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憲相關文章

醜陋的真相

醜陋的真相

醜陋的真相 上面那一則寫到: 台灣的法律有一個漏洞:台灣在中國子公司入股中國的IC設計公司無法可管。後來才會有富士康持股中國紫光的動作,如果那時候有防堵,根本不會發生這種事情,這個在當時都想到了! 奇遊團這一群人真的是先知,而且如同學長講的:這是擋人財路的事情,只有像我們這麼笨的,才會認為這對台灣非常重要,然後拼了命地去做。 當初蔡英文和韓國瑜競選的時候,黃國昌跳出來反私煙攻擊蔡英文,把她的外交努力完全蓋台抹煞,大家還記不記得?現在那麼多國家對台灣如此重視和友好,蔡英文的外交努力其實並沒有在總統大選呈現它應有的支持,這都跟黃國昌有關。 有些人說我老是批評黃國昌,好像靠他來增加自己的聲量。因為我好幾次跟他近距離接觸,一般人不認識他,可是我跟他開過好幾次會,有一定的程度了解這個人,那些過往也是我人生寶貴的時間。 黃國昌這種人只會在那裡演戲,如果真正要為台灣做些事情,以他當時在立法院當立法委員那種受到媒體和群眾重視的程度,這件事情不會辦不成。 這當然是擋人財路,這個漏洞一直到現在還沒有補起來,但這是對台灣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是不能想像黃國昌為什麼沒有任何動作,嘴巴說成這樣,真的完全就是在演戲呀。 因為私煙和承諾修法這些對照,在私煙的時候,我特別反彈,還發了一個文說他應該要去當國安局長,這個人自私自利,選擇要做的事情都是算計過的,欺世盜名,並不是對台灣有什麼感情或熱情。 我不是去他辦公室,他閉著眼仰頭躺在椅子上聽我說話,對我那麼傲慢之後,我才不喜歡他,我不會在乎這些事情。我是從防止台灣半導體技術和人才外流修法的防堵,他說要做卻毫無作為,我才對他徹底失望。 這個人滿嘴說的很好,就是來騙錢和騙票的,假裝說什麼改革,我覺得這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對台灣可以有很大貢獻。但他選擇欺騙奇遊團,毫無動作,也錯失了他人生一次重要的機會。每個人都是在不同的選擇當中,累積成為現在這樣的一個人。 現在黃國昌求官法務部長,以他在立法院應該做、可以做、卻完全不做的選擇,他那裡是要做什麼事和改革? 他跟館長很好,老是一起要做些什麼,我認為他們兩個程度差不多,然後想做的事情和能做到的事情也差不多。 這就是醜陋的真相,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李忠憲 2023-06-15
看過梁家輝演的黑金嗎?

看過梁家輝演的黑金嗎?

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黃國昌要隔空求官法務部長,在柯文哲答應之後,還漏出那樣滿足慾望的表情。 這樣不是有很大的道德風險嗎?私底下有默契不是比較好嗎? 但有個政治界的朋友告訴我,因為有人選舉的時候會把一個官答應給很多人,你沒有看過梁家輝演的黑金嗎? 於是我才恍然大悟。 不過以我的判斷柯文哲那種痞子的樣子,他不會信守承諾的,只看你有沒有利用價值,公開承諾也沒用!
李忠憲 2023-06-13
中國文化醬缸代表人物黃國昌

