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火陽光燦爛的招牌笑容

出生在雲林崙背的「阿火」,家境辛苦,但憑藉著苦讀以第2名成績考進台大公衛系,並在1981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醫療管理碩士,後來又在北卡羅來納大學攻讀醫療經濟學博士,在美期間,他開始積極參與政治運動,與郭倍宏等人共同成立台灣學生社、《台灣學生》雜誌,批評國民黨的獨裁專政,因而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長達五年無法歸國。

1990年,阿火衝破黑名單禁令,從美國偷渡回台,並在全台各地「趴趴走」,甚至還跑到總統府廣場前拍照,讓情治單位相當難堪。直到1991年9月,逃亡整整14個月的他,才被逮捕入獄。

所幸,同年9月由學術界、醫學界與社運界共同組成的「100行動聯盟」,呼籲廢除刑法第100條,迫使立法院在隔年5月三讀通過刑法第100條修正案,阿火才得以無罪獲釋。

後來,他展開了長達20幾年的從政生涯,擅長溝通協調的他,在每個職位上總是扮演著運籌帷幄的角色,而他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2004年總統大選,他以仿照當年波羅的海三小國,促成「手牽手護台灣」的活動,讓世界看見台灣。

阿火本名叫李應元,直到人生最後前,他都還在為國家的外交而努力,他把一生都奉獻給台灣,而留下的,是他那陽光燦爛的招牌笑容 !

那天,看見網友貼出318學運期間,李應元先生坐在門外守護學生的這張照片,直接淚崩....

< 資料來源:Cheng Shih Ch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