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日明相關文章

歡迎韓大將軍 再次投入大選

歡迎韓大將軍 再次投入大選

反綠(反台灣)大聯盟的紅藍柯陣營,除了朱、侯、張亞中、趙少康外,柯文哲、郭台銘、王建煊,還有前幾天在永康交流道豎立超大型看板的韓國瑜也躍躍欲試。 朱說「總統候選人將採徵召方式,六月初將提名最強的母雞」,但未指名誰是最強的母雞?黨內目前民調最高的侯也不敢對號入座。 城府極深的朱立倫,擔任黨主席的目的就是為了選總統,但卡在朱自己民調始終起不來,只能望著大位興嘆;舉棋不定,優柔寡斷的侯友宜卻卡在「落跑市長」的掛慮,加上侯除了警政、市政的經驗外,其他的兩岸、國防、外交,美中、美中台關係,國際政治、經濟、產業和高科技等,完全一問三不知。相較於見多識廣,與總統工作相關議題都非常嫻熟的賴清德,侯根本看不到賴的車尾燈,以致民調直直落,連藍媒中廣民調侯都輸給柯,落到第三窘境。 距離六月初徵召,時間還有兩個多月,條件極其普通的侯友宜,屆時民調恐摧枯拉朽,被打回原形。這段期間朱立倫訪美日歸來,論及學經歷、外語能力、國際觀等等,朱比侯好太多了,屆時朱的民調逐漸起色,與侯相當,甚至超車都有可能,明眼人一看,所謂「徵召最強的母雞」,答案不就是朱本人嗎?大家不要忘了,二○一六國民黨通過提名洪秀柱,民調卻直直落,時任黨主席的朱一聲令下換柱,不是朱上柱下? 其實,在朱宣佈「總統改為徵召」的隔天,韓陣營立即掛出大型競選看板,為什麼呢?聰明如韓總,早已看出端倪?再者,二○一八在黨主席吳敦義率領下,縣市長選舉因韓流的風起雲湧,打趴民進黨,吳卻退居幕後,二○二二縣市長選舉朱主席同樣是大贏,豈能不辦初選?那豈不是私相授受?二○二○韓輸蔡英文二六五萬票,二○一六朱輸給蔡,卻高達三○八萬票。 若按論功行賞,明年大選門票若採徵召,韓比朱更具正當性。「徵召」確實無法服眾,為杜悠悠之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宜採初選,並立下規範「誰初選勝出,就支持勝出的人。」來場君子之爭,開大門走大路,泱泱大黨仍值得期待。 (作者是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23-03-29
選總統,人人有機會

選總統,人人有機會

寒冬臘月將盡,冬眠中的龜鱉鱔魚土虱,湧出巢穴,伸頭探視外界,選舉季節一到,平時沒有聲音的過時政治人物,連病貓也紛紛出籠,不甘寂寞,躍躍欲試。 上週自稱曾罹患攝護腺癌,86 歲的王聖人,面對記者堵麥,闡述理念「和平統一救台灣」「我若當選,2025 年是兩岸統一的適當時間」,講話有氣無力,一臉病容,還是不忘天下事。 相較於王聖人,虎虎生風的總統候選人常客 82 歲的宋楚瑜也宣布 2024 不會缺席,幾天前在鏡頭面前,染了一頭烏溜溜的黑髮,大炫彎腰、抬腳踢腿揮拳,動作毫不含糊,倒像小時候鄉下大稻埕賣膏藥的王祿仔仙,喊著「我像老頭子嗎?」「不要問我誰會勝選?能勝任才是重點。」已經選過:一次省長,一次北市長,一次副總統,四次總統,除了省長外,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加上 2024,宋已經打破參選總統次數最多的金氏世界紀錄。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圖片來源:中央社 光是這項金氏紀錄,宋已在民主選舉史上留名,他更該感謝民主台灣,每四年提供他一次練兵,跑選舉兼練身體,還有賺取選舉補助款的機會。 政黨補助款,才是誘因 根據政黨補助款規定,政黨不分區得票率達三趴,可獲得每年每票 50 元的補助。 2020 親民黨政黨得票率 3.66 趴(約 52 萬票),四年可獲得 1 億 4 百萬元的政黨補助款(每月 217 萬元),因未達 5 趴,不得享有不分區立委席次分配。 親民黨目前立院沒有席次,如果不是宋出來表態參選 2024,許多人以為這個黨已經收攤關門了? 其實沒委員沒有聲音,也等於沒有服務,就沒啥開銷,更談不上監督政府,一年得到這麼多的補助款,不用開發票,一人政黨的萬年宋主席,戶頭存款數字後頭 8 個零,眼花還會數錯咧,不要說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宋,任何人看了這個數字都會心動。老實講,如果取消選舉補助款,老宋早就收腳洗手,過著含飴弄孫的日子了。 有人熱心選舉,尤其都是親中的人士及政黨,因沒有五趴總統選舉的入場卷,都是須要透過公民連署,連署人數門檻為 29 萬人,朋友們,為了台灣的安危,能夠分裂反台票源,何不助其一臂之力,連署吧! 本文作者岳日明,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23-03-13
南投很藍嗎?

