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疫情還會再發燒嗎?

疫情還會再發燒嗎?

對於這波COVID-19確診案例暴發,疫情走向眾說紛紜,不但地方首長不斷加碼防疫警戒,連新加坡醫師都提出封城建議,可惜這些判斷都不是按照感染流行的現實,而是依據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確診數字,但從感染到公布具有時間差,因此,反映的實為「二星期」前的流行情況。 以二星期前的病例趨勢來決定目前的防疫作為,期待能緩解未來的疫情,當然判斷錯誤!雖然嚴格一點的防疫政策,有助於減少國民不必要的接觸,但生活不便外,也會造成搶購生活用品的恐慌,反而促成大賣場與傳統市場的傳染散播。 我在5月23號看到指揮中心以「發病日」統計這波疫情的流行曲線,以一位流行病學專家的立場,在臉書寫了一篇「疫情已見曙光」文章,說明以發病日來看,這波疫情高點落在五月15至17日,不像五月初以等比級數增加,顯示疫情已經緩和,5月18日起每天發病日的確診人數逐步下降,如能持續,發病日的確診人數,有可能在五月底達到個位數字。 雖然發病日流行曲線在5月18日後趨緩,但每天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個案人數反而不斷增加,5月22日指揮中心又把當天新增的400例個案,依採檢日「校正回歸」,全台灣因而陷入新的恐慌。 多數人每天看著新增確診人數,根本不敢相信台灣的疫情感染已經開始下降。這主要是因為我談的是每天新感染的個案人數變化,用「發病日流行曲線」來推測其趨勢,資訊有約5天(潛伏期)的落差;而一般人看的是指揮中心公布的每日確診數字,和感染日曲線資訊的落差更長,加入採檢塞車等因素,約有16天,也就是說大家每天用來討論的資料,其實是16天前的流行狀況,也就是說「發病日流行曲線」比「確認日流行曲線」早了約11天。 因此,我們現在看到「發病日曲線」的最高點在5月17日,隔天18日起疫情下降,但在指揮中心每天公布的確認曲線,則要11天後(5月29日)才會看得到下降。 在我提出發病日流行曲線的重要性後,可看到指揮中心的記者會,在公布「研判日」外,也同時增列「發病日」資料。從這些天的發病日確認個案看來,每三到四天就有一波流行,疫情控制雖不盡人意,個案數仍可見愈來愈低。但如果每天傳染個案要小於30例或回到個位數,中央地方全民恐怕要更加努力,六月初更是觀察重點,讓我們拭目以待。 (前衛生署署長)
涂醒哲 2021-05-31
叫陳時中去大賣場買疫苗!藍營到底鬧夠了沒?!

叫陳時中去大賣場買疫苗!藍營到底鬧夠了沒?!

最近有藍營政治人物在臉書指出,美國疫苗已多到Costco都可買到疫苗,陳時中直接去Costco掃貨好了。這樣說,是想用斷章取義手法,醜化蔡政府無能,無法取得美國疫苗,以逼迫陳部長下台嗎? 美國很多超市與大賣場如Costco(好市多)等,都設有藥局,藥局裡有受過訓練、領有執照的藥劑師,可施打流感與新冠肺炎等疫苗。但藍營人士卻故意說在美國超市都可買到疫苗,省掉美國很多藥局都設在超市以及美政府在此設立施打站之說明,以誤導台灣人民認為美國超市都可買到疫苗了,蔡政府怎麼買不到?!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在臉書上表示美國疫苗可以在好市多買,慘遭網友留言指正這是好市多藥局的疫苗接種站,並不能購買疫苗!(報社合成/翻攝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臉書)     美國去年12月開始施打疫苗,因美疫情嚴重、人口又多,登記施打疫苗手續繁瑣,以致連65歲左右的老人都要等到3月初才可施打;但輪到他們上網登記時,每次都預約爆滿,獲吿疫苗有限。因此,很多美國老人直到3月下旬美政府採取義工協助預約措施時,才透過義工的幫忙,預訂到4月疫苗施打日期。除了申請施打程序繁瑣外,主要是因為疫苗生產不夠,全美各地無法及時分配到足額的疫苗,讓每位居民都可以施打。 最近半年來,美國人民搶著施打疫苗,藥廠每天日夜加班趕工生產,自己都應付不過來了,哪有多餘疫苗可賣給外國?何況台灣在5月前,連續好幾個月沒有國內確診案例,美國更不可能在那時將疫苗運送至台灣。而5月以前,藍營人士拼命誇大攻擊AZ疫苗效力不好,還會致人於死。在台灣國內零確診時,這種不實說法,導致大家都不敢或不願施打疫苗。其實,英國、歐盟等施打AZ疫苗的國家,都已證實該疫苗效力頗佳,也沒有什麼強烈的副作用。 而5月以前,藍營人士拼命誇大攻擊AZ疫苗效力不好,還會致人於死。在台灣國內零確診時,這種不實說法,導致大家都不敢或不願施打疫苗。其實,英國、歐盟等施打AZ疫苗的國家,都已證實該疫苗效力頗佳,也沒有什麼強烈的副作用。(路透社)     由於很多台灣人民受藍營誤導,都不願施打AZ疫苗,不少疫苗快壞掉了,現在才搶著要打,藍營竟還見縫插針,以斷章取義手法,污衊蔡政府無能,抹黑了政府,又還打人喊救命! 民主成熟的國家,在野黨都會扮演忠實的反對黨,除了監督、批評政府外,還會提供具體的政策改革建言。但國民黨在野後,不但沒有紮實地監督政府,提供可行的政策建言,反不斷抹黑污衊政府,並以狂暴激烈的抗爭手段,阻礙國會法案的表決。 現在台灣遭逢前所未有的疫情侵襲,理應全民團結,不分黨派、齊心抗疫,但藍營卻不斷以斷章取義及魚目混珠手法,無限上綱地抨擊政府,誤導人民政府無能,以擷取政治利益。 病毒不分藍綠,面對嚴峻的疫情,朝野必須同島一命,同心抗疫。此時此際,藍營應摒棄政治鬥爭,朝野攜手抗疫,為台灣的未來一起奮鬥。否則台灣被疫情擊垮,經濟崩潰了,你們也沒什麼好處!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林正二 2021-05-31
江啟臣愛說笑