中國文化醬缸代表人物黃國昌

中國文化醬缸代表人物黃國昌 烏克蘭戰爭以後,因俄羅斯和中國獨裁政權對西方的威脅,台灣突然變成世界焦點,許多西方重要的政治人物喜歡拜訪台灣,由於台灣人正在抵抗專制獨裁和民族主義的逆流,面對中國的侵略,台灣海峽是最危險的地方,而身為弱者被侵略的一方,勇敢抵抗大國的併吞,賦予台灣道德權威的地位。 柯文哲、黃國昌一開始也是以這種形象著稱,改革、希望、進步,帶給大家幸福的未來。賴清德在論文和性騷擾的問題其實採取同樣的立場,希望搶佔道德高度,塑造道德權威,得到正面力量的支持。 國民黨好像就不是這樣子,他的道德權威是黨國盤踞台灣幾十年所塑造出來,論文案因這種舊有的勢力呈現出來的道德權威,打了一場勝仗。 沒有錢的人怎麼知道有錢的滋味是什麼?許多人夢寐以求不管自己或小孩都想念的台大,怎麼會有問題?林智堅這些人還不是因為同樣的道理跑去台大拿學位,不管有沒有抄襲,難道動機真是為了知識? 性騷擾就沒有那麼高門檻,這是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遇到或聽到的問題,慾望與克刻的問題,就存在每一個人的身上,所以不同的政治立場的團體也一樣燒的非常厲害。 性騷擾事件最令人感到驚奇的是台灣民眾黨的性騷擾事件,竟然成為受害者之間的口水與鬥爭,連國民黨都沒有這樣。我對台灣民眾黨徹底感到失望的是黃瀞瑩消遣陳菊的「大菊為重」。這些年輕人不知道陳菊是誰,台灣少數有道德權威的人之一,再加上柯文哲三不五時就拿陳菊抹黑和攻擊,就知道這個黨的道德程度和追求目標低落。 黃國昌和柯文哲都是中國文化的代表人物,為了做官不顧一切。尤其最近黃國昌求官法務部長,柯文哲隔空呼應,更把兩個人受中國醬缸文化染色的程度顯現的一覽無遺。不知道到底的是哪個刑法的老師教黃國昌每天開直播到處出征,法務部長能做什麼黃國昌肯定不太知道。 如果要做些什麼,只要具備了一定的素養和專業的程度,在關鍵的時刻勇敢站出來,這樣就可以做一些讓自己一輩子記住的事情。我們奇遊團的戰友們沒有人是官,雖然有些邀請,也沒有人因為這些運動的成功去當官,這些人本來就有工作,具有這些專業才能參與這些影響台灣重大的社會運動,兩次參與反電信和反紫光連署的朋友絕大多數也都停留在原來的工作崗位上。 要做什麼事理論上具備專業和社會上一定高度,現在就可以做,給我部長我才能夠做些什麼的想法,就是中國醬缸文化最精華的部分,自私自利,只有未來沒有現在:等我當大官了以後,我就可以貢獻社會;我成為首富之後,我就可以照顧弱勢;等我當了總統之後,我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這是自欺欺人吧! 國父曾經說過這句話 (不是我們家的,我們還沒有立國!) 努力讓你的胸膛裡那顆被稱為良心的小星星之火保持活力。 ~喬治・華盛頓  
李忠憲 2023-06-13
這不只是草包的問題

這不只是草包的問題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最新演變是侯友宜呼叫賴清德指揮檢察官來辦案,全部推給中央,然後動員候用校長來對付家長。 真的超有納粹感! 當初新北發生恩恩案,竟然侯友宜還可以拿到一百多萬票,任何一個市長發生這種事,再用侯友宜這種態度來面對,有正常智力的公民應該都會感到不對勁吧? 這和藍綠或政治鬥爭無關,這些是關於小孩死亡和被餵毒的嚴重事件。歐美的社會連觀看或擁有小孩不雅照片(child porn)都是重罪,台灣社會現在是怎樣? 這和黨派和政治有關嗎? 沒有吧! 這是社會基本的道德。 侯友宜是警察出身,嘉義高中的傑出校友,最近他很多言行,大家感到驚訝,所謂的猴猴做歹志 HohoGPT,我認為這不只是像他的同學翁達瑞說的:他出了學校後就不讀書。他還拿了博士、當過大學校長,就我看起來那是一種選擇刻意蒙蔽良知之後,無法正常思考的習慣。 在獨裁體制下當鷹犬,正常人不會就沒有良知,但刻意迴避、不去想它,甚至用自我欺騙的道德觀來加以迴避,這樣才有辦法在這個行業升官發財。 我很難想像侯友宜選總統面對過去怎麼做道德迴避?電影常常喜歡用警察當主角,因為這個職業需要很多人性的考驗,是非黑白道德的選擇相當複雜。 在職業上殺人,有可能是疏忽,有可能是意外,有可能是道德選擇,但只要是人一定都會造成重大的影響,自我欺騙是逃避的方法,而做出這種選擇的人,常常看起來會精神恍惚。電影裡面不是常常有那種每天都喝得醉醺醺的警察嗎?其實 HohoGPT 是類似的情況,這不只是草包的問題。
李忠憲 2023-06-12
勇氣是決心的開始

勇氣是決心的開始

看完藍色巨星Blue Giant ,整場幾乎都是淚流滿面! 決心才是真正的天賦,出身貧窮、才華或智力平庸都不是重點,勇氣是決心的開始。 很多父母很奸詐的教導他們的兒子,只要好好的讀書考到好的學校,有不錯的收入,自然就會抱得美人歸,人生一切都會美好,結果這個謊言造成很多年紀一大把、高學歷的某某粉,整天沉溺在這個幻想當中。 勇氣是行動的開始,邁向幸福的第一步,它是脫離艱難的處境、推動變革、重新開始的契機, 無論是行動追求喜歡的女生,冒險做一份嶄新的工作,否定自我、拋棄過去的習慣,還是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都需要勇氣,歸納這些結論,勇氣對於幸福的生活是絕對不可或缺。 勇氣究竟指的是什麼?勇氣通常被理解為一種自我超越,勇者穿過自己的影子,克服自己的恐懼。維持自己原先的想法、不受干擾,是勇氣;徹底否定自己原先的想法、做出改變,也是勇氣。 勇氣的核心是個人必須跨越界限,它本質上是主觀的,因此,也很難確定什麼是勇敢,什麼是不勇敢。 對於某個人來說,在一群人面前講話似乎很自然;但對於另一些人來說,這需要很大的勇氣。 勇氣沒有客觀的標準來判斷,它始終是自由的表達,因為那些敢於為某事做出選擇的人,往往是令人著迷的恐懼。藉由這種克服恐懼的方式,勇氣被證明是一種自我意識,經過挑戰極限並積極應對。藉此我們不僅對自己有更多了解,而且還發展自己的個性。 承認自己的弱點,堅持自己的信念和意志。 與眾不同,既不是好事,也不是壞事。這只是意味著有足夠的勇氣做自己。 ~卡繆
李忠憲 2023-06-11
國民黨的換柱事件會重演嗎?

