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放水黨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在花蓮舉行共識營,總召傅崐萁在會前致詞。(記者王錦義攝)

國會的最大黨,就算只有多一席,就是贏,也是實力,應該做足表率,自然成為標竿。如果明明數人頭比較多,卻自甘墮落,站在下風,這就是擺明「放水」。立法院有了最大放水黨,當然不是監督,無從制衡,還是在暗助行政部門,奉送(凸顯)執政黨存在的必要性。

最大黨要質量相稱,絕非理所當然,需要很多自制與反省;如果不好好做,名不符實,成為最大放水黨,民意的反饋很快就會到來。什麼叫做「放水」?政治現實上至少已經出現三種操作方式。

第一種是,明明有很好的質詢機會,卻完全不做功課,透徹事理,發揮督導之功,只想憑藉嘴皮的鼓動,勢壓鏡頭,結果放大了空心對上專業、愚昧挑戰科學的反差,由於並非單例,資淺又不讀書的立委為數頗眾,造就「秀才遇到兵」的加乘效果,反而給行政院建築了決策高地。

此事也不能全怪最大放水黨家裡沒大人,讓小孩玩大車,事實是有什麼盆,就有什麼栽,農曆年前的台中西布特羅事件,早已被自個黨的盧秀燕市長結論為「個案」,最大黨的大人不知藏拙,卻偏偏要中央政府前去專案報告,以為可以挖坑給人跳,好扳回一城,導致技不如人的小輩紛紛在議事台前出盡洋相,這是第二種放水。

第三種則是,民進黨第三度執政,照理包袱極大,迴旋空間變小,最大放水黨偏偏要安排洩密被告在國防委員會,有望擔任召委,這是在提醒全民台灣能夠沒有民進黨嗎?同時,不顧瓜田李下之議,任由超級更生人進入司法委員會,給人「上下其手」的疑雲罩頂,這就是在對社會詮釋在野聯盟所謂「國會改革」的真諦?

最大放水黨昨天結束共識營,宣稱要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莫非放水還要找跟班?這種光天化日下的交易,豈不斯文掃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