江啟臣愛說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日昨,江啟臣回應國民黨有關疫苗的15條教戰守則,指出:「國民黨絕對沒有扭曲事實的本領,黨籍從政同志只要講錯話,該更正就更正,因此給外界溫良恭儉讓的形象。」也許,江主席看大家防疫期間太苦悶,所以講些笑話,娛樂大家。 隨便列舉數項來回味一下國民黨的「溫良恭儉讓」,立法院丟血淋淋豬內臟、女立委手伸入男立委口袋摸索、某立委質詢時拿下口罩,甚至還有要槍斃人的大立委……可怕喔!蠻橫的嘴臉歷歷在目。也許國民黨「溫良恭儉讓」定義和大家的認知有落差。 隨便列舉數項來回味一下國民黨的「溫良恭儉讓」,立法院丟血淋淋豬內臟(左1)、女立委手伸入男立委口袋摸索(林昶佐被「陳玉珍手襲褲袋」事件)(左2)、某立委質詢時拿下口罩(陳玉珍)(右2),甚至還有要槍斃人的大立委(費鴻泰)(右1)……可怕喔!(報社合成)   筆者認為在野黨監督施政理所當然,但國民黨從防疫開始到現在,不論疫情如何?給民眾的印象就是在「亂」,在「扯後退」,從口罩到疫苗,沒有一項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設想。以疫苗為例,疫情未爆發前,打AZ疫苗並不踴躍,除了當時疫情控制穩定,民眾打疫苗意願並不高外,其中有一重要因素就是國民黨和特定媒體刻意炒作AZ疫苗的負面消息,有趣的是,國民黨某立委一面開罵,一面悄悄去打,國民黨吳姓立委還大辣辣質疑「國軍將被逼打疫苗」云云,好像水果滯銷又要國軍消耗一樣。沒疫苗,國民黨罵;有疫苗,沒人打,國民黨也罵;最可惡的,除了對某國疫苗不罵,甚至還幫其推銷外,對其他國家廠牌疫苗均有意見,好笑吧!現莫德納疫苗抵台,不知國民黨和特定媒體是否還會像對待AZ疫苗一樣,重操故伎,打擊大家對疫苗信心? 持平而論,百年大黨如今淪落到如此「溫良恭儉讓」,實在可悲!防疫是全民的事,不光是執政黨或防疫人員的事,網路有人稱15條教戰守則,就是想利用疫情煽風搗亂,是否如此,筆者無意評論。然而我要奉勸國民黨,切莫用防疫當政治鬥爭的工具,現在選民眼睛都是雪亮的,「作亂」、「扯後退」,終會受到人民的唾棄。 (退休教師)
陸松濤 2021-05-31
老共不如白蛇精

老共不如白蛇精

  老共一心想學白蛇精、放毒、賣解藥,但解藥無效,反而丟掉一堆朋友,巴西最早和老共合作搞疫苗,現在罵得最厲害。示意圖/Pixabay,公視,民報合成   全球正在開啟的疫苗戰爭,在台灣或國際上都是照妖鏡,照出國際叢林法則,強欺弱,聯合國世衛如同廢物,更照出誰真正愛台灣,也照出國家科技底氣,讓我們發現老共的大國崛起,只是假象。 中國民間家戶皆曉的故事中,白蛇精為了幫助情郎許仙,不惜施法術,對杭州老百姓下毒,讓老小忙著跑廁所,然後再讓許仙出來賣解藥,果然許仙賺到不少銀子,這故事重點是解藥必需有效,老共一心想學白蛇精、放毒、賣解藥,現在看來,老共的疫苗外交,沒討到好處,因為解藥無效,反而丟掉一堆朋友,巴西最早和老共合作搞疫苗,現在罵得最厲害。 中國製疫苗不能用,理由不是反共意識形態,而是科學,中共國藥和科興疫苗,在2000年疫苗國造政策下成立,企圖擺脫西方國家控制疫苗,目前上海復星製藥集團就擁有國藥32%股權,可想而知,這家公司是老共控制,中製疫苗和俄羅斯史普尼克疫苗,通稱為(滅活疫苗),從生化科技來看,就是一百多年前流行的最低階製程,如同沙克疫苗,把病毒減量後,直接施打人體,老共雖然宣稱有50%保護力,但是病毒變種速度太快,體內舊病毒無法對變種病毒產生抵抗力,巴西和智利實驗結果顯示:疫苗就是無效,施打後又確診者,比率很高,老共第三階實驗也不作,世衛在老共壓力下,給予緊急授權,但是上海CDC也承認效果差,更不用說副作用問題了。 台灣的(紅色在地協力者)當然知道:台灣人不可能接受老共疫苗,所以先唱衰英國和瑞典合作的AZ(阿斯利康),為紅色疫苗舖路,其實,阿斯利康製程比滅活疫苗製程,少說先進一百年,對某些人會有副作用,但是再衰,也比滅活疫苗更安全,這種疫苗通稱(腺體病毒戴體疫苗),而且是來自罕見黑猩猩載體,證明英國劍橋數百年在熱帶流行病學所下功夫,超過中俄兩國百年,嬌生疫苗製造和AZ一樣,更傻的是台灣藍色政客,既非醫護科班背景,更不用功,也懶惰上網查資料,只靠大聲罵人,想藉疫苗打擊民進黨,趁機要賺選票外快,實在讓我這個半醫護人看不下去,疫苗已經成了藍營政客活生生照妖鏡。 去年3月,川普找到莫德納開始發展疫苗,採用最先進的mRNA製程,漢譯(信使核糖核酸),政府花大錢打造冷鏈基礎建設,希望在疫苗戰略上搶到先機,現在看來,美國已經搶先到位。 mRNA其實就是莫德納公司名稱縮寫,2010年美國幹細胞生物學家德理克羅西創立,主要研發癌症自體免疫,以及罕見疾病藥物開發,2016年莫德納內部改組,集中全力研發癌症疫苗,成果被哈佛醫學院肯定,因此被美國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和高級生物科學研究院找上,作為合作對象,可見美國政府在生化科技上領先地位。 但是研究幹細胞不是獨家,德國的BioNTech,簡稱BNT,創立者是土耳其裔德國夫妻撒辛和圖勒奇,這對夫妻,也是長期研究癌症疫苗,2001年成立Gaymed藥廠,後來賣給日本企業,2016年又成立BNT公司,武漢瘟疫爆發後,BNT開始研發疫苗,和莫德納同樣採用冷鏈核糖核酸製程,去年3月,輝瑞和上海復星用資金加盟BNT,美國輝瑞也取得在美國製造權,現在爭議的是到底上海復興是否取得德國BNT的技術轉移,可以在中國製造,第二是中國是否有冷鏈技術能力製造,第三,復星取得中華區代理權,還故意納進台灣,很顯然是政治因素,最近德國BNT宣稱復星只是分裝包裝工作,把疫苗改為(復必泰),所有疫苗仍然在德國製造,這個宣告比較可信,即便BNT技術轉移,我認為中國製造水平還是有很多瓶頸。 內製外購並行對抗病毒 中國雖然批准復必泰可以賣到香港,香港人目前選擇科興或復必泰呈現出五五波,施打率來到二成,但是中國國內還是不使用復必泰,老共卡住藥證不發,很可能是提供給黨國官員偷偷施打,畢竟紅色官員還是不相信自己開發的疫苗。 去年8月,台灣已經取得美國國家衛生院提供的疫苗設計圖,問題卡在技術,如果走冷鏈製程,台灣實力不足,最後選擇了(基因重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目前流感疫苗製程,就是採用蛋白質疫苗,英國葛蘭素,法國賽諾菲都和台灣一樣,從未受汙染的生鮮雞蛋培養,因為人類流感最初感染來源就是禽鳥,賽諾菲是世界最早的細菌研究所巴斯德所屬企業,葛蘭素早在一戰西班牙流感爆發,開發出第一隻流感疫苗,賺了大錢,這種蛋白疫苗缺點是研發時間拉長,所以會晚點上場,優點是副作用較少,台灣科技和這兩家公司可以並列,是台灣人光榮,政府為了抗疫作戰,採取內製外購並行策略,這個政策絕對正確,藉此機會提升國內生物科技,很可能,武漢肺炎病毒會持續變種,施打疫苗會是人類常態工作,台灣自己研發的蛋白疫苗就可以派上用場,無需被外國控制,尤其是對台灣敵意的老共。 目前莫德納和輝瑞是作完第三階段實驗的疫苗,中共疫苗也是緊急授權,簡單說為了趕時間,美國採購二十六億劑,只來了三億劑,日本採購三億劑來了三千萬,台灣採購三千萬,才來了數十萬劑,這是正常現象,還有政客高唱把疏困錢用來買疫苗,問題就解決了,這是廢話,還虧他是一個名醫市長,真的可憐啊!
洪博學 2021-05-31
台灣當前的「三合一敵人」