國民黨的換柱事件會重演嗎?

有人問我:歷史真的會重演,讓你覺得丟臉的 xx 學長,能撐到甚麼時候? 問題在於 CCP,xx 學長應該是他們選的,他跟中國的官很多很像,只是中國不像台灣必須接受民眾的考驗! 這就是獨裁和民主之間最大的差異,習近平如果面對自由發問,沒有幕僚包裝的情況之下,也不會比侯友宜好到那裡去,結果這個人的屁話可以拿來當中國大學聯考的作文題目。 台灣很難走一條輕鬆的道路,三腳督當然比較好選,但誰能控制一直停在三腳督的局面上?這些進步和反抗的力量都是自發的,許多紅藍支持者搞不清楚罵什麼學生是民進黨控制,有的沒有的,真是愚蠢,打候下來民進黨會比較好選嗎?還看到有朋友因為候這樣的表現,說自己並不感到開心,反而覺得忐忑不安。 中國國民黨就是一群墮落的人,選擇最簡單的道路,毫不反抗、主動投降,黨內竟然從來沒有路線之爭。這個黨會被共產黨打敗,從中國趕走,的確是有道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李忠憲 2023-06-10
獨裁和民主之間最大的差異

獨裁和民主之間最大的差異

有人問我:歷史真的會重演,讓你覺得丟臉的 xx 學長,能撐到甚麼時候? 問題在於 CCP,xx 學長應該是他們選的,xx 跟中國的官很多很像,只是中國不像台灣必須接受民眾的考驗! 這就是獨裁和民主之間最大的差異,習近平如果面對自由發問,沒有幕僚包裝的情況之下,也不會比侯友宜好到那裡去,結果這個人的屁話可以拿來當中國大學聯考的作文題目。 台灣很難走一條輕鬆的道路,三腳督當然比較好選,但誰能控制一直停在三腳督的局面上?這些進步和反抗的力量都是自發的,許多紅藍支持者搞不清楚罵什麼學生是民進黨控制,有的沒有的,真是愚蠢,打候下來民進黨會比較好選嗎?還看到有朋友因為候這樣的表現,說自己並不感到開心,反而覺得忐忑不安。 中國國民黨就是一群墮落的人,選擇最簡單的道路,毫不反抗、主動投降,黨內竟然從來沒有路線之爭。 這個黨會被共產黨打敗,從中國趕走,的確是有道理!
李忠憲 2023-06-10
喜歡讀(非理工類)書的理工男

喜歡讀(非理工類)書的理工男

喜歡讀(非理工類)書的理工男 安妮姊在我推薦那不勒斯四部曲那篇文章下留言:你真是個愛讀(非理工類)書的理工男。理工男讀理工類書是「天職」,對你愛讀人文、哲理…..類書有點驚訝。沒想到連女性主義相關類書也讀,更是有快被「入侵」的感覺。 我從小桀驁不馴、特異獨行,因為家裡環境的關係,又讓自己非常自卑,為了讓成績名列前茅,讀自然組,但也把社會組的科目當成和數學、物理、化學一樣重要來對待,本質上都是為了分數,並不是因為興趣。 有人說:世界只分兩類人,喜歡讀書和不喜歡讀書的人。我從小是屬於不喜歡讀書的人,所以現在才常常寫錯字。在街頭混,跟我在一起玩的鄰居,都是跟我一樣家庭不好的,社會底層的,玩伴大部分都只有國中畢業,就像那不勒斯四部曲裡面女主角的朋友莉拉、尼諾等人。 可是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這個感覺一直都沒有被傷害到,我喜歡跟有趣的人交朋友,不喜歡社會的階級,鄙視這個社會的權威。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在院長和部長前面,沒有被馴服,一直打斷別人的話,沒有禮貌,得到頑皮的綽號。 我覺得我的運氣非常好,爸爸給我一個環境讓我可以努力,雖然不是很理想,但還是一種機會。父母在大家庭非常弱勢,從小我就不覺得他們是什麼權威的代表,還要常常越級挑戰長輩,甚至拿鐵錘把牆壁打了一個洞,一直沒有人在上面壓著我。 我這些小時候的經歷,比起我很多的大學同學,他們在良好的家庭長大,父母社會地位崇高,有足夠的經濟支持他們到美國去唸書,以前覺得辛苦的事情,命運不好的感受,現在有完全不一樣想法:「我的運氣為什麼這麼好,可以有這樣成長的環境」。 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最簡單的事情就是讀書,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前面需要很多錢,後面不用。一般而言書讀得越多,看到的世界就會越加廣闊,讀到的作者越多,越會揣摩人物性格,在社會上遇到不同的人,知道這個人會有什麼反應,比較不容易被騙,也比較容易與人相處。但相對所產生的痛苦、焦慮也會越多,因此會超齡,產生和自己同齡的人有不同的開闊眼界,我覺得這個才是真正的跳級。 有些人覺得知道的越多越痛苦,還不如少讀一些書。這個想法在我大學之後就非常不認同,知道很多事情,人生變得非常豐富和有趣,「知道的越多越痛苦」,這件事根本不成立,看得書不夠多可能會有這樣的狀況,如果看得書夠多的話,「知道越多,越了解痛苦的由來」,很多事情就會豁然開朗。 讀書除了了解事情以外,也會帶來勇氣,真正的勇氣來自做善事或做正確的事,勇敢是不顧危險,敢於做道德上正確的事,勇氣源自內心與道德直接相關,書本上實在有太多的例子來描述這種勇氣。 這世界上只分兩類人,一類喜歡讀書,一類不喜歡讀書。其實我是屬於不喜歡讀書那一種,我只是好奇喜歡讀書那一種是什麼人?
李忠憲 2023-06-09
反威權

