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靖相關文章

外資逃出中國/藍白竟要重啟服貿

外資逃出中國/藍白竟要重啟服貿

  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在《國會山報》撰文指出,中國股市自2021年達到高峰以來,市值已經蒸發七兆美元(約台幣222兆)。中國的經濟正在迅速崩潰,而習近平決心將中國帶往「錯誤」的方向,例如:習近平要求絕對服從,中國股票的走勢總是受到政府獨裁政策的影響,而不是公司績效本身;習近平對台灣及菲律賓的好戰言論,導致投資人一直從中國市場撤資。華爾街認為中國已經越來越不值得投資了。 但是,國民黨與民眾黨卻獨愛中國市場,從去年底總統大選期間就不斷提及「重啟服貿」的議題,以中國也是個大籃子,可以放雞蛋為由,要台灣與中國和平相處、做朋友。 國民黨在立委席次比民進黨多「一」席,聯手民眾黨的話,絕對可以發揮「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的效果,肆無忌憚地通過中配四年拿身分證、重啟服貿等所有的媚中政策,將台灣所有的雞蛋獻給中國。 香港立法會近日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主張「九二共識」、「和平統一」的國民黨也可以如法炮製,讓祖國統一的春秋大業沒有「反對者」。 遂行中國意志的立法院在國民黨與民眾黨合作下開張,台灣人民用民主選票期許「三黨不過半」的監督制衡初衷早已走味、變調,徐巧芯更擅妄曲解成台灣民意挺服貿,支持將雞蛋放在中國這個大籃子。 短短幾個月,不知許多人是否有種悔不當初的無奈。下架民進黨,換人做看看,上架的國民黨與民眾黨有讓台灣立法更有品質,台灣主權更加伸張嗎?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4-03-23
漢服狂想曲/張善政何妨扮「太史」賞花燈

漢服狂想曲/張善政何妨扮「太史」賞花燈

  國民黨籍桃園市長張善政主政的桃園燈會,今年採用「漢服文化」當主題,金曲作詞人方文山也替燈會活動宣傳,但廠商推出的燈會宣傳影片竟出現「中國台灣」一詞。桃園市政府觀旅局表示,影片是廠商自行上架的私人行為,桃園市府沒有授權也無權過問,還過來稱不接受刻意抹紅的政治操作。 然而,中國已經舉辦十一屆的「西塘漢服文化周」活動,桃園市政府將相同內容直接複製在桃園市燈會,絕對有政治表態的目的。 「中國西塘漢服文化周」是由作詞家方文山發起,他幫桃園燈會宣傳是一魚多吃,一兼兩顧,同時有助於他在中國市場的拓展。該活動宗旨以中華傳統服飾文化、禮儀文化、國學文化的弘揚與傳承為目的,試問,穿漢服提花燈,宣傳的到底是漢服文化還是花燈?究竟和台灣文化、桃園在地文化,又有什麼關係?何況,漢服和花燈之間,哪有什麼干係? 桃園市是一個多元族群融合的城市,客家人口數最多,也是西半部原住民族最多的城市,新住民人口也佔全台一成以上,加上閩南聚落與眷村以及為數不少的移工,要宣傳在地文化,再怎麼樣也輪不到中國漢服,更遑論扯上花燈活動。 早在去年九月底,第十一屆「中國西塘漢服文化周」台灣分賽,就以「中秋佳節兩岸漢服交流」的名義在新北市板橋區舉辦。活動充滿濃濃的大中國統戰意味,但至少光明公開,擺明宣傳漢服文化。桃園燈會卻以「漢服文化」當主題,以納稅人的血汗錢幫忙中國遂行文化統戰的目的,還反質疑別人抹紅、政治操作,桃園市民認同這樣的作為嗎? 中秋節、元宵節居然都能扯上「漢服文化」,中國文化統戰的手段真是無孔不入,最可怕的是,桃園市政府堂而皇之地用納稅人的錢推波助瀾。倘若張善政市長也來cosplay一下,應景穿上對應官職相等的古代「太史」漢服逛燈會,豈不更能詮釋「中國台灣」的桃園元宵燈會?為了顯示心中坦蕩蕩,張善政何妨試試?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4-02-24
中共遙控台灣立法院長選舉

中共遙控台灣立法院長選舉

  立法院正副院長即將改選,中國國台辦發出「穿雲箭」,「提醒」國民黨、民眾黨兩大在野黨應「加強合作」,以對民進黨政府形成「有效監督、有力制衡」。這若不叫作「干涉中華民國內政」,那什麼才是?這若不叫作霸權「指點江山」,那什麼才是? 民眾黨自推立法院長人選為黃珊珊,一旦進入第二輪投票,將全數棄權、不投票,如此一來,國民黨韓國瑜參選立法院長的落選機率幾乎是「零」,只剩民進黨在第一輪投票將選票灌給黃珊珊的可能性,但這是微乎其微。 民眾黨自詡為「國會新政治」,說要扮演國會改革的力量,但在兩輪投票中,卻只打算投第一輪,並在第二輪棄權不投,如此形同保送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民眾黨如此作為,支持民眾黨的年輕小草能接受韓國瑜成為台灣國會的新門面嗎?很會怒吼與人溝通不會正眼看人的黃國昌,在二○二○年曾怒嗆韓國瑜「丟臉」,「須掃蕩乾淨」,如今在政治權力誘人的吸引下,黃國昌竟和韓國瑜「一抱泯恩仇」,國民黨、民眾黨更聯手呼應中國國台辦「加強合作」的信號彈,台灣處境危矣。 看看中國,沒有民主選舉、沒有在野黨,只有萬年執政的習大大。中國共產黨由習說了算,哪裡懂監督制衡的意涵?只要是政敵,若非像胡錦濤這樣,非自願性地被工作人員攙扶提前離開會場;就像李克強那樣,以「被自然死亡」的心臟病猝死結束一生。 台灣國會三黨不過半,中國共產黨居然毫無遮掩的公然下起指導棋!這樣的隔海「穿雲箭」在未來四年不會停歇,台灣將逐漸上演「共產黨、國民黨與民眾黨」聯手牽制民進黨的三打一局面。 台灣人民可以想像一個喪權辱國的場景,當台灣的國會議長韓國瑜與世界各國議員進行國會外交時說出:請支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原則」時,請記得去找國民黨與民眾黨算帳!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4-02-01
蘇宏達自己也在用西元

