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歷史 湯守仁、高一生遭槍決

台灣人權歷史
1949到1956年大整肅時期案件

原民自治倡議帶領者鄒族參議員湯守仁、鄉長高一生最後遭槍決

1949年二二八事件後,嘉義縣參議員湯守仁見政府頻頻干涉鄒族部落居民生活,湯守仁聯合台南縣吳鳳鄉鄉長高一生於率領鄒族青年,預防政府軍隊攻擊鄒族部落,以阿里山作為「守護鄒族人」的最後防線。

湯守仁等人決議暗中組成「高砂族自治會」(即「蓬萊族解放委員會」),主張原住民自治,國民政府誘迫湯守仁與高一生「自新」以此換取部落安全,但這一切都為政府「誘捕」相關原住民人士的幌子。

1950年國民政府破獲「高砂族自治會」並逮捕湯守仁等九人,政府以當時他們「自新」時所寫的「自白書」提及的罪名被控訴犯罪,即使他們一再強調自己已向國民政府多次「自新」,但政府撤銷了湯守仁及高一生等相關原住民人士在二二八事件後的所有「自新」,於1954年4月17日以叛亂罪名由臺北憲兵隊執行槍決。九人被捕,六人槍決。

後來高一生、湯守仁的親族及鄒族被嚴加控制,也衍生許多悲慘的人生故事,之後也會繼續提。

twreporter.org/a/pho…

 

< 資料來源:weiyunin@threads.ne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