南投很藍嗎?

南投立委補選結果剛出爐,綠營蔡培慧已近2千票勝出,有人說,南投很藍,能贏得勝選很不簡單。 南投真的很藍嗎? 許多本土選民感慨,稱民進黨在南投立委及縣長,近 17 年來選戰從未贏過,這是事實,然而民進黨帶領下的泛綠陣營,讓 17 年前的南投不但是「綠大於藍」,而且是「遠大於藍」,以 1997 年南投縣長選舉為例,屬於泛綠陣營的彭百顯脫黨挑戰民進黨提名的林宗男,結果彭百顯和林宗男得票率分別是一、二名,國民黨提名的許惠祐僅拿到第三名。 蔡培慧當選南投立委,感謝鄉親支持。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 1995 年到 2004 年複數選區時代的立委選舉,民進黨也總能穩定地拿下南投 4 席區域立委中的兩席。這證明 17 年前的南投是綠大藍小。狀況在扁執政後,態勢丕變,扁主席「現任縣市長競選連任,沒有現任優先考量,須要經初選定奪。」 當年民進黨南投縣長林宗男,循求連任,蔡煌瑯挑戰初選,蔡勝出,林退黨選到底,結果兩綠票數之和,還贏了國民黨李朝卿(李於縣長任內,涉及貪污被判刑 450 年)約 2 萬票之多。 政績好又沒有爭議的林宗男,如果能夠現任優先,能不連任嗎?林隨即宣布退出政壇,鬱鬱寡歡,最後罹癌過逝。之後南投縣長,及單一選區的兩席立委全是藍營天下。蔡煌瑯後來擔任兩屆不分區綠委,幾年前出任轉投資的國營企業董座。 台中市也一樣,蔡明憲挑戰現任市長張溫鷹,即便蔡初選勝出,種下分裂的因子,大選時,兩綠票數之和贏了胡志強約 8 千票,漁翁得利的胡,還連續幹了 13 年的市長。 民進黨去年 1126 縣市長選舉,遭逢創黨以來最大的挫敗,接著年初北市中山/北松山的立委,及嘉義市長補選也以敗選收場。今天贏了南投立委的補選,算是止血,高興一下就好,緊接著更重要的總統、立委大選,政治人物尤其綠營的公職人員,必須記取前述當年南投、台中因分裂造成的悲慘命運。相信在形象清新,劍及履及,一介清廉潔白的賴主席帶領下,異常險峻的國內外形勢,團結的民進黨才能續保中央執政。
岳日明 2023-03-06
反綠大聯盟?是反台大聯盟吧