蘇宏達自己也在用西元

  繼北一女區姓國文老師的《廉恥》風波後,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教授再以台大新版畢業證書刪除了「中華民國」紀元為由,痛批台大校長陳文章。 2018 年為了衝高挺管中閔座談會的參加人數,免費請所有參加學生吃飯糰的蘇宏達願意用相同標準批評前校長管中閔沒有中心思想嗎?畢業證書改版一事是由前校長管中閔任內啟動,蘇宏達敢罵一句管爺嗎? 世界上多數國家和地區採用西元紀年,只有台灣兼採「民國紀年」與「西元紀年」,學生們還會默背民國年加上1911即為西元年的口訣。 西元前140年,漢武帝接受大臣的建議,使用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年號「建元」,該年即為「建元元年」,從此開啟了以皇帝年紀年的傳統。更換年號即意味著政權的大變動,「民國紀年」與古代以皇帝的年紀年有些雷同。 蘇宏達腦袋裡的中心思想就是捍衛「民國紀年」,捍衛帝制思想濃烈的年號,藉以呵護中華民國的歷史傳統,但西元1949年9月21日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採用的是「西元紀年」,對比1911年成立的中華民國,國民黨同志們大談「一中各表」的主張時,不會精神錯亂嗎? 點進台大社科院院長的網頁,蘇宏達只有在科技部的研究計畫經費期程標示「民國紀年」,其餘無論是國內或國外學歷、相關著作發表的時間,蘇全以「西元紀年」標示。拿到國際合作的研究計畫經費也是全部以「西元紀年」標示,自己一點也不覺得「怪怪的」,也不覺得自己沒有中心思想,更絕對不會為了無法標示熱愛的「民國紀年」而拒絕申請國際合作的歐盟研究計畫經費。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3-12-24
面對鬼扯/記者要有能力追問

面對鬼扯/記者要有能力追問

  藍白郭在飯店進行最後會談,柯文哲聲稱他迄今都還在遵守馬辦簽訂的六點協議,只是雙方在第三點討論民調怎麼做的部份「卡住」。又說,既然一個問題爭議已逾一週而無法解決,就應思考下一步台灣該怎麼走,「要當總統候選人要有能力,單獨面對困難,而不是需要一堆保母」。 聽柯這番話,有聽跟沒聽一樣!試問,柯文哲若仍遵守六點協議,「侯柯配」早就成形!民調爭議的源頭,不正是因為柯文哲「翻桌」不認統計誤差範圍嗎?當總統候選人不要有一堆保母,要有能力單獨面對困難,柯媽媽為兒子抱不平的話語言猶在耳,柯文哲在11月15日二次政黨協商會後,泛淚說「自己下次一定不要一個人跟國民黨談」,柯文哲莫非是在自婊自己沒有能力嗎?柯文哲廢言一大堆,扯科學、扯SOP、罵藍罵綠,只為墊高自己,但內容邏輯矛盾處處顯而易見。 記者要追問柯文哲的廢言,就會發現他也是個「沒有草的草包」,當國民黨與民眾黨在11月15日二次政黨協商會後達成共識,將以民調方式共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同日晚間接受節目專訪,談到競選經費時故作清高說「他們要藍白合,嘲笑我們當正,差不多二十億是門票、一百億是比較差不多」,還作態說,這國家這樣怎會有前途? 節目主持人當場追問,倘若你18號變副手,這個組合要花100億,你就退出嗎?柯文哲頓時啞口無言、手足無措,一副謊言被戳破的慌張。隨後居然胡扯他當副手的話會全力監督侯友宜,被現場名嘴嘲諷是「憲政奇蹟」。 看清楚了嗎?柯文哲慣用的話術就是,「我跟你說喔!」,然後搬出幾個SOP、科學方法的名詞唬弄後,就準備進行政治噴墨的汙衊戰。貶低別人,墊高自己,就是他一貫的話術與手法。 「選舉百億」的說法遭到王金平駁斥,王金平更要大家問問柯文哲就知道,兩人並沒有談到任何經費。拜託記者追問柯文哲的廢言,問問他二十億、一百億的說法從何而來。 媒體記者不要只堵麥在柯文哲面前,讓他任意鬼扯,應該就其語病或違失部分加以追問,政治謊言就不會這樣堂而皇之透過媒體放送出去。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3-11-25
「御用律師」定調「好油」案情?

「御用律師」定調「好油」案情?