反威權

反威權 我唸中學之前不太相信學校和老師的權威,上了大學以後有些改變,看這些教授掛了世界名校博士的頭銜,我一個鄉下來的小孩的確感到非常害怕和崇拜,尤其唸碩士的時候,跟老師開會,接受老師的指導,還有接受老師決定自己能不能畢業的命運,更加強了老師的威權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 這件事情我是一直到了德國才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大家直接喊老師的名字,甚至在巴登巴登的研討會結束之後,師生大家一起光溜溜面對面的場面,令人十分震驚。 誰決定行事的規則?是否有人有權確立道德真理。蘇格拉底因不斷質疑權威而惹上麻煩,雖然很少有人像蘇格拉底那樣勇敢,但我們通常仍然同樣懷疑訴諸權威。太多自封的權威是自私自利的吹噓和胡說八道的傳播者。 一般而言,聰明的人喜歡刺激、探究和質疑公認的智慧。我們要求理由、證據和論據,論點應該根據其優點而不是它們的起源來權衡。大法官會議有權判定某些法律是否符合憲法,小時候父母會規定就寢時間,什麼時候可以使用手機,在這些情況下,由適當的當局作出決定。 而這些經驗往往就是問題的所在,誰決定你可以升遷加薪?誰可以決定你可以代表黨出來競選?誰決定你可以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機會。 想要用一個人的道德宣言來指導他人的行為有許多自私的理由。許多自稱權威的道德大師最終變成吹牛大王,他們主要對增加自己的權力、聲望和財富感興趣,他們是善於操縱他人的馬基雅維利惡棍。 在人類的這些決定當中,權力不對等,因道德選擇發生性騷擾和性侵害,這是me too 問題的核心。這根本不是說用買的可以解決的問題。有能力跳脫這些跟職場階級有關權力誘惑的人,基本上不會產生這些問題。 抗拒誘惑跟自己的價值觀有很大的關係,面對權力的不對等更是勇敢的選擇。 往上爬的過程跟姿態通常都不是那麼好看,我們的教育一直沒有告訴我們往上爬沒有那麼重要,尤其在升學的體制之下,媒體和社會的吹捧,每個中學門口貼出頂大錄取的名單,這些都是鞏固單一價值和培養階級奴隸的溫床。成功之後的回顧,別人或許不知道,但自己最清楚,到底在過程當中自己選擇成為什麼人。 反抗當然有可能像一堆柯文哲的支持者,把無知當成反體制,但順服體制不反抗,沒有比較好! 我反抗,故我存在。 ~卡繆
李忠憲 2023-06-08
權勢與性騷擾

權勢與性騷擾

權勢與性騷擾 斯多葛學派愛比克泰德講:環境無法塑造一個人,它們只是使他展現本性。 斯多葛強調個人的內在道德完整和自我控制,並認為這是達到快樂和平靜的途徑。他們認為人的幸福並不來自外部物質或情況,而是來自於我們對這些情況的看法和反應。 因此,根據斯多葛學派的觀點,雖然環境可能會對我們的行為產生影響,但最終,我們的反應與解釋是由我們自己的道德選擇和價值觀來決定的,"本性"就是我們的道德選擇和價值觀。 媒體基本上就是要呈現真相,突顯善良的本性,結果墮落到這個地步,難怪成為中國統戰的工具。老男人豬哥噁心,但我覺得助紂為虐的上位女性也很可惡。性騷擾和權勢與道德有關,這不是用去買的就可以解決,是本性的問題! 看來戰友的預測是對的,性騷擾跟論文是不一樣的議題,遍地開花了!
李忠憲 2023-06-07
六大美德