反綠大聯盟?是反台大聯盟吧

中國黨(中國國民黨的簡稱)黨主席朱立倫等人,誑言二○二四要籌組「反綠大聯盟」,企圖拉下民進黨?筆者認為,「反綠大聯盟」說穿了,其實就是貨真價實的「反台大聯盟」。 台灣的綠營政黨包括大綠的民進黨以及小綠的基進黨,其宗旨就是反共保台,親美友日歐,和中。而除了民進黨、基進黨外,台灣其他的紅藍柯政黨、統促、新黨、親民黨等等,全是「一中牌」的信徒,全是反對台灣主權獨立(反台獨),主張終極被統一,反民進黨,離間美台關係,跪舔中共的一把手。以此來看,紅藍陣營所謂的「反綠大聯盟」,就是反對反共,反對「台灣、中國互不隸屬」,而這不正是道地的「反台大聯盟」嗎? 回顧二千年扁連宋三角督,結果扁以近四成選票勝出。二○○四年連宋合,紅藍陣營以為穩贏,結果以四成九多敗給扁。再看看二○一六,二○二○兩次大選,英仁,及英德配都超過五成六而大勝。 事關台灣主權,國人生死交關的總統大選,它絕對不同於地方的縣市長選舉。關鍵時刻,台灣人民為了子孫的未來,面對「反台勢力的集結」及虎視眈眈的邪惡中共,大家絕對應力挺本土的民進黨。 (作者為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23-03-01
驚濤駭浪的台灣

驚濤駭浪的台灣

1126 民進黨縣市長選舉空前大敗,席次由 2018 的六席又往下探底剩下五席,總統兼黨主席的蔡英文,已於開票後第一時間,宣佈為敗選負責辭去黨主席。 環視民進黨內的檯面人物,歷任國代、四屆立委、兩任直轄市長、閣揆、副總統的賴清德,本身是醫師,哈佛大學公衛碩士,學經歷俱佳,辯才無礙,外表俊俏,清廉勤政,他每個階段的工作都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賴清德不只是綠營內部,更是台灣不分黨派,未來問鼎 2024 總統大位,最具競爭力的人選。 賴清德。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也只有賴清德才有這個能耐,打贏 2024,並籲請賴先拿下補選的黨主席一職,站在副總統兼黨主席的高度,隨時向蔡總統問候請益,進行選舉操盤,運籌帷幄,拔擢 2024 最優質的綠委候選人。 2024 綠委候選人與賴總統候選人,形成命運共同體,並肩而行,深耕基層,傾聽民意,翻轉台灣的每一寸土地。國際局勢險峻,台灣處境異常艱難,2024 台灣退無可退,綠委席次一定要過半,賴拿下過半選票,期使本土的民進黨能繼續執政,帶領台灣深化民主,發展經濟,與美日歐持續維持穩定關係,這是台灣得以繼續昂首闊步於國際舞台的最佳選擇。
岳日明 2022-11-28
比2018還慘的結局