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自導自演遭恐嚇威脅一案,在潛逃出國數天後、在手機、筆電均遺失下返國受訊,隨後被收押。林的委任律師郭羿廷竟稱外界知道的案情比他還清楚,更語出驚人地要媒體不要叫林裕紘好油,叫他壞油,他壞透了! 林裕紘在收押禁見、與外界隔離的期間只能跟本案的辯護律師(編按)見面。當林裕紘看見自己委任的律師郭羿廷定調他壞油,壞透了時,心中應毛骨悚然。 巧合的是,這位律師竟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夫人李佳芬的「御用律師」,二○一九年九月起至十二月,李佳芬針對媒體與名嘴,共興訟數案,皆委請郭羿廷律師出手。郭律師極力為韓國瑜夫婦辯護,盡忠職守樣子就是辯護律師該有模樣,對比直接定調案情,說林裕紘是壞油、壞透了,箇中轉變值得深究。 最後,「Lin bay好油」自導自演恐嚇案早被懷疑背後有影武者,是系統性的認知組織作戰,從吳音寧到陳吉仲,農業議題不斷地被政治操作,牽扯重大的利益。當證據指向雲林張姓家族,當外界抽絲剝繭「Lin bay好油」與張家女婿有方和傳媒的連結,當雲林縣長張麗善自述與韓國瑜家族關係匪淺,當李佳芬的「御用律師」郭羿廷不避嫌地出任林的律師時,台灣檢調司法真的要好好加油,重拾人民對於司法的信任。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編按︰郭羿廷原是林裕紘遭恐嚇案的告訴代理人,後擔任林被控偽造文書、誣告罪的辯護人,法官認為有角色、利益衝突,要求更換律師,目前辯護律師已換人。
秦靖 2023-10-09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馬英九你忘了自己說的話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馬英九你忘了自己說的話

前總統馬英九拒絕出席今年十月十日的國慶大會,只因大會的英文使用了「Taiwna」,馬聲稱他拒絕和台獨「同流合污」。 馬英九忘了,他在二○一二年參加總統大選時說過「台灣在中華民國政府的治理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拜資訊發達之賜,這些話上網就搜尋的到,台灣既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使用「Taiwna」以便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區隔,有何不對? 而馬英九說的這句話,與賴清德副總統說的「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的理念,根本如出一轍,馬是要反什麼台獨?國民黨政客要台灣人的選票時就親吻台灣的土地,說自己是新台灣人,騙完選票後,媚中嘴臉毫無遮掩,連台灣是國家都不承認,典型的渣男行徑。 馬英九害怕跟民主自由的台灣「同流合汙」,卻不害怕自己踏上中國的土地被統戰,馬在今年三月底赴南京中山陵的畫面,被中國解放軍將剪進統戰影片,他獻花的花圈頭銜裡並無「總統」字眼,被吃豆腐,馬毫無怨言,相對的,馬英九倒是可以放心,蔡英文政府不會將他參加台灣國慶日的畫面,拿來做為台灣主權獨立的大內宣。 馬英九三月底赴南京中山陵。(圖擷自微博)   今年三月中旬,多個退伍軍方社團號召五百名黃埔軍校校友,赴中國參加黃埔建校九十九週年活動。因為中國的血統作祟,曾在二○一六年參加中國官方主辦的「孫中山誕辰紀念大會」,正襟危坐聽訓習近平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高喊「我們有什麼好怕中共統戰」。 萬幸台灣的法律已經修訂,明定高階官員、退休將領不得參與中國黨政軍及相關活動,違反者最高將「免除退休俸」,否則今年的中國十一國慶,國民黨的不肖退將勢必前仆後繼,甘為中國統戰樣板。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3-10-04
新政染黑抹黃,民眾黨無力清理門戶

新政染黑抹黃,民眾黨無力清理門戶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鑄造的新名詞「柯學新政」,根本是捨近求遠、本末倒置,他說要與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簽約,引進第三方檢舉平台,提供獨立舉報的管道,但勤業眾信聲明不涉入任何政治或政黨活動,還沒來得及下架民進黨,柯的「柯學新政」不到一天就先被下架。 柯文哲若有心清理門戶,真心要掃蕩民眾「堂」內染黃、染黑的亂象,只要向網路名人四叉貓請益就可以了,何須什麼第三方檢舉平台?與其空談不著邊際的「柯學新政」,不如務實改革,掃蕩毒瘤。 民眾「堂」台南市青年部總召尤信元曾經開設色情應召站,因妨害風化案而被判刑4個月,這些司法資訊,只要上網google查詢就有,難道自命聰明柯文哲連上網google都不會?同樣地,柯文哲「嘉義選哲之友會」的總會長王冠鈞,曾經架設賭博網站、幹下暴力討債,這些也是公開的司法資訊,哪裡還需要檢舉平台調查?柯主席是在唬弄社會大眾罷。 掃黑、掃黃是改革決心的展現,四叉貓都清楚揭示相關司法判決的編號與人事時地物內容,柯文哲卻遲遲不查,這若不叫包庇,那什麼才是? 它所影顯的是民眾「堂」內蛇鼠一窩的墮落現象,也落實柯文哲「文哲大A」的幫派堂主封號。 留心聽柯文哲的談話,經常沒什麼實質內涵,根本是「廢言一族」的代言人!「是這樣子的啦,我跟你說呵,就用科學的精神把問題列出來,誠實面對問題,然後解決問題。」他比手畫腳,煞有其事,卻完全不觸及問題核心,更提不出解決方案,空洞、蒼白,這才是真正的「柯學新政」。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3-09-16
共產黨從不與神同行

