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登船的背後

中國海警在海上登船臨檢我金門觀光船的「新事態」,既不符合國際慣例,也引發旅客無謂驚恐,明顯是再一次的升級行動。(民眾提供)

台灣總統大選過後,兩岸關係可能的走向,受到中國內部問題的影響,變得既敏感又脆弱。如何共同管理區域的穩定,需要台灣與中國當局雙方致力,然而短短幾天的時間,依舊勞動美國白宮與國務院出面發言要求克制,看來習近平在珍惜美中關係緩解的同時,他對內統治與管控的力度,恐怕還需要慎重觀察。

二月十四日發生「三無船舶」(無船號、無船舶證書、無登記證書)越界捕魚,不幸造成兩名中國籍船員在逃離時落海事件,事發至今,真相逐漸明朗。首先,這是我海巡例常執法的一環。近三年,海巡驅離越界中國漁船達四千餘次,其中對岸非法船舶拒檢或因追逐碰撞者,近年至少有十二起在案,不僅頻繁,對岸執法人員知之甚詳,也是過去其一致打擊的對象。這次有人員死亡,是不幸,也是意外。就客觀事實來說,違規的中國快艇船體較大(長十一.六公尺),台灣的海巡小艇(長九.六公尺),鮮有蓄意或惡意衝撞的必要。

其次,這回在事發後,中國有別於過往,罕見由國台辦出面數度放話,刻意升高政治對立,尤其有關不存在「禁限制水域」、堅決支持中國海警「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一節,充滿敵意與挑釁,任誰都看得出來這是在執行灰色衝突,故而極力在「藉勢藉端」。

第三,近期不斷有中國海警船貼近禁限制水域外圍出現,正是在執行其「常態化巡查」的加壓,不過仍試圖有所「節制」;然十九日居然發生海警在海上登船臨檢我金門觀光船的「新事態」,既不符合國際慣例,也引發旅客無謂驚恐,明顯是再一次的升級行動。此舉,不僅違背「寄希望」於人民的統戰目標,且極易引發擦槍走火,華府也很難再保持緘默。就塑造話語權與正當性而言,非常不聰明。中國海警逾越紅線的行為,是出於上級指示?還是第一線人員缺乏紀律?或是中國自身指揮體系出現了歧異?乃至習近平的真實決策如何?下一步又是怎麼打算?在在都令人十分不解。

北京當局正面臨一個多面作戰的艱難困境,在美中外交幕僚一再穿梭下,習近平與拜登再次通電話的安排,可望不久將付諸實現。在這樣的氛圍下,台灣政府的處置,從頭到尾都不想惹事,包括國防部戒備但不介入,海委會採取柔性策略指導海巡應處,都在控制彼此避免誤判;反之,中國則不然。有說主權戰,有說法律戰,無疑都在撕毀默契,破壞現狀,可以「玩火」形容。這麼做,並無法為美中關係添增籌碼,只會增強美國在大選前鷹派勢力的抬頭,大家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解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