比2018還慘的結局

  總統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始終維持五成以上,可是她一手提名的許多縣市長,如台中、桃園、台北僅拿到三成多,為什麼總統的支持度無法轉化成為縣市長的選票? 民進黨慘敗除了當事人的條件外,與蔡總統的歷練、領導風格有關,沒做過縣市長,沒幹過閣揆,一下子就是位高權重,一言九鼎的總統。加上女性,潔身自愛,無法放下身段,不善與基層攀交情,與基層嚴重脫節,提名誰選縣市長,只聽信身邊的人。 蔡聽信鄭文燦,堅持提名林智堅,由竹市跳來桃園選,論文被起底,成為這次大選的破口,最後灰頭土臉的棄選,導致竹市、桃園慘輸,連帶台北、基隆也輸。   選舉落幕,陳時中 27 日進行車掃謝票,有支持者忍不住落淚。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堅持提名陳時中,一個安分守己,稱職的政務官,不一定就是選戰的強將。對紅藍特意構築對陳的「仇恨值」「擋疫苗」的汙衊,他完全無法駁斥,有回應也是軟弱無力,佛系選法的陳時中,在第三名的黃珊珊都拿了 25 趴,他卻僅拿到 31.8 趴選票,比過往的扁、昌、長北市長選票的 45、43、41 趴都少了十趴,傳統民進黨年輕票,中間選票都跑去黃珊珊,哪也安咧?論述能力、群眾魅力、爆發力,阿中顯然力有未逮。陳時中是北市長民選以來民進黨得票率最差的候選人(姚文智例外),在在證明民進黨台北市人才嚴重斷層(其他縣市亦然)。 蔡缺乏強悍,霸氣的人格特質,在國家面臨內外危機時無法發揮震攝作用,她任內死刑犯只槍斃兩人,扁馬各槍斃 32 及 33 人,殺雞儆猴,治亂世用重典,古有明訓,可是蔡為了搏取莫須有的「人權美譽」,對十惡不赦已定讞的死刑執死,始終無動於衷,導致弒親、殺人分屍、連續殺人等重大刑案層出不窮,直接間接嚇跑了中間選民、衛道人士、年輕人,地方大選焉能不敗? 民進黨另一敗選原因,網路假新聞,帶風向的紅藍媒體,無法適時反駁、給予反制,浸淫於網路的年輕人,是不看新聞、電視,當他們上了 google 查資料,譬如隨便打上「任何縣市的民調」,出現的全是中時、中天、聯合、東森、T 台、風傳媒、信傳媒、菱傳媒…等等反民進黨的媒體,全是說民進黨沒希望了,輸了幾十趴啦。明明民進黨執政、防疫、經濟發展是全球的楷模,台美、台日、台歐關係空前的熱絡,可是網路上被批評得台灣快完了,沒希望了,卻看不到黨政機關提出對策,任憑網路惡毒攻擊,謊話講了百遍就成真了,民進黨焉能不敗? 事出必有因,敗選已經鑄成了,蔡已為敗選負責辭去主席,希望新任黨主席能大刀闊斧,汰除不適任的黨職、政務官,傾聽民意,痛定思痛,台灣不能沒有民進黨,徹底檢討重新再出發。
岳日明 2022-11-28
每逢重陽 幹譙市長!

每逢重陽 幹譙市長!

昨天是重陽節,全國廿二縣市,除了台北市以外,所有縣市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都領了一千五百到三千元不等的敬老金。 台北市民,怎麼會選出這種眾人幹譙的「普隆控」市長。八年來施政無半步,民調永遠全國墊底,整天只會空嘴嚼舌,罵中央,譙蔡罵綠,奚落台灣人民,尤其專門欺負老人家,連行諸數十年的重陽禮金,都被他逕行沒收,實在是氣死人。 重陽禮金,這是對長者的一點點心意,由政府編列預算,不是柯的施捨,更非柯家的財產,外縣市的親友都有,獨缺財政最充裕的首都台北,老人家「怨無,無怨少」卻全部被他給沒收了。 不給就算了,他還對著記者說「想領禮金的,都是貪婪的老人?」活到這把歲數,遭誰惹誰?沒領禮金還被羞辱。請問設籍新竹市的柯氏父母,每年各領二千五,不也就是他口中的貪婪老人嗎? (作者為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22-10-05
被迫害妄想症

被迫害妄想症

  綜觀七年來柯文哲擔任市長,七分政治、二分應付、一分工作,時時不忘砲打禮讓他的蔡總統及民進黨政府,三不五時就奚落給他選票的本土支持者,這些日子以來的政治操作,已讓他轉變成藍營人士、又帶著紅色思維的政客。 北市武肺疫情嚴重擴散,從不自我檢討,還口口聲聲說:「我被搞?」「我被突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直以來都是好言相待:「北市需要提供協助,請盡量開口。」 何來搞他?何來突襲? 一向高高在上,目中無人、自以為是的柯文哲,合理推測,他應該罹患嚴重的被迫害妄想症(Persecution delusion)。 有病就要看醫生,建請柯家兩位有影響力的女人,應該強制柯就醫,若放任不管,當病情嚴重時,恐成為精神分裂症,那後悔就來不及了。 (作者為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21-06-26
學學烏克蘭「抗俄保烏」

