預定舉行會談的前3天,時任總統川普宣佈對價值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元)的中國商品課徵新關稅。蘇世民坦言,這對於美中關係是一大打擊,中國人丟了面子,表明他們不知道該做什麼,也不知道能信任誰。

到了2021年,中國當局對民營企業全面的進行監管打壓,由於中國監管機構審查拖延,黑石不得不放棄以30億美元(約新台幣931.8億元)收購房地產開發商SOHO中國多數股權的交易。

黑石曾計劃以30億美元收購房地產開發商SOHO中國,卻因中國監管拖延導致交易告吹。(彭博資料照)

黑石將目光放到日本印度

隨著資本加速外流,中國官員開始試圖挽留外資,在提振房地產市場的措施未能重建投資人信心後,中國央行總裁潘功勝在去年10月會見了蘇世民,討論中國政府解決陷入困境的房地產市場等計劃問題。

不過以黑石集團資產配置來看,2023年黑石在歐洲房地產的投資超過了在任何其他地區的投資,在年度房地產投資資金中,超過55%配置在英國等地的歐洲不動產。

展望2024年,黑石也將目光放到其他市場,集團全球私募股權主管巴拉塔(Joe Baratta)表示,印度和日本預計將成為接下來這1年公司在亞洲最活躍的市場。巴拉塔指出,印度目前的成長率最高,同時擁有活躍的市場;日本市場也相當有趣,當地經濟似乎與全球其他地區的情況脫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國際財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