共產黨從不與神同行

  柯文哲口口聲聲說著自己是「墨綠」,卻說「蔡英文、賴清德不能拜中國媽祖、關公,因為祂們都是中國來的中共同路人」,用這種話語來顛倒「抗中保台」的初衷,讓藍營群眾聽得爽,以博取選票。 耶穌認定自己是猶太人,難道非猶太人就不能信仰耶穌?台灣人信奉媽祖、關公,那是宗教信仰自由,難道就要因此而被植入「一個中國」的政意識形態?英法兩國人民大都信仰基督教或天主教,那英法百年戰爭是打辛酸的嗎?用「屬地主義」挑撥政治對立,柯文哲的人格與智商低落至極。 再者,共產黨員是徹底的「無神論」者,心中無神明,不尊敬神明,那麼媽祖、關公怎會是柯文哲口中所稱的「中共同路人」? 誰才是「中國同路人」?中共軍機天天恫嚇台灣,他們視若無睹,還嗆台灣政府怎不把軍機打下來?不斷催眠台灣人,說九二共識才是保台良方,而完全無視國際上所謂「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解釋。 這些「中國同路人」總是片面認定台灣政府挑釁中國,又想像以為,中國武漢封城、一敗塗地時台灣在「幸災樂禍」。當柯文哲謾罵政府仇中、挑撥藍綠對立時,那種「幸災樂禍」的神情,真是枉為知識份子。 台灣社會不需要再來一個柯文哲,極度物化、貶抑女性,極度封建思想,自以為是皇上,罵下屬如「太監」或「狗」,思想搖擺、左右投機,言論初一、十五不一樣。厭惡藍綠的柯粉是要如何定義柯文哲白中透紅,想當藍營共主、又想搶綠營選票的「霓虹色」?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3-07-14
蘇宏達的角色扮演

蘇宏達的角色扮演

二○一八年九月,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啓誠因為強颱燕子颱風侵襲關西機場後網路上擴散的假新聞輕生。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冒稱「現任外交官」,以「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為題發表文章,指控民進黨政務任命「殺死外交官」,完全無視當時在網路上盛傳「中國領事館派車到機場接中國旅客」的假消息,直接或間接霸凌了當時大阪辦事處的所有官員,種下蘇啓誠自殺悲劇的「因」。 近日,負責召集審議林智堅學倫案的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又玩起角色扮演,當起被害人,自爆遭到國安局人員威脅,還說他的LINE對話「國安局都知道」。 愛潑髒水的王鴻薇立委立即跟進,批評國安局說謊,說著檢警調在辦案時本來就可以調通信紀錄,「你跟我說國安單位調不到LINE的通話紀錄,誰相信?」 首先,蘇宏達指控遭到國安局威脅,好歹也提個人名出來,否則這樣的指控出自本應學術邏輯嚴謹的台大教授口中,應該也算是一種「造假」。這種爆料水準,跟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二○一九年競選總統時抗議他的座車可能被裝了追蹤器,痛批「國家機器動得太厲害」的說法如出一轍。當年言之鑿鑿說有看到追蹤器的謝龍介,跟現在「講一個影,生一個子」、痛批國安局說謊的王鴻薇不正是一對寶? 其次,當有不肖人士利用LINE進行犯罪行為時,警方若要調取「用戶資料」或「通訊內容」,根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簡稱通保法)偵察機關在偵查的過程中,需要「通訊資料」或是監聽「通訊內容」,須聲請法院核發「調取票」與「通訊監察書」。又由於LINE是日本公司,當別的國家想要調取用戶資料時,仍須適用與日本相同的處理原則,包括須取得搜索票及須經隱私權保護機構的驗證等。根據LINE公司統計,在二○一八年下半年,台灣有一百廿七個調閱請求,實際處理一百一十四個有搜索票的聲請,影響的用戶數為一百八十三人。 蘇宏達到底是角色扮演,有著被害妄想症,還是信口開河?為何不提出國安局人員威脅他的證據?否則口說無憑,一再造假,有何公信力可言?台大社科院學倫會會不會成為一個政治意識至上的政治團體?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3-06-05
從郭、侯的廢話談戰爭牌

從郭、侯的廢話談戰爭牌

總統大選國民黨提名在即,郭台銘到宮廟參香,說著「兩岸和平,不要戰爭」是他的最大願望。但達成願望的方法說不出來,只說著「自己若當選總統,中國的軍機就不會再擾台」的廢話。 那侯友宜呢?與國民黨友好的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在總質詢時高舉「要和平不要戰爭」的標語,詢問侯市長的態度。侯友宜強調,兩岸要降低彼此敵意,互相交往溝通,台海穩定就會做得更好。但如何降低中國對台灣的敵意、如何交往溝通,侯友宜仍一如「跳針機」,只會重複那幾句沒具體內容的廢話。 國民黨在去年底九合一大選打出「戰爭牌」吃到甜頭,如果好好說明與民進黨政府不同的具體作為,贏得台灣人民信賴,二○二四年乃至於永久執政都有可能。可是,國民黨「敢」告訴台灣人民,只要願意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採用「一國兩制」的方案,中國就不會攻打台灣嗎? 在中國假話講久會變真,但台灣民主多元,人民沒那麼好騙,就在九合一大選後四個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已經指出:六八·六%民眾不相信「民進黨執政會帶來戰爭,國民黨執政會帶來和平」,所以,國民黨的廢話可以別再那麼空洞嗎? 近七成民眾不相信「民進黨執政會帶來戰爭,國民黨執政會帶來和平」的說法。(翻攝自台灣民意基金會報告)   然而,筆者覺得國民黨打「戰爭牌」的訴求方法與對象,頗值得民進黨探究,因為「常識」是:兩岸問題的不安源頭在中國,可是國民黨都是炮口向內,那究竟是哪些人買單? 例如當英國《金融時報》呼籲,全球各國備戰防止台灣落入中國之手;沒有人希望發生戰爭,但有必要為戰爭做準備,備戰目的是為了維護和平時,馬政府時代的官員楊志良竟質疑,台灣憑什麼備戰?備戰是為了避戰,這是常識,楊志良不懂?就像要和平不要戰爭是台灣共識,何須國民黨廢話! 然而,政客的廢話就像抖音的洗腦神曲,他很有錢,所以也很會治理政府;他「好好做代誌」,所以只想做事。不斷反覆廢話的結果,在一些人腦中形成所謂的「耳蟲效應」。只是,你我聽不到任何一個具體解決兩岸紛擾的可行方法;國民黨也不敢觸碰「和平與投降的差別」這個核心問題。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3-05-07
評馬英九的「這個」

