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恐時期覺青的誕生

白恐時期覺青的誕生。

1951年義民中學案

17歲少年魏廷朝在火車站佈告欄發現自己的國中歷史老師及主任被槍決,從此對國民黨政權產生質疑。與電影『返校』背後的故事原型基隆中學案都與光明報有關。

義民中學案又被稱為「客家中壢事件」。義民中學當時校區在現今的中壢家商及中壢高商,爾後遷址於新竹縣。義民中學師生與相關人員,涉嫌參加讀書會因匪諜叛亂案逮捕入獄,共11人遭判刑,其中4人遭槍決身亡

我父親魏廷朝1948年義民中學就讀,當時老師是歷史老師是黃賢忠、教務主任為姚錦。畢業後,1952年6月,父親高二時,在臺北火車站公佈欄,看到國中老師黃賢忠、姚錦因參加省工委會組織遭槍決,對他的思想產生莫大的刺激,改變一生。

以下受難著:

死刑:
姚錦,義民中學教導主任
黃賢忠,義民中學教員
徐代錫,中壢鎮公所幹事
邱興生,內壢國民學校教員

有期徒刑十年:
徐代德,台北師範學校學生
范榮枝,台北師範學校學生
樊志育,中壢中學教員
丁潔塵,義民中學教員

有期徒刑五年:
麥錦裳,家庭主婦
楊 環,宋屋國民學校教員
劉鄹昱,台北師範學校學生
邱慶麟,時為內壢國民學校教員,被誤捕入獄一個月。

 

< 資料來源:weiyunin@threads.ne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