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的起手式:全民總統

退出新潮流派系運作、捐出一億六千多萬元總統競選補助款,賴清德傳達出他準備做一個全民總統的意志。(美聯社檔案照)

一月十七日民進黨中常會,是總統大選揭曉後的首次會議,也是賴清德主席成為總統當選人第一個主持常會的正式場合,這一天,賴清德對外做了兩件事,首先是退出新潮流的派系運作,其次就是捐出一億六千多萬元的總統競選補助款,做為他獲得選票付託後的起手式。賴清德面對的,是投票給他的與沒投票給他的所有公民,傳達出他準備做一個全民總統的意志。

退出新潮流,是早在選舉過程中就浮現的打算,一直沒有付諸實行,是因為競爭對手攻擊新潮流的行動早先一步已經展開,當新潮流持續被鎖定的當頭,退出新潮流的動機將被解讀為「切割」,並不符合他的初衷,因而作罷,改為未來有機會當選時再來兌現。昨天,他果然在選後第四天立即實踐,並取得了新潮流的理解。

當選總統即退出派系,對於過去民進黨籍的總統來說,沒有人做過。甚至還有哪個派系的當選總統,該派系即成為「當權派」,派系成員還會在後續的任期間陣容擴大的情況,這是民進黨的「傳統」,雖然時間並不算長。賴清德決定退出新潮流,既是對黨內各派系進行號召,也是在與全民進行對話,而今而後,他將以國家元首的格局來做為決策原則,以所有群體的立場思辨利弊。「一視同仁」、「六親不認」,會分別成為其「興利」與「除弊」的準繩。

自我期許,如何取信於人?第一步,賴清德宣布捐出競選總統所獲得的選舉補助款。這次三位總統候選人賴侯柯,按照一票補助三十元,分別將獲得一億六千多萬、一億四千多萬、一億一千多萬元的補助款,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收入相當豐盈,雖是法定收益,而且從一九九六年首次總統直選以來,歷來的候選人都會依法收下,無一例外,多數則以成立「基金會」來運用,然仍難免予人從政不失是個「好職業」的觀瞻。賴清德的率先宣布全數捐出,是壓力也好,帶動也罷,當然會牽動其他二人要有相應作為。這有兩層作用,一在樹立個人的政治潔癖、清廉人設,建立今後四年「賴清德時代」的執政承諾;二在劍及履及,推動戮力為公、反貪去私,澄清日益庸俗化的政治風氣,迫使各黨對手從選後的第一筆巨大收入開始檢討起。國民黨已回應要收歸黨庫。民眾黨也得想出「走訪全台」等理由。大家都不能再用關你屁事搪塞,這是過去選舉從來沒有過的,稱為民之所欲,表率革新,應該沒有人會說反對。

以上兩件事,是典型的賴清德風格。反對他的人愈要用「雙少數」譏諷他,他絕對會用爭取絕大多數庶民鼓掌的方式,來刻苦自勵。這是賴清德出身礦工家庭、自幼無父,歷經挫折,力爭到今天,所養成的「孤僻」特質。如果從這個背景開始理解,過幾天他若做出也別於「正常人」的第三件事,應該就不會太過驚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解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