評馬英九的「這個」

前總統馬英九參訪「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前南京總統府)時,看到牆上掛有中華民國國旗、國父遺像時,自述他二○○八年也當了「這個」。本土派人士批評馬英九在中國壓力下,竟說不出自己當過「總統」,怎知馬英九在與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見面時提到「我在台灣總統任內」字眼,國民黨人士欣喜萬分,直言綠營失智列車翻車了!   因為忌憚中國的臉色,每個踏上中國土地朝聖的國民黨人士幾乎都不提「中華民國」四個字,即便馬英九在南京中山陵提到國父孫中山在一九一一年推翻滿清,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這個「中華民國」跟國民黨主張現今台灣仍有一個「中華民國」政府的內涵完全不同。 當信長星聽到馬英九的「台灣總統說」,立即以「台灣地區前領導人」回應時,正代表著國共兩黨就是將台灣視為一個「地區」、中國的一部分,矮化台灣總統為地區領導人。如果台灣人懂這個邏輯,也就不難理解馬英九為何不敢在中國的土地上說他在二○○八年當了「中華民國總統」,只敢以「這個」含混其詞了。 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蔡英文談話中沒有一次講到「中華民國」,要求小英總統在國外能非常明確講出你是中華民國總統時,朱立倫這個質疑正好送給馬英九、送給所有在台灣言必稱「中華民國」,但是在中國土地上不敢說出「中華民國」的所有統派人士。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3-03-30
「新北大秘寶」國民黨挖不挖?

「新北大秘寶」國民黨挖不挖?

新竹市長高虹安以新竹市立棒球場隨機取樣外野草皮土壤,竟於土壤深度僅十至十五公分,分別發現大於三公分之磚頭、石頭與廢棄電線為由,質疑廠商偷工減料、前市府未善盡監督責任,「高調」移送檢調立案調查。 參選新竹縣竹北市長落敗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更是加碼爆料,「大聯盟」一度要找怪手來開挖,否則不敢舉辦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熱身賽。認為新竹棒球場的工程發包與營造都是巨佳營造,自己監督自己,呼籲檢調全面開挖球場釐清真相。 首先,在國民黨與民眾黨聯手抹黑、鬥臭下,新竹市立棒球場如果哪一天傳出埋藏有林智堅巨額財富,恐怕也會三人成虎、沸沸揚揚。筆者也狐疑,美國大聯盟也懂得要開挖大秘寶,還是林為洲口中的「大聯盟」是台灣的大聯盟租車公司? 其次,高虹安、林為洲口中的「新竹大秘寶」,承包新竹市立棒球場營造的巨佳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朱淮說,偌大球場難保不會出現雜物,工程實務上也很難避免,「目前仍處於驗收階段」,如果發現瑕疵就趕緊改善。擁有新竹球場十年經營權外加五年優先續約權的龍來公司更是制式回答說著,「本案為政府投資興建完成委外經營之OT案,將秉持合約精神及與新竹共榮發展為原則,遵照程序及規定進行。」 國民黨與民眾黨是不是應該先大動作砲轟巨佳營造與隸屬職棒球隊味全龍的龍來公司?他們怎麼可以將「新竹大秘寶」的汙穢不堪說得如此雲淡風輕。最好這些人都坦承並指控磚頭、石頭與廢棄電線都是由林智堅帶頭掩埋,供出林智堅巨額財富埋在球場何處的秘密。 最後,巨佳營造何許人也?攤開「2023年巨佳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案件」,新竹市得標工程七件,總金額約十五億,新北市得標工程四件,總金額達十八億。既然要開挖新竹棒球場,要不要開挖新北市東湖國小?這個「新北市林口區東湖國民小學校舍暨市民多元服務設施統包工程」的開標金額達八億九千萬,以高虹安、林為洲的視角一定是「大秘寶」。藍營媒體、名嘴、政客或網軍一定可以捕風捉影說著哪裡藏汙納垢、哪裡人謀不臧,那就請好好開挖「新北大秘寶」,讓該負責的,一個都跑不掉!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3-01-08
從時間軸看中國禁台灣產品的認知戰法

