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的面子

中國海警船「奉命」在金廈海域耀武揚威,要面子卻失了裡子。圖為一艘停泊在廈門的中國海警船。(美聯社檔案照)

中共傳媒近日群起放送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穿越」金門禁止水域線的報導與畫面,不僅對岸的「官網」發動,並配合「學者」詮釋,散佈到台灣來,還有在地媒體的協力擴大,構成一個完整的「講故事」(把中國故事講好)系統。北京或許有它企圖要講好的故事,但是明眼人看來,這是不折不扣的「面子工程」,也就是形式主義;進而,要面子,失了裡子,也在所不惜。

說中國海警只顧面子,也不精確,海警應是承命辦事,上頭要他們出來虛應故事、耀武揚威一番,他們自然樂得演出,秀給上級領導看。原本,習近平是反對面子工程的,二○一九年,所謂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曾經通令要整治這類「景觀過度亮化」的通病,結果現在到底是誰才有面子問題?

何以說這次的中國海警「執法巡查」是不顧裡子的面子工程?首先,對岸想抹除金門禁限制水域的存在,於是以「過線」來凸顯其不設限,號稱可以宣示「主權」;其次,其刻意將中國海警與台灣海巡「同框」,藉以比對「大小」,以滿足其父權式、好大凌弱的民族主義。這種大內宣加大外宣的操作手法,看似真的是面子十足。

然為何沒了裡子呢?第一,如果根本沒有禁限制水域,就沒有穿不穿越的問題,也應該是日常。既然對此海域享有主權,在行使管轄權,又何來的「突破」?何必指令齊一、敲鑼打鼓強調?這麼多統治菁英不覺得矛盾,面子是厚。第二,如果中國海警在行使管轄權,怎麼可以讓台灣海巡公然出現在眼前?後來自行離去,甚至還存照留念,這是在證明「一邊一國」嗎?第三,最厲害的是,中國海警只要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台灣海巡一定會前往執法,這個模式,將因中國海警不斷的來犯,而被演練,同時被鞏固,形成在國際法上的意義。換句話說,中國海警來得愈多次,台灣海巡前往對峙(行使公權力)的機會也愈多,對於台灣的存在愈有助益。

以上還不包括,金門禁限制水域是國際公認的「現狀」,數十年來維繫至今,兩岸的默契是重要基礎,中國現在透過福建海警意圖破壞現狀,打破共識,這個責任,世界主要國家全都歸咎於北京,而不是台北。

最後,則是歷史最大的嘲諷,當年毛澤東把金門「留給」蔣介石,一個嘴硬的說詞是防止台灣走向台獨,現在,中國共產黨的徒子徒孫竟然拿金門來興事,套句老毛的思考,這豈不是在斬斷「臍帶」嗎?果若如此,這「面子工程」似乎十分有趣,是不是一定要玩到沒面子方休?就隨它去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