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在桃園

有關桃園的二二八歷史。

二二八事件在桃園的抗爭,從蘆竹開始的,當時的蘆竹鄉長林元枝,組織公安隊並接管大園空軍機場與國軍對抗,率領學生、鄉內武勇青年包圍南崁派出所,接收武器、將鄉公所米糧發放給地方青年,後來因被鄉民告密,開始逃亡。

1952年林元枝與吳敦仁、呂喬木、彭坤德等四人,在逃亡5年多後,也在親友的苦勸下出來自新。經過二年多的保安處偵查,林元枝被送去綠島新生訓導處表面上是當教官,其實他是將他被關在綠島17年,隔離他在地方上的群眾勢力,直到60歲才獲保釋回家,隔年便過世。

本案牽連的受難者眾多,包括著名『壁』的劇作家簡國賢,都被當局視為桃園228的主要領導人,被迫逃亡後,簡國賢於1955年被槍決。

地方人士遭判死刑者包含黃玉枝、詹木枝、卓金生、李金水等人;張金順判15年徒刑;褚明順、戴連福等人徒刑12年;莊榮輝、李永壽、游昌雍、游石寶等人判10年。

twreporter.org/a/pho…

youtube.com/watch…

桃園、新竹的228故事:終身的疼痛與傷殘,求不得公道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 資料來源:weiyunin@threads.ne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