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不鬧事

  

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近期做了兩件事,化解了早可預見的爭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之餘,也開啟了若干政治變化的可能性。(資料照)

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近期做了兩件事,一個是二月五日首度主持朝野協商,裁示二月二十日開議;二是昨天二月十六日認為當天「未便」就召開臨時會舉行朝野協商,改決定於十九日再就食安專案報告舉行朝野協商,順勢處理了來自不同政黨的歧見,前者是民眾黨,後者是國民黨,化解了早可預見的爭議,他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之餘,也開啟了若干政治變化的可能性。

稱之為「可能性」,係指還需要持續觀察,畢竟朝野對立極久,幾乎快要積累成政治「文化」。當行政與立法部門分由不同政黨主導的時代再度來臨,這個階段的政客能否藉由政治環境的變化,調整一向的慣性反應與作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當前的國內政治環境,立法院三黨不過半,只是其一。更有甚者,是民意的轉化。自二○二二年上半年,各政黨開始積極備戰該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直到今年一月十三日總統與立委投票揭曉,台灣選民已經被不同陣營高度動員長達兩年多,堪稱身心俱疲,歷經農曆春節的沉澱,民間休養生息、望治心切的情緒尤其高張,希望當選的各類公職能夠多做事、少廢話,恐怕才是社會主流意見。所謂當家不鬧事,鬧事不當家,此之謂也。

民進黨三度贏得執政,在行政當家;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又取得立法院正副院長,在國會當家。兩大政黨都必須接好地氣、謙卑用權。但偏偏權力猶如魔戒,一旦當選即成醜陋咕嚕,似過江之鯽。看看二月一日以來,國民黨立院黨團已經做出了多少在測試人民底線的囂張行動,把國會自肥擴權,稱之為國會改革,竟毫不羞赧,不難驗證這些人的素質如何、本質為何?他們顯然忘了該著手當家,還繼續在鬧事。

國會最大黨有這種表現,可能出於對憲政知識、立委職權的認識不足,這種無知,提名他們的政黨本應負起約束與指導的責任,不料該黨主席對外發言一樣指鹿為馬,頻秀下限,讓識者不忍卒睹;或可能是故意,算準了網路時代資訊傳播的破碎性,吃定支持者的認知能力有限,可以任其揮灑,欺之侮之。所幸,國民黨立委投票選出的韓國瑜院長,到目前為止有關議事中立的起手式中規中矩,初步做出了若干停損。

關心政治的人當然不希望這只是曇花一現,而是好的契機。因為台灣未來幾年即將面對的挑戰,需要行政與立法都要好好當家,才可能共同建構內部競爭的外部條件。例如,任何議題都可以打破頭,唯獨國防與外交應該自然形成朝野政黨的「非戰區」,大家必須培養關起門來好好商量的默契,為達成共識做好心理建設與準備。要促成此一政治文明的提升,需要各政黨領導者的識見與帶領。下週,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訪台,會見各黨菁英,韓院長也在其列,誰說國會議長無角色、沒功能?韓國瑜如果願意對台灣貢獻,空間會很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