從時間軸看中國禁台灣產品的認知戰法

中國近日再暫停台灣產品輸入,理由是註冊訊息不完整,飲料、水產品、餅乾糖果影響最大。訊息一出,馬上就有網軍在ptt上帶風向說著,中國這項註冊規定早在去年四月就已經公告了,日本更在二○二一年底之前,短短四個月的期間就輔助該國多數農漁業者登錄註冊成功,藉此批判台灣政府沒協助,所以農漁民都不知道或無法申請,導致只有「一」家廠商登錄成功的錯誤說法。 中國要求食品業者揭露原料、配料和配方占比。(記者吳亮儀翻攝)   假訊息一出,台灣內部隨即就有蛋頭學者引用「僅有一家業者核准」的錯誤說法,說著中國註冊登記的標準全球皆然,質疑一年多來,台灣政府究竟做了什麼?親中的政客、名嘴則用「日本能、台灣為何不能」的誘答式問題來強化台灣政府沒有作為的形象。金門縣立委陳玉珍更是大動作率團到廈門與中國官員會面,幫中國傳達只要台灣業者的文件補件齊備,中國沒有不准與刁難之意,感謝中國開通「綠色通道」的善意。 諸多裡應外合的認知作戰,台灣正處於中國假訊息戰的搖滾區第一排,試圖強化民進黨政府只會對抗中國、讓人民沒飯吃的意像,弱化台灣政府抗中保台背後的主權堅持。 中國認知作戰的模式就是選在週五下班發動攻擊,利用週末假日行政部門澄清能力不足,搭配網軍散發假訊息,再由親中媒體發新聞、政客或名嘴在談話性節目批判達到加乘散播的效果,造成魚目混珠,合理化中國的蠻橫作為,讓不明就裡的民眾將砲口對向自家內部。 只有「一」家廠商登錄成功嗎?實際情形卻是八月時登錄在案的有八百多家業者,其中一百多家業者在期限前補件,卻僅只有「一」家業者的水產品可以輸入中國。更有高達四分之三、一千八百餘件的廠商無意願補件,食藥署擬輔導銷往中國的水產轉向東南亞加工處理成罐頭,銷往其他出口市場,真正走出中國的經濟脅迫。 義美食品已經有幾年時間,沒有外銷產品到中國了,原因就在於中國要求的補件內容部分涉及工廠機密;佳德鳳梨酥更直指中國從廠房設定、在台員工數量,到招牌商品鳳梨酥的糖、奶油成份比例都要清楚交代,內容牽涉商業機密,才會決定放棄補件。 當超過四分之三的業者決定挺直腰桿,有自信用台灣的好味道、好產品走向國際爭取認同時,親中媒體或是政客名嘴卻是跪著幫中國講話!台灣人民想過這種跪著、仰人鼻息的生活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12-15
別鬧了,綠共一家親!

別鬧了,綠共一家親!

  據傳德國納粹黨宣傳部長戈培爾曾經這樣說,「謊言重複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國民黨外省權貴上至馬英九,下至蔣萬安莫不戮力奉行這句話。 當蔣萬安在辯論會上指控民進黨「綠共一家親」時,筆者不禁一笑。哪個民調機構隨便做個民調,認為「國共才是一家親」的台灣人絕對超過九成以上。而這種謊言要變成真理,恐怕連習近平也要配合演出,不斷附和民進黨的主張,「中共同路人」的帽子才有機會換民進黨戴。 如果真有「綠共一家親」這回事,那國民黨權貴們組成的兩岸買辦集團哪有機會在中國喬事,蔣孝嚴又怎會在二○一九年遭到吳姓台商指控收錢關說中國官員卻喬事不成?中國軍機又怎會頻頻擾台,恫嚇民進黨政府? 蔣萬安「綠共一家親」的謊言行不通,但國民黨長久以來的另一個謊言,洗腦台灣人卻快要成真理。馬、蔣這些國民黨人總是道貌岸然地說,恪遵中華民國憲法,堅守中華民國主權,所以馬始終用憲法來否定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國家,認為兩岸是兩個地區,不是兩個國家,讓台灣陷在中國統一的框架中。看看馬英九針對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日演說中,指出兩岸互不隸屬,推動「台灣」國慶日等言論,聲稱這番言論只會刺激中國,惡化兩岸情勢。 當蔣萬安在市長辯論會上重提中華民國憲法、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時,過去看似真理的謊言,早已被中國重摑數個巴掌,因為沒有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而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蔣萬安了無新意的說法像極了馬英九,他可以「抗中保台」嗎?當台灣人民看到他的父親蔣孝嚴親口說著自己雖然在台灣一住數十年,但「永永遠遠都是中國人」時,蔣萬安的DNA其實就是中國魂,絲毫不見台灣心。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秦靖 2022-11-09
「仇恨值」就是這樣來的!

「仇恨值」就是這樣來的!

