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度預算首度單獨列台灣

美年度預算首度單獨列台灣 國務院:展現安全承諾

美國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指出,這是「首次為台灣單獨列出一個項目」,再次確認美國對台灣安全援助的承諾、對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美聯社資料照)

 

〔中央社〕美國首度在財政年度預算案編列經費,協助台灣強化嚇阻力,金額為1億美元。美國官員說,這是預算案首度單獨列出台灣,展現對台安全承諾。另外,因應透過總統撥款權軍援台灣,預算案也首度編列5億美元,用於補充美國庫存。

白宮今天公布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在國務院編列1億美元(約新台幣31.4億元)協助台灣強化安全。國務院稱這是筆「歷史性」投資,將用於包括透過「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管道援助軍備等方式,提升台灣嚇阻力,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

有外媒在記者會指出,過去已經有多筆金額超過1億美元的美國對台軍售案,為何國務院稱這筆經費是「歷史性」投資。

美國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指出,這是「首次為台灣單獨列出一個項目」,再次確認美國對台灣安全援助的承諾、對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我認為這非常明確。它本身就能夠說明一切」。

有媒體追問這1億美元的細項用途,以及是否與傳言美國派駐特種部隊在台灣協助軍事訓練有關。韋瑪答覆時指出,他不這樣認為,這筆經費是傳統安全援助,以及國際軍事教育和訓練(IMET)援助。他也補充,必須從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來看待這筆預算。

美國同意透過「外國軍事融資」管道提供台灣軍備,源自於包含在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FY2023)的「台灣增強韌性法案」(Taiwan Enhanced Resilience Act),該法案授權國務院從2023年至2027年期間,每年提供台灣高達20億美元的軍援。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2025財政年度預算案,也在國防部編列5億美元的經費,用於補充美國透過「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PDA),提供台灣軍援後的美國武器庫存。

國防部在預算文件指出,這5億美元的經費將用於補充提供給台灣的武器,旨在應對該區域的軍事壓迫,確保美國對盟友的支持,同時也讓美國能更換其彈藥和裝備的庫存,保持備戰狀態。

美國透過總統撥款權軍援台灣,同樣源自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金額為每年10億美元。總統撥款權是加速提供安全援助的授權辦法,美國總統得以在緊急情況下,不經國會許可即轉移美國庫存中的物品和服務。

美國國防部說,2025年的預算案是首度編列經費,補充美國透過總統撥款權軍援台灣所消耗的庫存,「理想狀況下,我們希望能編列接近10億美元」,但受限預算額度,「5億美元是個不錯的開始」。

拜登去年7月首度宣布動用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最高3.45億美元軍援,同年8月也宣布首度透過外國軍事融資提供台灣8000萬美元軍援。此外,拜登也在今年2月宣布他上任後的第13度軍售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