學學烏克蘭「抗俄保烏」

  十多天前,普廷大軍壓境烏克蘭,在測試拜登、歐盟、烏克蘭的決心,似有想入侵烏克蘭的意圖? 結果烏克蘭總統在高人指點下,「一寸土地也不會讓」,似有「拎北,吃剩飯等你」的意味?一方面聯絡民主國家們幫忙,也要求加入北約,美歐各國表示高度關切,普廷隨即撤兵,並邀請烏克蘭總統訪問莫斯科。 前天「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開議,蔡總統提書面「國土主權寸步不讓」,賴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正副總統鏗鏘有聲地回應中國的文攻武嚇,「抗中保台」意志堅定,同時也呼應並感謝美日澳歐等民主國家的情義相挺。 總統蔡英文11日視導兩處「空軍防空飛彈連」,慰勉國軍官兵辛勞,並重申「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軍聞社提供) 識時務的普廷能懸崖勒馬,權力薰心、獨裁的習卻繼續裝模作樣,一年前一手製造了武漢肺炎,全球死傷哀鴻遍野,卻毫不在意,繼續到處煽風點火、製造問題,若持續「無驚半人」,全球聯軍滅中不是不可能的。 (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21-04-27
柯黨是一人政黨 更是家族黨

柯黨是一人政黨 更是家族黨

  高雄市長補選,柯黨候選人僅拿到四趴選票,為防止黨內反柯浪起,柯公開要指定柯妻陳佩琪為柯黨的「精神領袖」? 眾所周知,李登輝是台聯的精神領袖,林義雄曾是民進黨的精神領袖,李林的人格、中心思想、歷史定位,公認值得做為該黨的楷模、標竿,這個「精神領袖」是眾望所歸,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但絕不是用指定的。 「生目睭發目眉」從沒聽過政黨的精神領袖是用指定的,柯文哲真正是無步了,長不大的老渣男,遇到天大難題,不是內省或求教於社會賢達,卻向柯母、柯妻討救兵,這個莫須有「精神領袖」的頭銜是由丈夫指派妻子來當的;同理,改天柯黨大鬧內訌,柯罩不住時,強悍的柯母豈不是成為該黨「黨紀處理委員長」? 證明柯黨是一人也是家族政黨,一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家還口含著奶嘴,還想搞政治,肖想選宗痛,豈不是笑掉人家大牙! (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20-08-19
基進.時力.民進黨

基進.時力.民進黨

「台灣基進」成立於高雄,以台獨作訴求,是眾多老獨派中罕見的年輕人集合體。基進成員多數能說極其流利的台語,尤其「挑戰消波塊」在台中參選的陳柏惟,其媒體曝光率、網路討論聲量直逼柯逼。 這個成立好幾年的小黨,議會席次目前還是掛零。去年以「打草包」為政見,議員選情被「韓流」淹沒,各選區多數是落選頭。這次成功登頂的高雄罷韓大遊行,他們是主辦者之一,聲量暴增,目前政黨票逼近五趴門檻,即便最後無法達到五趴門檻席次分配,但三趴門檻的政黨補助款應是審慎樂觀的。 若有每月數百萬的政黨補助款,未來活動曝光率將大大提升,可能取代與民進黨不搭嘎的時力黨。筆者希望基進能走純本土路線,當民進黨的側翼,民進黨不好說的、不好做的,由基進代勞,可以進一步用來對付並威脅柯黨的囂張氣焰。 時代的潮流一直在變,能於關鍵時刻,掌握社會脈動,切入重點,進而引領風騷,才能脫穎而出。基進黨不同於時力黨(時力黨連總統要選誰到目前都難以啟齒),能與大綠分進合擊,共同努力,加大抗中保台力道,支持者都看在眼裡,這正是基進爆紅的原因。 (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19-12-24
民眾黨泛藍了!?

