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網攻 香港是假訊息大本營

自今年起,香港已成為境外勢力發動對台網攻的重要基地,近期重大假訊息源頭均來自香港。圖為香港交易所廣場。(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為防堵境外勢力介入選舉,檢察總長邢泰釗走遍各檢察機關召開選舉查察座談會,指示台北地檢署專責處理「全國性重大假訊息」案件,須達到立即澄清、下架及追查幕後主嫌等應對措施。負責偵辦假訊息的檢調警掌握,自今年起,香港已成為境外勢力發動對台網攻的重要基地,近期重大假訊息源頭均來自香港,企圖介選的中共則是影武者。

據了解,調查局資通安全處掌握,境外勢力的認知作戰手段不斷翻新,於疫情期間,僅是散布充滿簡體字及中國俚語的「模板化」粗糙假訊息;去年選舉期間,已進化成利用近一千五百個拋棄式臉書帳號及粉絲專頁,將選舉假訊息「四層式」散布至社會各角落;今年起,已從單純的散布轉為駭入我國的網路設備,將假訊息包裝成台人發起的貼文,製造民間分化,降低政府威信。

以「總統出訪走私香菸」假訊息為例,資安處掌握,今年四月九日及十日,境外勢力透過香港的IP位址,駭入高雄某摩鐵的網通路由器為跳板,登錄該勢力申請的臉書帳號,另盜用兩名國人的「Mobile01」論壇帳號,透過這三個帳號張貼經變造的「香菸採購單」,散布總統蔡英文出訪瓜地馬拉與貝里斯期間,侍衛官利用專機走私香菸等假訊息。

檢調追查發現,此境外勢力為隱匿網攻來源,利用這三個帳號發布假訊息後,隨即「刪除所有連線紀錄」,使司法機關只能追蹤到這三個於我國境內申登的帳號及路由器位址,無法再向上追源頭。

另外,關於「共軍飛彈侵犯我領空」假訊息,資安處也發現,今年四月九日,境外勢力透過香港的Ucloud(優刻得)託管主機,先駭侵桃園某國際通運公司的路由器,再登入國人遭盜用的PTT帳號,散布「共軍飛彈侵犯我領空,落入我領海,國防部還在睡」假訊息,製造國人恐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