美國新聞電視頻道市場呈現戰國群雄割據的局勢,如:CNN、福斯、ABC、CBS、MSNBC等頻道。然而因為受到各路財團的影響,這些新聞頻道在選擇報導主題、報導內容的編輯與報導方向的偏頗上漸漸出現了明顯的問題。例如:MSNBC明顯在中東議題上偏頗以色列,福斯新聞網偏頗共和黨與右派保守思想。 但是,無感的社會中間族群在一個民主國家的人口結構中佔了絕大多數,一旦這些人對於政治跟社會議題失去興趣與思辨能力時,常常影響到國家的發展跟社會結構的健全。 因此,政治嘲諷的節目主持人無所不用其極地對著觀眾、政治人物與社會各界人士嘶吼,只求能讓更多人聽到、看到、想到各種議題的重要性,連帶讓這些政論、脫口秀節目逐漸取代了新聞媒體,成為美國年輕世代觀眾的新聞資訊管道跟教育平台。 台灣政論節目師承美國,卻因為統獨立場、境內境外各種政治勢力的介入,政論節目成了洗腦特定族群的工具。繼二○一九年三月,某政論節目報導了「麻豆文旦丟在水庫超過兩百萬噸(斤)」的假訊息後,又發生了某位羅姓媒體人不滿節目主持人及其它來賓無止盡地謾罵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討論主題嚴重失衡,憤而離席。 政論節目的立場偏頗不稀奇,但是該台所有的政論節目都是用「謾罵」、「嘲笑」的不屑口氣來攻擊特定政黨。更因為特有的收視族群,上節目的名嘴為了討好觀眾,成了「雙面人」,同一事件有著兩種說法。只要敢講、敢罵、敢秀就有機會爆紅,獲取賣衣服、拿抖內的額外利益。 憤而離席的羅姓媒體人是該節目的固定來賓,也許就像他自己所說的,五十知天命,不必再取悅誰,做自己最快樂。他希望評論要有「比例」原則,不該失衡,要告訴觀眾、選民其他候選人在做什麼。而不是罵完陳時中再罵周玉蔻,接著又罵焦糖哥哥,大家領完通告費就掰掰。 台灣政治對立的「仇恨值」常常是人為勢力汙衊、堆疊而來的。也不難想像二○一九年台大、政大的學生為何會發起拒看這家電視台的運動。搶回遙控器代表的是閱聽人的覺醒,更是對於新聞媒體環境墮落的不滿,還有對背後那股中國勢力表達拒絕洗腦的抗議。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10-16
前國民黨苗栗大咖的「黑牢」

前國民黨苗栗大咖的「黑牢」

未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縣長的苗栗縣黨部主委、議長鍾東錦,被開除黨籍後,以無黨籍繼續參選,卻被踢爆他原名為「鍾朝平」,曾在廿五歲時犯下傷害致死案件並遭到判刑,之後改名從政。鍾東錦競選總部發言人竟然回應表示,台灣當時處在戒嚴時期,是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不分青紅皂白捉年輕的鍾東錦去坐「黑牢」。 國民黨籍苗栗縣長徐耀昌(右3)公開為無黨籍苗栗縣長參選人鍾東錦站台(右4)輔選。(鍾東錦團隊提供)   鍾東錦將自己年少輕狂的殺人事件推說坐「黑牢」,有沒有想到因為莫須有的罪名入監、家產充公的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家屬心情?因為投入黨外政治運動而被威權國民黨羅織入罪、鋃鐺入獄的政治前輩們,能接受鍾東錦對於「黑牢」的定義嗎? 鍾東錦說他遭受迫害坐「黑牢」,結果他卻搖身一變成為國民黨籍的議長,這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口口聲聲說著自己被威權國民黨迫害,卻反過來認同迫害者並成為國民黨的政治好夥伴? 今年五月中旬,鍾東錦面對外界質疑他有「殺人」、「強姦」等前科,他說他只是順手拿刀劃破同學肚子;對於「強姦」指控,他也駁斥只是「通姦」,聲稱自己是在不知對方已婚的情況下,誤陷妨害家庭。鍾東錦更說,若有人可以拿出他「強姦」、「殺人」的證據,他立刻辭去議長職務、退出政壇,發送獎金十萬元。 鍾東錦將所有的更生人拉下水,說著「作為一個更生人,我竟不配擁有人權」,迴避退出政壇的承諾。只能說,政治權力使人著迷,但千萬別將自己形塑成被害人,「黑牢」說顯得無知,傷害諸多被政治打壓的無辜受難者,也對不起那位被傷害致死,只剩一具冰冷屍體的真正被害人。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10-06
不只5736萬 還有蔣經國

不只5736萬 還有蔣經國

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五七三六萬元的農委會研究計畫陷入「拼裝車」的抄襲疑雲,更因為二○○九年的研究報告只有六頁可看,當期的計畫經費卻高達一七四○萬元,「一字千金」羨煞眾人。 但是,張善政競選辦公室找來曾任桃園縣政府農業局長的律師陳麗玲,盛讚張善政是「將農業邁向科技化的蔣經國」,吹捧張善政帶領團隊推廣農產品的生產履歷和QR code。 首先,日本人原昌宏早在二十八年前發明QR code這項技術,支付交易變成如常,更延拓形成巨大的使用規模。原昌宏當時認為自己創造一項很棒的科技技術,但是將QR Code應用在金融交易,甚至延伸至各行各業的巨大規模,卻是當初始料未及,但他樂見此項技術被應用。原昌宏有自封為全世界「金融之父」、「農業之父」嗎? 其次,張善政帶領團隊推廣農產品的生產履歷和QR code,這種吹捧明顯張冠李戴、竹篙湊菜刀。農委會早在二○○四年開始就推動農產品產銷履歷試辦計畫,二○○六年特別將「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與「農產品驗證標章」等相關安全農業措施納入「新農業運動」,以回應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需求與期待。農糧署則自二○一五年起推動溯源農糧產品(QR Code)標示制度,自二○二○年起輔導QR Code農友升級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即時查詢農產品溯源資訊,進一步追蹤農產品從生產至銷售的完整過程,建立消費者對國產農產品的信任。 試問,上面的時間序與張善政在二○○七年至二○○九年主持的「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研究計劃案完全「錯開」,吹捧張善政是「農科界的蔣經國」只是貽笑大方。 最後,張善政有發表過任何一篇農業科技方面的論文嗎?前總統李登輝不但是「民主先生」,更是「農經博士」。篤信「農為國本」的他,畢業論文獲得一九六九年美國農學會全美傑出論文獎,關心臺灣農工部門發展為何嚴重失衡。「加速農村建設九大措施」,這農業九枝箭成功提高農民收入。官派臺北市長時,協助木柵地區茶園轉型為觀光茶園,開創臺灣發展觀光農業的契機。轉任臺灣省主席時提出「八萬農業大軍」政策,以培養核心農民,帶動農業結構調整。 李登輝卓越的農業貢獻,沒人將他造神成蔣經國,結果主持五七三六萬元研究計畫的張善政竟然成了「農科界的蔣經國」,毫無任何反省羞愧之心。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09-03
「黨國教授」出手? 評台大蘇宏達的「誠實」