台灣當前的「三合一敵人」

【台灣當前的「三合一敵人」】 歷史要拉長看......。 國民黨在軍事戒嚴時代,宣傳所謂「三合一敵人」,把民主運動、海外台獨運動,以及「共匪」綁在一起,稱為「三合一」敵人。稱民主運動、海外台獨運動為「共匪同路人」。 現在,終於看清楚了,原來當年欺騙我們要消滅共匪的人,今天才是共匪同路人。 當此全民要團結抗疫之際,我們的「三合一敵人」是誰? 那就是: 1.武漢肺炎病毒。 2.用武力威脅台灣的共匪。 3.在島內「扯後腿、噴口水、槍斃誰」的赤藍政客、酸文人、統媒、「名嘴」、藝人...。 但是對於第3類者,我們不能像當年他們抓我們、關我們、殺我們那樣,我們還是要尊重他們在台灣內部「挖牆腳、唱衰小」的自由。
李筱峰 2021-05-31
「住在台灣的人」和「台灣人」

「住在台灣的人」和「台灣人」

  很多「住在台灣的人」對中共欺壓、霸凌台灣無感,不,甚至竊喜,不,是明喜,因為他們認定,這是衝著「台獨」而來。而「台獨,該死,咱制不了他們,還好有老共!」。 台獨者是「台灣人」,死活無關「住在台灣的人」,他們這麼理解。 在這些「住在台灣的人」的心裏,眼裏,從解嚴前到解嚴後至今,他們只看到「台獨」,看不到「自由、民主」。因此就看不到「中共打壓台灣,死而後已」,只看到「中共壓制台獨,剛好而已」。 因此,如果有「住在台灣的人」可以拿到老共阻擾「台灣人」本來可以拿得到的東西,他們就指著我們鼻子駡:「問題當然出在你們身上啊,不然,為什麼我們沒問題?」。 疫苗之事,用下面的例子來看,就一目瞭然: 老K執政那八年,年年都獲中共恩寵得以觀察員出席世衛大會,因此,「住在台灣的人」認定:「既然老K可以參加,而換民進黨執政後不准參加,當然這是民進黨政府的問題,不然,我們怎麼能參加?」。 至於那八年國際社會誤認台灣政府同意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他們當然裝作不知道。 哪天台灣不聽話,中國侵犯台灣,就是中國內政問題,與國際社會無關!因為「住在台灣的人」對此會自有解釋:兩岸聯手打台獨本來就不關外人的事。 如果連日本要報恩而轉讓疫苗給台灣,中國擋不到卻都能駡出「以疫謀獨,不會得逞」的話,那不難想像,凡中國能出手阻擾台灣取得疫苗的狀況下,他們會佛系收手嗎? 其實,更令人在意的是,那些口口聲聲「救人要緊,疫苗快來!」而對執政團隊羞辱謾駡、詛幹爛譙的「住在台灣的人」竟然都氣急敗壞地咒駡老共、也沒義憤填膺地斥責北京。沒有,並沒有。咦?他們不擔心老共暗中使壞嗎? 為什麼,因為老共説了嘛:「以疫謀獨」。所以這些「住在台灣的人」看到的不是「台灣人的生命安全被中共恐嚇、威脅」,而是「中共在遏止台獨惡勢力」,拍拍手。 其實,「住在台灣的人」或應該想想,一旦台灣因為內部分裂而被中共拿下,到時候沒有了「台灣人」,台灣最多的人也不會是「住在台灣的人」。因為,到時,「住在台灣的人」已無利用價值。彼時,台灣只剩一種人。 那種人,就叫「留島不留人」。 快醒來吧,「住在台灣的人」!
謝志偉 2021-05-31
時代力量、聯合中時 抹黑國產疫苗

時代力量、聯合中時 抹黑國產疫苗

時代力量、聯合中時 都淪中國的抹黑國產疫苗大隊 時力黨主席陳椒華28日抹黑疫苗,現在看來就是時力全黨的基調。立法院時力黨團昨深夜就以彷彿國民黨當年抹黑宇昌案、抹黑翁啟惠一樣,去抹黑國產疫苗。 而且時力這過去就有前科了。時力副秘書長張衞航,當年就幫協助劉憶如作假的公務員辯護,他太太則護航劉憶如,撰寫特稿抹黑蔡英文。 除了時力。聯合、中時兩報,今天都用兩個版的下面,分別搭配自購疫苗受阻、紓困引發地方質疑,去抹黑國產疫苗;而且內容都一樣,同樣找根本不能代表民進黨的高嘉瑜、潘建志來噴。也不免讓人懷疑,這是不是他們實質編輯汪洋直接下令,要他們這樣搞的? https://www.facebook.com/grant0516/posts/4611370792213610 時代力量何以能夠腦殘、反智至此?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52026 指揮中心深夜說明:國內外3千萬劑疫苗 均為預採購模式  
曾韋禎 2021-05-31
疫苗之亂 全民受害