六大美德

六大美德 1. 實踐智慧:本身能帶來人類幸福的能力;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的知識。 2. 正義/道德:根據應得的分配給每個人的狀態;選擇公正;社會平等。 3. 節制/克制:節制發生在靈魂中的慾望,以及隨之而來的快樂;選擇做什麼持謹慎態度的狀態。 4. 剛毅/勇氣:靈魂不為恐懼所動的狀態;對恐懼和可怕的事情,在靈魂中自我克制;勇敢地服從智慧;無畏死亡。 5. 人性:人際關係的優勢,與他人相處並與他人交朋友;例如愛和仁慈。 6. 超越:與更大的世界建立聯繫,從而提供意義的力量;包括感恩、希望和靈性。
李忠憲 2023-06-07
淺談反戰

淺談反戰

淺談反戰 我在歐洲生活過一段時間,歐洲一直以來有所謂的三位一體的進步:自由、和平、繁榮。但烏克蘭戰爭之後,突然之間這種和諧變成了不和諧:對和平的渴望與對自由的渴望發生了碰撞,這也是所謂反戰和反侵略兩大陣營論述的基本衝突。 當自由民主國家受到將戰爭視為政治工具的專制國家攻擊時,它們應該如何選擇和反應? 德國戰神的克勞塞維茨格言:即戰爭只是政治透過其他方式的延續,戰爭就是政治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在任何情況下都拒絕戰爭和暴力嗎?這有可能嗎? 1948年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二十世紀的野蠻行為深深地傷害了人類的良知。這是一個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聲明,發生了一些革命性的改變:和平不僅是目標,而且和平與保護人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備戰才能夠止戰,但有一部分人會說:永遠不要再有槍支!就像郭台銘之前講的:有武器才會被攻擊,所以最好不要再跟美國買武器。 歐洲或台灣許多人擔心的是他們自己,一部分人的意見是烏克蘭不要再抵抗,割讓一些土地給俄羅斯,尋求和平,結束戰爭吧!我們所處的世界秩序已經失控,俄羅斯和中國正嘗試要建立新的世界秩序和規則。 戰爭是殘酷的,無論你身處在哪一方。一個諾曼第登陸流傳下來的故事,一名美國士兵在某位坎納姆上校的指揮下,他是諾曼底登陸日,第一批被德軍炮火擊退的士兵之一。坎納姆是個糟糕嚴酷的長官。他指揮了一個營,士兵們在那裡接受了這次任務的訓練,事先就知道他們很可能會死在這個戰役。這名士兵說他更害怕坎納姆上校,而不是德國人,他並不勇敢,只是被迫。我想在台灣當過兵的很多人有這種感覺,我們害怕我們的班長和連長,勝過我們的敵人。 無論如何,重要的是不要假裝一切都會按照人權宣言那樣的原則發生。這就是我們對戰爭感到猶豫的原因,戰爭罪會發生,戰爭罪也會發生在烏克蘭那一方。 但犯罪的程度非常不同,你可以以這樣的方式發動戰爭,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發動戰爭。理想的情況,為了民主,為了人權,為了一個美好的未來,肯定會有戰爭,主要價值觀不破,但人民及士兵為價值觀而戰。 從士兵個人的角度來看,最重要的區別在於他是以捍衛文明、民主和自由的名義接受命令,還是被迫以獨裁者的意志接受命令。批判性思維在軍事上很重要。在民主國家的所有軍隊中,有為同性戀權利而戰的團體,那是尊重個人的尊嚴,但在獨裁者的軍隊裡面,往往找不到。 對和平的渴望與對自由的渴望發生碰撞,有和平不一定有自由,有自由之後的和平,人生才有意義。  
李忠憲 2023-06-06
克制慾望

克制慾望

克制慾望 倫理學是一門廣泛而極其重要的學科,因為它涉及我們應該如何生活、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必須做出的選擇,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彼此。 它包括著名的道德體系,如康德道義論、功利主義、美德倫理學,以及基督教和其他基於信仰的道德體系。 1784 年有一份報紙社論寫到康德時略帶諷刺地說:“康德教授先生最喜歡的想法是,人類的最終目標是建立完美的憲法。” 康德不喜歡柏拉圖的極權烏托邦,而提出了一個自由主義的替代方案,即“根據法律規定人類最大自由的憲法,確保每個自由可以與另一個自由共存”,是康德而不是約翰·斯圖亞特·密爾,首先提出了法律的目的,是最大化個人自由的概念,儘管這位英國哲學家也有同樣的想法。 正如密爾所寫的那樣,“對文明社區的任何成員行使權力的唯一目的,就是違背他的意願,以防止對他人造成傷害”。 自制與自愛是種驅動力,這是康德一生所堅持,不管是在哲學上或生活上: 把自己最愛的自己放在眼前,作為他們努力的唯一參照點,力求扭轉一切,為自己的利益著想。沒有什麼比這更有利的了, 因為這是最勤奮、最有秩序、最謹慎的;他們為整體提供支持和穩固,而即使無意這樣做,他們也會為共同利益服務。” 對照馬英九、黃國昌、柯文哲等人,康德的自制和自愛,是一種深思熟慮以後高度的價值選擇,不是那一種自戀自私的簡單慾望, 有些人認為倫理就是道德規則。有很多可供選擇,常見的有: 摩西的十誡及宗教的誡律; 康德的絕對命令(“將他人視為自己的目的,而不僅僅是達到自己目的的手段”); 功利主義者敦促自己採取行動以創造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 自己應該好好的選一個,尤其康德的絕對命令,這對自己是有幫助的事情,一輩子都會受益!
李忠憲 2023-06-06
中美 之間