「黨國教授」出手? 評台大蘇宏達的「誠實」

前新竹市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陷入「論文門」事件,遭藍營民代指控中華大學、台大國發所碩論有抄襲之虞。林智堅提出事證反駁,並於二十四日召開記者會,列出時序表,強調「我是原創,絕無抄襲」。其台大國發所論文指導教授陳明通,則於二十三日發出四千多字聲明,重申此份論文沒有抄襲問題,並願意向社科院學倫審定委員會提出說明。學倫審定委員會召集人兼會議主席的社科院院長蘇宏達,卻在會議召開前、尚未聽取當事人說明之際,發出一封內部信給學生,直指這起「醜聞」嚴重傷及學校聲譽,提醒同學謹記誠實、紀律和榮譽的重要。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中)24日在立委鄭運鵬(左)、律師黃帝穎(右)陪同下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提出自己題目在先、大綱在先、內容在先的事證,強調自己是「善意的資料提供者」,絕無抄襲。(記者塗建榮攝)     蘇宏達教授談「誠實」?二○一八年九月日本關西機場假新聞事件,造成台灣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蘇教授以匿名發表了「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 一個台灣外交官的痛心告白」的文章,批評民進黨政府、意圖分化外交團隊。文章發表後,遭踢爆作者根本就不是現任外交官,蘇宏達才出面表示自己是該文作者,並重新發文,但刪除原文中「我們這群職業外交官」的字句。這就是蘇宏達教授口中的「誠實」? 另外,他在二○一八年十一月中旬於臉書上傳指控《誰在消滅我們的故宮?你所不知道的民進黨文化大革命!》、《民進黨要消滅的不是只有故宮!》的影片,挨告後卻以自己遭到「查水表」,塑造其遭到政府打壓言論自由的形象。但故宮早在影片上傳後沒幾天就發出聲明稿嚴正駁斥「二○二五年消滅故宮」言論,更在二○一九年七月中旬因為影片謠言不勝困擾,再度發出聲明反駁蘇宏達教授的影片內容,重申北部院區整修期間,照常對外開放,絕無外界謠傳全面閉館三年,更無文物大量遷移規畫! 蘇宏達教授政治立場明顯,被封為「黨國教授」、「飯糰教授」。他愛用內部信的方式洗腦學生,呼籲大家出來挺管爺捍衛台大,出席該場講座寫心得可以抵一篇作業,還免費請所有參加者吃飯糰挺管爺。 戴著固著政治顏色的眼鏡,未審先判,直指論文門事件是「醜聞」,大談誠實、紀律與榮譽,與藍營唱雙簧,這樣的「黨國教授」、「飯糰教授」,有公信力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07-25
媽寶與國民女婿

媽寶與國民女婿

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丹尼爾.戈爾曼的經典著作《情商》,暢銷逾一千萬冊,高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十八個月。他認為情商是一種基本生存能力,決定你其它心智能力的表現,也決定你一生的走向與成就。 如果一個人的智商高,卻因此自負,情商低落,所有問題都是「別人的錯」,或是謾罵別人後一副你能奈我何的模樣,這種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其實就是典型的「媽寶」。 當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前部長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比智商是小孩子的事,人生更重要的事叫做「歷練」!有歷練、有情商的人不會動不動就說自己的智商一五七,只要與自己想法不同的政策就是「白癡政策」,或是怒轟別人的智商不到七十,抑或是公開嘲諷對手陣營的候選人有比他聰明嗎? 自己「重考」考上台大醫學系就是媽媽永遠的寶貝,那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不但是跳級生,更是台大醫學系第一名畢業,怎沒有趾高氣昂的媽寶模樣。 那就是「情商」!許多公司在決定升遷時,不只看候選人的學經歷背景,更著重觀察對方展現的情緒控管和人格特質。已有諸多研究顯示,情緒智商高的人,往往工作表現較傑出。不過,情緒智商並非全然靠天生,後天觀察與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丹尼爾.戈爾曼更認為,若是你的情緒智商比別人高,就有機會成為好的領導者。某位媽寶政客既然智商一五七、先天有餘,但其施政滿意度總是位居最後第一名,恐怕要先「下詔罪己」,承認自己的後天失調,情商不足。只要收斂起嘲笑別人的模樣,有錯認錯,將愛講的「智商」兩字封緘起來,好好學習「情商」,也許卸任後的台東行醫夢不會那麼快實現,還有微薄的機會懷抱當總統的春秋大夢。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秦靖 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