疫苗之亂 全民受害

  疫情還在燒,但大家忙著吵疫苗。疫苗之亂去年底就開始了。這幾天,藍營的攻勢轉向抹黑即將上市的國產疫苗。 這是藍營的抹黑說詞:國產疫苗只完成二期實驗,沒進入三期臨床試驗。蔡政府把民眾當白老鼠,罔顧人民的健康。 這是真相:目前施打的西方疫苗,也都「沒有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當初取得緊急使用核可時,西方疫苗都是「二期完成,三期尚未完成」,因為申請時使用的是三期的「期中報告」,而非「期末報告」。 藍營指黑為白的攻勢凌厲,甚至讓部份綠營砲口對內,指稱西方疫苗「二期完成、三期未正式完成」的說法不實。有些人還繪聲繪影的說,輝瑞與莫德納疫苗「都是完成三期實驗」。(附圖一) 事實上,所有藥品或疫苗要上市,都要經過三期的臨床測試/實驗/試驗,才能獲得FDA核准,包括: #一期:小規模人體測試(約20-100位) #二期:人數較多的實驗(大約數百名) #三期:大規模臨床試驗(可達數千人) 根據美國FDA的程序,三期臨床試驗要有用藥後「六個月」的追蹤,包括藥效與副作用的評估。 去年十二月,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都尚未完成三期試驗,只有兩個月的追蹤資料。由於疫情嚴峻,兩家藥廠在「二期完成、三期尚未正式完成」的情況下,分別向FDA申請緊急使用核可,也都獲得批准。 取得緊急使用核可後,兩家藥廠繼續三期的臨床試驗,在今年三、四月間完成六個月的追蹤。附圖二的報導清楚記載,莫德納疫苗三期的六個月追蹤,在今年四月九日完成。 輝瑞疫苗三期的六個月追蹤也在三、四月間才完成。輝瑞已經補足資料,向FDA申請正式使用核可。預期莫德納很快就會跟進,向FDA申請正式使用核可。(附圖三) 莫德納和輝瑞的作法,叫作「滾動式申請」(Rolling Submission),也就是先申請新藥上市,獲得緊急使用核可之後,再滾動式補齊繼續收集的新資料。(附圖四) 所以西方疫苗「二期完成,三期尚未完成」的說法,並沒有錯誤。 由於國內的疫情緩和,就算國產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也沒有足夠的確診案例評估疫苗的防護力。國產疫苗的防護力評估就仰賴二期實驗的免疫力反應,也就是量測疫苗誘發製造抗體的能力。 除了防護力評估之外,三期臨床試驗還要追蹤安全性。就安全性而言,國產疫苗的數據相對完整。例如高端疫苗的四千個受測者,只有五百人施打安慰劑。施打疫苗的三千五百人,完全沒有嚴重的副作用反應。 嚴格講,高端疫苗等於把二期的實驗與三期的試驗合在一起做,所以才有四千位參與者的樣本規模,目的就是要追蹤三期臨床實驗的長期副作用。 就疫苗的安全性而言,國產疫苗的研究數據不會比輝瑞或莫德納差。就防護力而言,國產疫苗的免疫力反應也不輸給西方疫苗。待國產疫苗取得緊急使用核可後,再「滾動式」補足更多的臨床數據。 疫苗上市申請是科學問題,對錯可一翻兩瞪眼,沒有各說各話的空間。本是黑白分明的議題,卻被藍營操作到黑白不分,虛假訊息滿天飛,最後連部份綠營都被洗腦了。 這場疫苗之亂再繼續,必然嚴重打擊民眾對國產疫苗的信心。在西方疫苗取得不易,民眾又不願施打國產疫苗的情況下,台灣只能靠鎖國防疫,最後受害的是所有人民,而且不分藍綠。 後註:破謠言、齊抗疫,人人有責。若你發現這篇帖文有澄清作用,請逕自轉傳,不需獲得我的同意。  
翁達瑞 2021-05-31
勿讓親者痛仇者快

勿讓親者痛仇者快

  在最需要全國上下一心、共同努力通過目前新冠肺炎最嚴峻的考驗時,想不到各界議論紛紛,報紙、電視、廣播、網路,對政府充斥負面批評,中央指揮中心與防疫醫護團隊一年多來日以繼夜的努力,突然間好像再也沒人感激,讓人對於台灣社會何時變得這般冷漠殘酷感到震驚。 許多「事後諸葛」的名嘴名筆,爭相批評政府的政策錯誤。有些政治人物趁機提出驚悚的數據、政策,試圖達到「推卸責任」、「政治作秀」的目的。 最使我忍無可忍的是,有些紅色媒體不僅繼續「逢蔡必反」的偏頗立場,還公然「歪曲事實」,甚至傳播「假消息」、「為匪宣傳」。我忍不住想問一聲:因為台灣有民主自由,你才能暢所欲言地說三道四,請問在你心儀的「祖國」,有可能讓你這樣嗎?你真的會比較喜歡那樣的政府嗎? 有些人罵政府應該把錢用在購買疫苗,但好像不能體諒政府不是找不到錢買疫苗,而是在購買疫苗時,處處碰到有「大國」阻擋,連我們的疫苗運送都要想盡辦法才能安全送達。當有人對政府的再三解釋充耳不聞,還大聲疾呼政府應該把紓困補助的預算挪為購買疫苗,我不覺悚然而驚,為什麼他們一味地為難政府,製造國內不安,這不是「通匪」,那什麼才是「通匪」? 我永遠難忘的是幾年前在忠孝新生站前一對來自澳洲的母女對我說的話:台灣應該覺得驕傲的是,你們擁有世界上最棒的人民。我們環遊世界,從沒有看到在台灣所看到的奇蹟。我們幾次站在路旁查看地圖不到兩、三分鐘,就有人主動問我:「你需要幫忙嗎?」這個令我與有榮焉的讚賞言猶在耳,但怎麼今天會有這麼多同胞變成這樣窮凶惡極的猙獰面孔? 在這風雨交加、國難當前的關頭,容我說幾句話:希望大家少罵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事,多給勞苦功高的防疫醫療人員應得的讚賞。讓我們團結合作,希望政府能提高中央與地方防疫單位及各級醫院的協調,嚴懲明知故犯不配合防疫措施的冥頑之徒與政治操作者,並且全民踴躍接受疫苗接種。我們要有信心,台灣曾以事實證明過,我們的抗疫團隊一度是全世界對抗新冠肺炎最成功的優等生,台灣一定會以我們優良的團隊與經驗,再度戰勝這場疫戰,浴火重生。 我在此誠懇地呼籲國人,請不要再做讓親者痛、仇者快的對不起台灣的事! (作者為醫師)
賴其萬 2021-05-31
到過確診者足跡處,要快篩嗎?

到過確診者足跡處,要快篩嗎?