中美 之間

中美之間 台灣最近幾年的發展,我最不能接受就是疑美和反美論,中國國民黨裡面很多核心人物都在美國唸書。我大學的時候很想像同學一樣可以去考什麼留學美國的英文考試,然後申請美國的學校,我的大學同學幾乎有七成到美國去唸書,多半都是偏藍的家庭。 台灣和美國一樣都是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中國根本就是個垃圾國家,一般人看不出來嗎?說它是世界的強國,我看只有四海的中國人有些人認同。 之前德國有人寫了一篇文章,列舉中國並非世界強國的五個原因 1.根據定義,一個世界強國的文化影響力出口量很大。美國用其特有的牛仔褲和可口可樂、貓王和瑪麗蓮夢露的影響力征服了世界;至今,好萊塢明星的光芒依然照耀著數十億人的心靈。然而,對於與中國歌星吳亦凡共進晚餐,或與克里斯蒂娜·阿奎萊拉、湯姆·克魯斯或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會面的選擇,全球各地的青少年都清楚怎麼選。或換句話說:中國確實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並未使人震撼。 2.一個世界強國必須能吸引移民。這裡的人們,懷抱對絕望和沮喪的希望,期待在他們夢想的土地上獲得更多:更多的機會、更多的富裕、更多的公正、更多的自由。這些人群一直渴望的目的地都是在民主國家,從移民統計數據,以及在歐盟外部邊界和墨西哥-美國邊界經常發生的事件中都能看出這一點。相反,沒有人慕名前往北京。那些在西方有異議的人,在中國受到限制。美國夢談論的是華爾街和矽谷;而中國夢卻提及的是維吾爾人的勞改營。總的來說,中國輸出的並非夢想,而是噩夢。 3.世界強國必然是新思想的引領者。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曾說:“軍隊可以抵擋,但思想不能抵擋。”這正是為何重要的國家通常被認為是哲學、管理理論和時尚學派的發源地。然而,現代中國似乎無多少新思想可供世界參考。其威權主義馬克思主義思想偏向保守。中國最後一次思想創新是儒家,但這遠早於公元前五世紀,比毛澤東提早了2500年。 4.在經濟上,一個國家必須以創新領導者的身份才能獲得世界強國的地位。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確實在生物技術和數字經濟領域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現在每一種美國商業概念都有中國的版本。但它僅僅是一種版本,而非一種替代。美國的商業模式被模仿但未被取代。美國領先,中國是技術的追隨者。 5.歷史上的每一個世界大國都將其士兵和軍事裝備分散到全球各地。就像古羅馬的總督一樣,美國的軍隊部署在五大洲,擁有140萬現役軍人,這是其世界警察角色的軍事基礎。但中國並未在國外部署任何重要的軍隊,而且,與在德國、波蘭、法國等地受到歡迎的美軍相比,中國的軍隊即使在南海也被視為威脅而非資產。其唯一的外交政策夥伴——金正恩和普丁——更像是利益交換。 中國跟美國之間怎麼選,很好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之間,很好選啊! 真的搞不懂!
李忠憲 2023-06-05
雙重標準

雙重標準

雙重標準 賴清德講的很好啊,我也覺得不需要大局為重。 如果他像柯文哲那樣說: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甚至說:我們好也罷,爛也罷,你們不支持我們,台灣就要重啟服貿,中國就會來了。 就是往輕鬆台獨的路線前進,反正我們就是要台灣獨立,不接受中國的統治。至於這個獨立的台灣有沒有什麼進步的價值,我們不在乎,不重視,這些是次要的問題。 很多人對藍白紅的支持者的看法,認為他們就是這樣,只要打敗民進黨,不接受台獨,讓中國統一也無所謂,民粹、非理性、委屈怎樣都可以,就是傳統中國思想「好死不如歹活」。看看媒體人投訴傅崐萁性騷擾的反應,就知道這群人的道德水準在哪裡。 我們並沒有要說服這樣的選民站在我們這邊,我覺得其實做不到,完全不可能改變這樣的人。 不要比爛是正確的,辛辛苦苦脫離中國,卻建立一個垃圾台灣共和國,缺乏進步的思想,這樣不也是白忙一場嗎? 我從小不會跟人家比較客觀的條件,而是堅持自己的價值和核心目標去努力,我覺得那些沒有意義,也改變不了什麼。 無知墮落的支持者才會支持無恥的政黨和政客。 我們要做的就是拼命的宣傳、呼籲和導正視聽,而不是在那裡抱怨選民的雙重標準,這樣一點用處也沒有。 如果他們人還是比較多呢?那也沒辦法,這就是台灣的命運啊! 當初我當完兵沒有立刻去找工作,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去考只錄取一個人的考試,不知道被潑了多少冷水。我並沒有信心一定能夠成功,我覺得給自己這幾個月是對自己一生的交代。 我想很多事情的道理大概是一樣的,台灣真的很需要運氣! 我不是悲觀主義者,而是笑的太多的現實主義者!
李忠憲 2023-06-03
被性騷擾擊垮