民眾黨泛藍了!?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充斥著藍裡透紅的人選,觀感極度不佳,給選情低迷的這個外來政黨,更是雪上加霜。黨中央、總統參選人及支持者間,產生嚴重的嫌隙、分裂,張善政更拋出:國民黨的政黨票可投給柯黨。日前政黨民調顯示,國民黨已被民進黨黃金交叉,區域立委席次也輸給民進黨,已斷定國民黨立院席次根本無法過半。 主席吳敦義釋出選後立院,欲結盟宋黨、柯黨,黨內大咖的動作及肢體語言,已經接納柯黨成為藍營自己人的事實。 綠營支持者希望柯文哲能持續的罵蔡、訐譙民進黨,驅趕還有少數對柯心存幻想的歹丸郎,全部棄柯回綠,那柯與民進黨間的關係「田無溝,水無流」,他走他的中國路,去追求他的中國夢,免得與民進黨曖昧不明、格格纏,徒增支持者的困擾。 柯黨的被藍營認同,進而認養,站在本土長期支持者的立場,能不令人雀躍嗎?也恭喜國民黨,因志同道合的柯加入成為藍營,藍營六都囊括四都了! (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台北市民)
岳日明 2019-11-22
派系傾軋惹人厭

派系傾軋惹人厭

  一個當今台灣政壇,最有權力的當權者之一,她站在權力的鋒頭上,應該廣結善緣,超越派系,敬老尊賢,很不幸地,她卻死心塌地想支持特定候選人。 為了拉抬她屬意的人選,出書數落昔日與她競逐公職的對手及派系的不是?市長大位坐了十三年,坐擁人生勝利果實,不知撫平昔時敗在妳手下的同志心裡疙瘩?還出書撩起過去的瘡疤傷痛? 觀察政治數十年,本土選民最厭惡的就是派系傾軋、甚至是鬥爭。花媽的出書,幫了倒忙,還給國民黨看笑話,鑄成親痛仇快的大錯! 與花媽條件相似的賴揆,他曾主政的台南市,並沒有支持特定的候選人,以賴的高度,廣納百川,拒絕捲入派系的泥淖,難怪繼蔡之後,呼聲不斷的總統咖老是賴,而不是花媽? 國民黨,隨時準備反撲,謀台日亟的敵人無時無刻不虎視眈眈,朝鮮風雲迫在眉睫,台灣處境艱難,民進黨沒有分裂的本錢,國家更不能因民進黨茶壺裡風暴,而自亂陣腳。 (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
岳日明 2017-12-31
倫王配,不淪亡也難矣!

倫王配,不淪亡也難矣!

朱立倫的優柔寡斷,舉棋不定性格,在台灣政壇上,前無古人,後恐也無人能及。 兩次的參選新北市長,在主子的壓力,威嚇下,自己不想選又不敢違抗,都是一拖再拖 ,直到最後一刻,才宣布要選。 其實,朱的優柔寡斷性格展露無遺,最經典的應是這場總統大選,從年初的做好做滿新北市長,絕不參選 2016開始,進而挺柱到底 ,到換柱時的一句勇於承擔,直到最後的柱下朱上的高潮迭起的黃袍加身過程, 令人目不暇給,也讓媒體每天追朱逐夢, 國人眼花撩亂-看弄無?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前往國父紀念館向總理銅像致敬。(記者簡榮豐攝) 性格決定命運,這樣的拿捏不定,進退惟谷性格,早就被選民看破手腳了。最新的民調支持度顯示,朱狂輸蔡高達近三十趴? 這已說明了這樣一個沒擔當,沒做為的政客,早就被選民所唾棄。 無獨有偶,是刻意還是意外 ,是衰尾落難,還是天意難違,竟然會找一個形象比朱本人還差的人來當副手? 集負面觀感於一身的王如玄, 涉及炒作五棟軍宅,狂告兩千位關廠工人,22K之母。 朱認為反正總統已經是輸定了,負手找誰沒差?反而找一位形象不怎麼樣,道德觀感都差的人當副手,或許才能轉移,並平衡一下朱立倫自己誠信破產,戀棧職位, 換柱手段的粗殘? 再者,朱的行政執行力,處事態度,危機處理,及風險管控能力,也是幾十年來政壇上少有的爛咖。不但市長工作做得離離落落,黨主席經手的三件大事:提名總統 ,不分區立委名單,副手人選,全部是史上最差最爛! 這樣一個無德,無能,無擔當的主席,在他領導下的這個有錢黨,分崩離析,罵聲連連,加上爭議性如此大的副手,看來倫王之配,不淪亡也難矣! (觀察家)
岳日明 20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