  某友人十四天前曾到過新冠病毒確診者足跡相同地點,但未被疫調人員匡列為檢測對象,他問,是否要自費去接受快篩檢驗?身上是否仍有病毒可傳遞給別人? 某外商公司生產線上員工,同住家人剛被隔離,主管建議該員工儘快去做快篩,檢查結果如為陰性,即可回來上工。這樣做,對其他員工安全嗎?快篩的效果如何? 以上兩個案,均是最近疫情擴大時實際遭遇的情形。大家不免擔心自己是否染疫,是否會傳染給親友,而希望早點知道結果以做防範。但當眾多人潮湧入篩檢站,鄰近地區醫療照護系統有可能加速崩壞,因此,最好先弄清楚到底有無需要篩檢,以及快篩能否幫忙防疫。 首先,要比對自己與確診者足跡接觸的時序性,確認是否與確診者同時到某一較密閉或擁擠之空間。這可根據所到處之實名制留名資料判斷,若在確診者抵達前已離開該地,就不用擔心有感染之風險。若是與確診者同時或之後到過同一地點,但雙方均戴口罩又已先用酒精洗手,且未有近距離(一米以內)談話或直接身體接觸,風險也很低。 抗原快篩雖可在五至二十分鐘得到結果、可儘速找出感染者加以隔離,但約有三十%的偽陰性,且快篩陽性者仍需做核酸擴增檢測(如反轉錄酶聚合酶連鎖反應,簡稱RT-PCR),通常約需一至兩天,方能做最終確診。因此,未被疫調匡列為應檢測者,可自我隔離(包括室內外均戴口罩、常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使用公眾交通工具等),並每日監測健康狀況;如有發燒或出現從前未有的呼吸症狀才就醫。如此,一方面可切斷病毒傳播鏈,又能避免醫療量能超載,且可降低前往篩檢站與他人聚集交叉感染的機會。若經過十四天皆未出現症狀,就可不必擔心是否已被感染或會傳染給他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有2確診案例,14日急診暫停、門診不接受現場掛號;上午和平醫院急診室外設置的快篩站等候區已有民眾等待採檢。 (圖:中央社)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報告,沒有症狀的確診者在隔離七天、十天、十四天後,剩餘病毒傳播風險中位數分別為十.七%、一.四%及○.一%;若先做快篩確定結果陰性,則剩餘風險變為五.五%、一.一%及○.一%;若是做RT-PCR之結果陰性,則風險降為四.○%、○.三%及○.○%。其實有無篩檢,傳播風險差異不大。 快篩及RT-PCR檢測,在疫情緊繃時有優先順序,應保留給與確診者直接接觸者,或懷疑醫院爆發院內感染,或養護中心、長照機構、監獄、軍營等不可避免群聚之場所來實施較適當。 (作者為成大醫學院公衛所名譽講座教授)
王榮德 2021-05-31
趙少康尹乃菁之流的鬼扯

趙少康尹乃菁之流的鬼扯

因台灣疫情突然爆發,不僅在台灣的你連在瑞士的我都注意著。讓我完全無法理解認同的是我長期仰賴「不同於主政者的理性聲音」的趙少康先生近日的評論不但似是而非,甚至到了前日那位我一向認爲言辭犀利的尹乃菁小姐都越發莫名其妙的牽扯。因陳時中說:1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達台灣。趙先生尹小姐評:才15萬劑怎麽夠!? 尹乃菁與趙少康。(翻攝自YouTube)   為何說他們是在鬼扯!這才是真實該評論的情況: 1. 施打疫苗最快的以色列以及包含歐美的幾乎全世界所有國家去年底疫情失控的一塌糊塗。反觀台灣則是長時間零確診。趙先生尹小姐的意思是台灣當時該跟以色列之列的國家爭疫苗嗎?一個實際上在當時完全沒疫情的國家去跟被疫情燒得一塌糊塗的全世界爭疫苗。是要成爲眾矢之的的混蛋嗎? 2. 今年三月。疫苗施打最快的歐美國家依舊面臨疫情居高不下及同時疫苗供應不穩的困境。反觀台灣現在才體驗到封城的難忍。 當時全世界包含歐美拉美非洲南亞已經在一年内幾乎封城封了9個月。所以其實今年3月送到當時也幾乎沒有疫情台灣的AZ疫苗,實質上是在跟第二第三世界的人搶他們需要用來救命的疫苗。搶到了,結果大家不願意打! 3. 現在五月。歐美疫苗施打率大概最好最多也只覆蓋到人口數的三成。即便名列前茅的英國就大約5成。瑞士的施打率優於歐陸其他國家但我自己認識的許多同事都還在排隊等疫苗。瑞士在疫情降溫後的今天每日新確診9百多人(人口為台灣的三分之一)。這時候抵達台灣的15萬劑莫德納,至少是跟東歐等第二世界搶來。絕對是本來可以給第三世界救「長期水深火熱」的疫苗。你趙少康尹乃菁嫌少還叫的那麽大聲。是要展現你們的國際觀,還是你們有大腦卻不知道怎麼使用? 4. 做爲「防疫模範生不便和其他後端搶」+「即便是模範生依舊需要疫苗」=「台灣就是需要有能力自產疫苗」。自產疫苗自己用,才能不用去面對跟「幾千萬人感染的世界搶疫苗」的問題。普通人看不懂就算了。趙少康尹乃菁穿著知識分子的西裝和有識之女的漂亮衣裳不可能看不懂。既然看得懂。那你們這些人在鬼扯什麽「才15萬劑怎麽夠?」是喊心酸的嗎? 5. 即便台灣現在全力跟第三世界搶奪疫苗(是的,跟第三世界搶!)。假設快到了6月底就到台灣,那届時台灣的自產疫苗也已走完程序可以施打。那豈不是白跑一趟?你們倆恁的好腦袋是故意不用,還是用來故意的呢? (瑞士籍台僑,音樂從業人員)
黃義方 2021-05-30
為什麼不斷提到縣市疫苗接種效率?

為什麼不斷提到縣市疫苗接種效率?