被性騷擾擊垮

被性騷擾擊垮 性騷擾應該是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學長說:去年是被論文擊倒,今年被幾個豬哥閹割,中華民國台灣真是歷史上的笑話! 另外有位女律師說:我有一位當事人解聘一位員工之後就收到被申訴性騷擾的案件,這位員工本來還在臉書上面寫了一大堆莫須有的事實,但是在市政府的申訴調查會議卻從未出席,最後市政府認為性騷擾不成立,但是這位老闆經過了這半年多的煎熬,罹患了癌症⋯⋯如果有心人要操作性騷擾議題,因爲牽涉到被害人的主觀感受,確實是不好處理。 有人下結論說:豬哥太多了。 我進成大不久,有個資深的物理系教授告戒幾個年輕的助理教授,通常能夠進成大來,就能夠工作到退休,但有兩件事情是犯了天條,就是用特別權力關係更改個別學生的成績,以及和女學生之間發展不正常的特別關係,這兩件事情是絕對不可以。現在不要說發展不正常的特別關係,只要有性騷擾的嫌疑,就會有很大的麻煩。 控制慾望是一個人終身的功課,不管對金錢、名利或女色。性騷擾是只要有人和權力階級,無論在任何場合,都會存在的問題。 至於打沙包黨或雙重標準的問題,我覺得也不能這樣看待。民進黨已經中央執政八年,對執政黨要求本來就比較高,像我們現在看高虹安這些無知可笑的事情,比她還沒有當市長的時候會更嚴肅看待,我相信高虹安的支持者應該也是這樣。 很多人都是因為中國因素在焦慮,不管是陰謀論說背後是金浦聰在主導性騷擾的攻擊,或扯上王丹背後絕對是中國,這些揣測也不是說沒有道理,但主要關心的不是民進黨或賴清德的前途,而是台灣會不會被中國併吞的問題。 希望有一個正常國家和正常的在野黨,尤其中國習近平趕快垮台,這樣台灣才會恢復正常!
李忠憲 2023-06-03
在生存和進步之間,要如何選擇?

在生存和進步之間,要如何選擇?

不知道為什麼有臉友說我是悲觀主義者,我明明就是笑的太多的現實主義者。 一個國家基本理性常識的支持者是少數,如何追求進步價值? 每個人的學習能力、基礎知識和經驗都不同,而且這個過程也會受到很多外在因素的影響,如教育資源、個人環境等。 然而,通常來說,建立基本理性和常識的過程可能需要不斷的學習、實踐、反思和社會互動。 政黨爭取素質高的選民,當然是社會進步的動力。但無知的支持者讓政黨或政治人物很爽! 在生存和進步之間,要如何選擇? 不選擇進步價值,也就會失去進步選民的支持,誰叫這個政黨支持者長這樣? 小時候我就知道:寧可當神棍,不要當聖人。 挖出石頭的球場很稀奇嗎? 死定了!
李忠憲 2023-06-02
努力與運氣

努力與運氣

努力與運氣 民進黨發生的性騷擾事件,許多人把人選之人造浪者的翁文方,拿來對照公親成為事主的許嘉恬,這樣比起來,我覺得並不公平。 翁文方的爸爸是立委,出生政治世家,也跟林月真熟識,基本上她並不是基層的黨工往上爬,因為暴力事件落選,然後空降成為副主任。 每個普通人在往上爬的過程當中,都會面臨很多困難的抉擇,姿態並不優美,甚至要在灰色地帶中選擇傾向邪惡的一方,在道德上很難拿捏。 我大部分的大學同學家世都非常好,考上第一志願也是自然而然,雖然也算認真讀書,但像我這樣把自己逼到瘋狂的邊緣其實並不多,就像我跑馬拉松一開始就逼自己月跑量一定要超過300公里。我們家女王常常講我這樣的人沒有辦法給別人幸福,因為對自己都不好。 我常常講「努力」是基本的,「運氣」才是成功最關鍵的因素,有些朋友說講「運氣」不太好,講「機運」看起來比較沒有那麼隨機,我教了那麼多年的機率與統計,搞不清楚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許多人不太滿意社會的雙重標準,對民進黨的要求有80分,對其他政黨的要求大概只有20分,就是所謂的沙包黨,好像也有個名詞叫做什麼「聖母病」。雖然有些不倫不類,但我會聯想到自己求學的過程,不聰明、家境又不好,只有拼了命地努力,看運氣會怎樣? 有一次我們成大借調的政務委員請幾個教授吃飯,吃飯的時候談到科技部長和政務委員誰的權力比較大?每個人有各自的論述和看法。我說誰能夠隨時隨地一通電話打給層峰,他的權力就比較大。大家都點頭,覺得我講的有道理。 有重要人士告訴我,雖然我不想進去政府裡面幫忙,所以避免讓小英認識,但最後小英還是認識我。 我想這樣應該是蠻合理,想想反紫光和數位身分證,都是逆颱風的事情,奇遊團這幾個教授真的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嗎?我想是沒有的。 民進黨的前後主席都發聲明,也把許嘉恬停職調查,我覺得處理合宜,已經用最高的道德標準來處理一般支持者認為是聖母病的問題。 選總統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她會最後決定很多事情,翁文方的角色如果代表努力,林月真就是她的運氣。 台灣這麼倒楣,旁邊有一個一直想要併吞我們的強大鄰居中國,除了努力以外,最重要的是需要運氣!  
李忠憲 2023-06-02
金戒指