為什麼不斷提到縣市疫苗接種效率? 1. 這種明確在地方政府能夠造冊規劃的事情能不能做好,可以看見城市治理的基本功。 2. 現有疫苗的倉儲、配送、施打門檻較低,如果無法建立一個順暢的接種模式,下一款需要較低溫冷鏈門檻技術的疫苗施打,就更困難(至於有人在吵的那個要負七十度保存的,大家自己推演)。 3. 疫苗接種,由防疫高危險群開始,逐漸要能打到一般民眾的身上;連醫護、警消這種衛生局可以造冊的族群都無法妥善安排,一般民眾或是高齡者的施打會比較單純還是更加混亂?大家自己想像一下。 4. 目前台灣可以到手的疫苗都要施打二劑才能有八成以上的免疫力;也就是現在做的每一件事, #8到12週之後都要再來一次。現在能夠造冊的接種族群都能搞到那麼混亂的縣市,到時候接種民眾間隔8到12週的安排是如何?該不會也是嘴上的超前部署吧? 5. 吵疫苗數量好像很大聲,但是何時打完才是重點。優先施打順序的越快打完,就有機會越快開始往下一個施打順序的族群接種,等到疫苗進來的數量多了,這些縣市的民眾就可能越早接種到。 照顧人民應該是這樣做的,而不是開記者會講得好像很會。 6. 這個週末快速接種的縣市,我相信有一大群人在週末工作很辛苦。但是,明天星期一了,醫療人員多半都要繼續門診、上班,原先可以趁週末造冊接種疫苗的,到了週間上班日,不曉得各位縣市首長以為大家都很閒每天都有時間去排隊搶號碼牌嗎?我相信好幾個縣市拼拿到疫苗三天內接種完,除了拼防疫效率,抓緊週末容易安排時間,也是一個因素。 #2014年某些縣市人民的超前部署 #2020年高雄市民的超前部署  
林靜儀 2021-05-30
島難蹭聲量,墮落無極限

島難蹭聲量,墮落無極限

    身為天龍國人,對檳榔柯真的已忍無可忍,除了講幹話,砲打中央,從未在他嘴裡聽到任何一句檢討的話,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天龍國的病床數不是他往上報的嗎?都什麼時代了,還要甩病歴喔!好威風呀!連菜市場人擠人都管不好,還在做總統夢,把島難當成總統選舉前哨戰, 醒醒吧!   好消息是今天疫情稍稍趨緩,雖然一天的曲線不足為訓,持平就是好消息,快要可以不用再吃檳榔和看到萊爾婦了。   天佑吾島,台灣加油。 https://tw.appledaily.com/....../6IDXQFVKYZEKRI....../...... https://newtalk.tw/news/view/amp/2021-05-29/581180  
吳鳴 2021-05-30
陳時中的器度

陳時中的器度

#今天除了數字明顯開始穩定下降以外 我們也能從陳時中的氣度,看見一個政治人物的格局;面對連日來、甚至可以說是一年半以來,泛藍陣營的連續轟炸,對陳時中部長進行各種人格的抹黑、網路假帳號的挑釁跟洗版,無論他是否疲累,或是感謝他的苦勞功勞,泛藍從頭到尾操作的只有罵、罵跟罵 ( 還有叫他立刻滾下台 ) 若是換作我們一般人,可能不是心力交瘁到想要放棄,就是被挑釁弄得火冒三丈,無心防疫了。但面對泛藍的抹黑跟侮辱,陳時中依舊秉持著防疫優先一切的態度,把台灣放在最前面,呼籲大家能夠團結一致,面對的敵人是病毒,所有台灣人才是隊友。 #跟藍營很多偏激的朋友的態度差很多 藍營多數是剛好相反:你幫我防疫應該的,你被我罵活該,敵人 = 綠共跟台派,為什麼不相信 C國 / C國代理的疫苗,台灣國產疫苗爛死了誰敢打,打我臉的都是1450,叭叭叭~~空心菜德不配位,費鴻泰說的對!槍X陳時中!下台!( 其實自己都偷打了英國AZ,或者打算去搶美國莫德納疫苗 )    
TW觀察人 2021-05-30
台日關係真是沒完沒了

台日關係真是沒完沒了

日本感謝了台灣10年,現在換台灣感謝日本10年,這台日關係真是沒完沒了 1.「311大地震」台灣捐款超過200億日圓,不但世界第一,而且超過所有93個捐款國的總額,日本感謝了台灣10年。 2.如今日本要把部分的1.2億劑AZ疫苗給台灣,解決燃眉之急,讓台灣撐過6月等國產疫苗開打,如此台灣肯定也要感謝日本10年。 3.台日成為「命運共同體」,關係一定更好,相對於中國不斷阻撓台灣獲得疫苗,連這次華航從歐洲運回莫德納疫苗都要避開中國空域,誰對台灣好已不證自明。 4.竟然有人說日本是因為已經有輝瑞疫苗的1.9億劑,莫德納的5000萬劑,遠超過日本的1.2億人口;加上日本人擔心AZ會有血栓而不願打,又快過期,所以才給台灣。 5.請不要講這種沒良心的幹話,AZ是經過日本長達半年的臨床實驗才通過的,而且只要一般冷藏即可,運送方便。日本也可給別的國家啊?現在全世界都需要疫苗。 6.AZ已獲得台灣藥證,進來就能直接打;而台灣打AZ這麼多,也沒太嚴重的副作用案例。現在郭台銘與佛光山要引進疫苗當然是好事,但他們的疫苗都還沒拿到藥證,所以要由政府出面與藥廠聯繫,否則打出事來,誰要負責? 7.去年台灣提供日本200萬個口罩,當時很多人批評自己都不夠了還給日本,如今看來這個決定高瞻遠矚,日本人也因這件事,政界、媒體與輿論都支持把疫苗給台灣,作為報恩。但媒體稱中國還想阻撓,真是夠惡質的。 8.最近國民黨的許多人呼籲進口中國疫苗,昨天還有張亞中、蔡正元,這是讓美、日積極給台灣疫苗的最大動力。也顯示美日支持蔡英文,希望儘早脫離疫苗不足的泥沼。 9.柯文哲與藍營原本嘲諷美國不給台灣疫苗,結果莫德納隔天就來了,竟說這是他們罵美國的結果,為了台灣願意扮黑臉。呵呵,這也能給自己臉上貼金?疫苗要集結與運送,那能在一天之內完成?現在還把美國人當白癡在耍?吃老美的豆腐?AIT可不是吃素的。
范世平 2021-05-30
國家的癌細胞

國家的癌細胞

十年前的宇昌案。 今年的國產疫苗謠言。 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是多少傑出國內外專家的心血,但是總有一股奇怪的力量,要摧毀這一切,讓台灣永遠只能當別國的代工、讓優秀專業者死心外移、讓有機會在這些產業中發揮所長的年輕人喪失未來。 是可忍,孰不可忍。 最近瘋狂的資訊讓我想起當年某些人的這種嘴臉。 我不論被這些勢力背後到底是紅色黃色白色或什麼色,不斷想方設法摧毀台灣能夠躋身世界醫藥生技產業發展之列的機會,這些已經是國家的癌細胞了。  
林靜儀 2021-05-30
美國疫苗運台與柯市長發言無關!

美國疫苗運台與柯市長發言無關!