金戒指

昨天下午跟碩士班的畢業生去拍照,成大電機系系館前面的大石頭是熱門的景點,幾乎每年都會在這裡和學生拍下照片。以前總會感慨時間過很快,這樣又過了一年。最近看到許多同事跟朋友的遭遇,今年我想到的是又平安的度過一年,又多賺到一年。 一般而言,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會感到時間越過越快,這是非常普遍的一種感覺。以前剛進成大時聽前輩講時間會越過越快,本來沒什麼感覺,現在越能深深體會。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一年的時間對於我們來說是一輩子的很大一部分。例如,對於一個5歲的小孩來說,一年就是他/她生命的20%。但是對於一個50歲的人來說,一年只是他/她生命的2%。所以,相對於我們已經活過的時間,每一年所佔的比例在不斷的縮小,這可能會讓我們感覺時間過得更快,這是所謂比例原則的理論。 另外還有兩個因素決定這種現象,一:個人首次經驗越來越少;二:生活中的例行公事越來越多。 上個禮拜天和我媽經過嘉義市垂楊路的鐵板燒,這個鐵板燒我已經經過可能上百次,一直想進去吃飯卻沒有機會,這次總算如願,媽媽非常開心,因為她也是第一次進去這個鐵板燒。 吃飯的時候,媽媽展示手上一枚金戒指,她說這是蔡英文給她的,我聽到嚇了一跳,後來她解釋說是政府發的6000元,媽媽認為這是多出來的錢,前一個禮拜弟弟帶她去買的小小金戒指。 媽媽年輕的時候,爸爸本來要在興業路買一個房子,32萬台幣,為了買這個房子,她把外公給她和我周歲的金子全部拿去賣掉,湊足兩萬元當訂金,本來我的祖母答應他們去台北跟她的弟弟借十萬元,結果反悔了,害這兩萬元的訂金被對方沒收,我爸爸這個孝子連一句抱怨的話都不敢對他的母親說,這件事情一直在媽媽的記憶深處。 看媽媽展示手上金光閃閃的那個小戒指,一起吃著從來沒有進去過的鐵板燒餐廳,祖孫三代都非常的快樂,這個記憶也寫在我的腦海,感謝政府發這六千塊,感謝奇遊團的戰友們! 為別人謀幸福,也為自己創造幸福!  
李忠憲 2023-06-01
讓賴清德做賴清德吧!

讓賴清德做賴清德吧!

讓賴清德做賴清德吧! 賴清德在台大學生面前講那些話,我只講家教的部分,他開玩笑說要跟習近平一起吃飯,我沒有感到有什麼不妥的地方,也沒有多加評論。 有些小英的支持者拿這個來批評說賴清德失言,認為美國會因為這樣而不高興。還有人說我訴諸賴清德貧窮奮鬥的情感產生共鳴,故意轉移焦點。看到這種評論,我也只能笑一笑。我想問說你又不是美國,你怎麼會知道?賴清德也不是兒皇帝呀! 賴清德不是沒有講過和中保台這種話,我以前也批評他講這些話,但他開這種玩笑,我反而沒有什麼感覺?因為在選舉呀。 批評賴清德是變色龍?甚至懷疑他會接受中國的統治,或建立親中反美的台獨共和國,這些都很不合邏輯,第一個原因當然就是他的人設是在台獨這邊,甚至還有台獨金孫的封號;第二個原因他身邊的團體不會讓這些事情發生,也不會往這個方向前進。 賴清德比蔡英文會選舉,因為他的經驗比較多。安全帶要繫好,那一天侯友宜或柯文哲講出要建立台灣共和國,我也不會覺得驚訝,看高虹安的那個樣子,台灣的政治已經進入了一種瘋狂的境界。 總統選票目前看起來就這三個人,有些人一直不肯接受蔡英文不在選票上面。 陰德值有時候還是很有用,這是一種長期的觀察。開玩笑和習近平吃飯這件事情有少部分的深綠支持者不滿,但看起來反彈最大的還是紅藍的支持者,連侯友宜都跳出來說肉麻當有趣了。能讓中國和這些人跳腳,就是好的。 有不少人情感上不能接受,但目前不是要把蔡英文換成賴清德,蔡英文任期到了,而是在柯文哲、侯友宜和賴清德中間要選一個人,讓賴清德做賴清德吧!  
李忠憲 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