閱今日自由廣場《美日聯手破解中國以疫謀統》乙文,提到: 原先美日對於台灣疫苗短缺,是否需要緊急援,仍處於疫情分析評估中,因而有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的發言。然而,在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砲轟民進黨親美政策失當,台北「自謀生路」,不排除另行採購「國際認證」疫苗的表態後,美日對台供應疫苗「有了新的戰略評估」,「因此,首批美製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從盧森堡起飛,緊急運飛供應台灣後,美國在台協會、我駐美代表蕭美琴都在第一時間透過社群平台告知,展現美國對台灣的重視關切。 」 讀至此,令人感覺,「原來」就是因為柯市長生氣發言,使得美國立即驚恐萬分、改弦易轍,趕快把疫苗運到台灣。這讓許多國人對柯市長感恩佩服的不得了。 然則事情的真相是這樣嗎?儷英傑臨別發言是在5/26。柯市長當天開罵說:1、萊豬也吃了(事實上台灣到目前還沒有進口半隻萊豬)、2、軍火也買了(事實上買軍火是為了台灣要對抗中國、而不是為了討好美國、3、死11人不算多?(事實上以全世界平均而言,台灣的死亡率1.0-1.2,低於各國)。 而莫德納疫苗在盧森堡機場起飛時間是台灣時間5/28 凌晨一時。事先的包裝作業,從德國Baxter代工的工廠,運到盧森堡也要3~4天時間,換言之早在儷英傑離職聲明、柯P震怒發言之前五天,疫苗運輸的決策作業已完成,準備起飛。 而這一切訂單合約程序,早在川普時代美國衛生部長來台之時,已經做好一切準備工作,包括莫德納技術轉移給「高端」(這次莫德納疫苗的進口,應該是台灣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發,使得美國提早運送第一批疫苗來,表示緊急的援助。5/27日本朝野,都表示願意釋出他們的AZ疫苗,同樣也是因感恩過去台灣對日本的地震援助,反饋民主台灣的一種表現,跟柯市長個人的震怒有何關聯? 所以師大教授范世平會說:其實儷英傑是武林高手,明知道疫苗快到了,故意不動聲色,擺了柯P一道,讓他臉上無光。 所以師大教授范世平會說:其實儷英傑是武林高手,明知道疫苗快到了,故意不動聲色,擺了柯P一道,讓他臉上無光。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附帶說明: 筆者猜測,因人力資源,使疫苗注射進度會稍慢,所以疫苗進來不可能ㄧ次全部到位,以免過期。就像一份大餐要吃,也是一道一道慢慢來一樣,所以奉勸國人不必太急,或做過多的猜測。在此筆者也再度建議:疫苗進度應該擴大人手,加速進度,以解除民眾的焦慮與恐慌。 我比較不懂的是,為什麼會有人會把這次疫苗的進口功勞,全部算在柯市長個人的「震怒」上。請大家明白,台灣所有的一些防疫物資防疫措施,都是政府上下以及所有人民努力多時的結果,絕不會是一個人的功勞。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度過難關! (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王英明 2021-05-30
民主國家的政客都必須被民意推著走

民主國家的政客都必須被民意推著走

雖然我從去年很多人講說美國完了、民主陣營要被中國滲透控制了時,就一直逆風講說,民主黨執政只會造成美國必須要在這一場貿易戰付出更大的代價,也可能因此削弱美國的國力,可是民主黨執政其實是提高了與中國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會改變美國與歐盟對中越來越強硬的路徑的,風向從今年就會開始改變,可是對於拜登說要求三個月內清查武漢肺炎是否由中國實驗室洩漏這件事情並不看好。 拜登是不是真的想對中國究責?我認為當然不是,一開始我就認為民主黨被中國滲透到千瘡百孔,問題是我也一直講,我認為拜登意圖和中的行為都會失敗或者收效很小,因為民意從去年就開始逆轉了,只要是民主國家的政客都必須被民意推著走。 上次美國選舉前我就說,我支持川普不是因為我認為川普會如我同溫層很多人希望的那樣把中國打趴,正好相反,我之所以期望川普當選是因為我認為川普執政的未來是美國與中國可以和平解決貿易問題的可能性最大的,這個過程中國當然會因為失去單方面佔便宜的遊戲規則紅利而大失血,可是中國改為遵守開發國家的遊戲規則之後由於中國拿出來了可以讓開發國家接受的代價,彼此的衝突反而變成可以坐下來談,而後由於遵守開發國家貿易規則的中國想要發動戰爭會承受更嚴重損失,台灣也會變得更加安全,這是對於台灣來說比較穩定而且比較安全的未來,至於美國人怎麼期望不是我需要替他們擔心的。 拜登作為民主黨的總統當然會希望中國回到江澤民時代,中國共產黨與美國華爾街聯手割中國韭菜,把中國用血汗勞工與破壞國土作為代價收穫的金錢,透過外逃的官員、商人、外資搬到美國大家一起享受喝人血吃人肉的好日子,問題是這種日子是一去不復返的,我猜想現在的民主黨還沒放棄這個期望,問題是國內對於疫情究責的民意壓力已經越來越大,等到群體免疫施打完成之後覺得安全的民眾會把更多力氣用在要求政府給一個交代,想要恢復江澤民時代的美中關係是需要跟民意對幹的。 另一方面習近平領導下的現任中國領導集團也完全沒有回到江澤民時代的意思,習近平是一個毛澤東的信徒,他早就對於西方國家利用中國的廉價人力與物資發財,卻把這些賺來的錢全部透過洗錢掏空出去歐美國家這樣的經濟掠奪無比憤怒,只是以往形勢比人強只能忍下來,現在中國強大了,習近平要作的是挑戰美國制定的貿易規則,不但要把中國賺的錢留在中國,還要擴張中華秩序把中國力量輻射到的國家都成為中國的勢力範圍。 拜登很快會發現就算他希望美中關係回到江澤民時代而拋出橄欖枝,中國也沒有夠分量的人伸出手去接,一方面他要面對國內民意逼迫他對中國追究責任,另一方面他會發現和中的努力最後都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習近平也不會配合他,局勢會逼得拜登不得不比川普更加強硬來維護民主黨背後支持者們的利益,這個需要時間,而且美國會因為太晚停損付出更多損失,可是要說我一廂情願也行我相信未來就是這樣,然而我仍然要說,不是現在,這需要時間,要有耐心。 我認為三個月後對武漢肺炎的調查還是會不了了之找不到任何證據的,但是這三個月是給這一年來還在游移的騎牆派最後整合的時間的,經濟貿易戰不是屁孩打架中午電話打一打叫人晚上就出門幹架,打下去牽連太深的本國企業全部都會損失慘重,你總要給他們時間先做好撤資停損,也總要時間先檯面下喬好其他國家拉幫結派,再扯到修改法律政策什麼的,不提前運作個一年以上時間根本不可能動手,等你看到人家揮拳頭,表示外交運作已經早就跑了一年以上了,軍國大事動不動牽扯的是百億千億級的損失,先做好減損跟規劃擴大戰果這是基本中的基本,等到真正發生時圈內的早就合縱連橫不曉得多久了,沒有什麼是突然發生的。
周布雅 2021-05-30
柯文哲與侯友宜可以學陳其邁認真防疫嗎?

柯文哲與侯友宜可以學陳其邁認真防疫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這次本土疫情徹底暴露出他們的草包與邪惡。因為草包無能,所以急著要到處叫囂轉移焦點。 光是疫苗好的,這次首批15萬劑分配下去,柯文哲、侯友宜在那邊鬼叫了幾天,結果施打狀況又是怎樣? 陳其邁是卯下去認真打,光到昨天中午,就打了65%。 侯友宜呢?昨天幾乎是休假,只多打37劑。柯文哲呢?不知道是不敢給數據,還是忙著開嗆中央,昨天進度未知。 如果連最基本的疫苗都下來了,還打成這種死樣子,怎麼還有臉多說什麼? #指揮中心下午應該會更新數據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51105 新北第二批AZ疫苗配發1.8萬劑 2天累計5千多人施打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50783 中央配發AZ疫苗 陳其邁:明天一定會全部打完  
曾韋禎 2021-05-30
中國病毒、中國疫苗、中國人

中國病毒、中國疫苗、中國人

  作者指出,人民有選擇打哪一支疫苗的自由,但是政府是負把關的責任,讓人民隨便打了不合格的疫苗,不但個人受害甚至傳染別人,到時候這筆帳要算在誰頭上?而且國際專家表示對不透明的中國疫苗不信任,中國也有疫苗專家透露,接種『國藥』疫苗後,副作用高達七十三種。示意圖/Pixabay,公視,民報合成   趁著台灣『武漢肺炎』疫情突然升高,一些紅藍白政客,好不容易找到可以攻擊民進黨,以及破壞台灣防疫成功的世界聲譽的機會,花招百出,讓人看了痛心。這些政客要不是分不清大是大非的笨蛋,就是心懷不軌的壞蛋。台灣此刻面臨中國病毒肆虐,危機四伏,不但人人自危、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本來謀生就很困難的升斗小民更陷入生計無著的困境,正需要全體國民同心協力,團結抗疫的時候,中共黃鼠狼給雞拜年,說要以中國疫苗援助台灣同胞,台灣人不是笨蛋,當然討厭中共這種一面派匪機匪艦侵台,一面又要裝好人的嘴臉。但是,有一些心向『中國』或自認為是『中國人』,吃台灣吃得又肥又白的台灣蛀蟲,借著台灣國難當頭的機會,呼應中共的統戰,不管人民死活和國家安危,逼執政黨中央開放進口中國疫苗、逼衛福部長下台。 這些政客的作為,根本不是為了人民的福祉,而完全出自『傾中反台』的意識型態。換句話說,這些人是中了『中國病毒』的思想病毒。二戰後『中國國民黨』流亡政權為求自保,對台灣人全面洗腦所注射的就是這種『中國病毒』。我有一個受高等教育的同學,說他有一個來自台灣南部鄉下的同學,一批評中國的不是,就跟他翻臉。我看過那個同學,那是一臉忠厚純樸的南部人。我的好同學有一點沒想通,這個來自台灣南部鄉下的同學,其實已經被洗腦成『中國人』了。因此這個貌似忠厚善良的同學,對中國政權的邪惡無感,一點也不奇怪。是我們自己沒有看透意識型態的真實,卻執著於外在的相貌和籍貫的區分,而產生對這同學的誤解。中了『中國病毒』的人,會變成『中國人』。而這樣的『中國人』是沒辦法跟他講道理的。這就是中共可以施行『認知作戰』主要的基礎。 台灣的這些『中國人』,一直強迫台灣政府開放『中國疫苗』。其實5月27日《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正要求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提供更多有關新冠疫苗的安全及生產流程數據,以便評估是否符合世衛的標準。據知情人士表示,世衛高級官員預計世衛或將推遲到6月份,再決定是否批准緊急使用科興新冠疫苗。因為科興一直未提供完整的資料,而且事實上科興疫苗的效用在國際上倍受質疑。智利三分之一人口接種首針科興疫苗後,確診數不跌反升至百分之三十;巴基斯坦、土耳其、巴西等國,使用科興疫苗後確診人數,也都不減反增。 截至3月8日的不完全統計,全球都已經有五十六例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案例。而自2月26日到3月24日,香港民眾接種疫苗二十七天內,就有十人死亡,其中涉及科興疫苗的有九例。國際專家表示對不透明的中國疫苗不信任。中國有疫苗專家透露,接種『國藥』疫苗後,副作用高達七十三種。中國疫苗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根據『法廣』報導,不論是習近平還是李克強,都還沒有對國產疫苗伸出自己的胳膊。 我在網路平台看到一則頗有意思的發問:「人民是否有選擇打哪一支疫苗的自由?」 這還用說嗎。人民當然有選擇打哪一支疫苗的自由。但是政府如果沒有負起把關的責任,讓人民隨便打了不合格的疫苗,不但個人受害甚至傳染別人,到時候這筆帳要算在誰頭上?衛福部的職責,最重要的就是嚴格把關食物、藥品的安全和公共衛生疾病的預防。現在的衛福部的表現,正是傳承了前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改衛福部後的『疾病管制署』)和『藥品食物管理局』(改衛福部後的『食物藥品管理署』)科技專家洪其璧博士的建樹。我有幸認識這個剛正廉能的留美博士。從他的求學過程和做事為人,我了解到台灣今天衛福部的表現,絕非倖致。也絕對信賴衛福部的施政作為。洪教授寫了一本個人回憶錄《突破與堅守》(前衛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對這段歷史有深入而詳細的敘述。可以讓我們了解台灣除了政治改革之外,科技部門的專家們是如何在官僚體制中一步一腳印改革過來的。所以我敢在這裡支持衛福部,絕非無的放矢。不信的話,可以去買一本來看。 這是一個出身於台灣鄉下的讀書人,立志、求學、用世的勵志書籍,也是可供政治研究者了解公共衛生官僚機構改革的參考。在這個疫情嚴峻的時刻,讓我們更加珍惜台灣的改革和為此奉獻一生的人才。大家一起為醫護人員和衛生官員加油!加在他們肩上的重擔,比任何人都沉重。 洪其璧博士個人回憶錄《突破與堅守》對衛福部蛻變及拓展歷史有深入而詳細的敘述。讓我們了解台灣科技部門的專家們是如何在官僚體制中一步一腳印改革過來的。圖/前衛出版社提供
陳銘堯 202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