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講誰

蔡英文總統元旦首度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中共併吞台灣方案。這個講法既是回應中國習近平,也是在對台灣國內進行定調與釐清。(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元旦首度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中共併吞台灣方案。這個講法,過去她沒有說過,為什麼利用二○二四開年這個時間點來闡述?相信既是回應中國習近平,也是在對台灣國內進行定調與釐清。

國共兩黨喜歡牽扯「九二共識」,應該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二○○五年連(戰)胡(錦濤)五點聲明正式「公報化」開始,其中的第一點即是: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這個時候的「九二共識」或許還可以如許多國民黨人所瞎掰的:你講你的、我講我的;你要吃稀飯,我要吃牛排。

但是所謂「沒有共識的共識」的「九二共識」,並非一以貫之至今依舊如此。它的內涵在二○一五年發生了一次驚天動地的轉向,也就是該年十一月,馬英九在總統任內前往新加坡舉行「馬習會」,馬在習近平面前當著國際媒體公開表態:海峽兩岸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推動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馬英九以上的刻意陳述,事前不在陸委會的幕僚作業之內,是馬的一人決斷,當他無預警說出時,甚至有國民黨政府高官驚呼「完了」。

馬英九行為的嚴重性在於:他自我沒收了長久以來在國人面前信誓旦旦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直接簡化為「一個中國」原則;換言之,「各表」沒有了。世界上公認的一個中國與一中原則,主要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掌握話語權,也由該國所堅持。

馬英九當然不是口誤,他是主動輸誠與表態,或許這也是習近平願意見他的貢品。由於國民黨主席如此順從讓步、預為鋪路,二○一九年元月二日,才會有「習五條」的出現,習近平告台灣同胞:「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還要推動兩岸的政治協商、實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三位一體的對台方案於焉成形,而以接受「九二共識」為起點。

馬英九卸任前半年去貍貓換太子,把國民黨給賣了,何以習近平隔這麼久才再踩一步?主因是二○一六年台灣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蔡英文勝出,國民黨未能延續執政,可說壞了國共的促統「大計」。

二○二四年,馬英九卸任即將屆滿八年,然他仍汲汲營營於指導國民黨的江山,不只強迫候選人吞下「九二共識」,還由戰鬥藍彷彿成為監軍,幾乎是一派重回軌道、再續前緣的逆流洶湧,這由中國共產黨發狂式的加碼介選,可以看出他們的急迫與圖謀。

如果了解這個背景,再回頭看蔡總統提醒:如果一味附和「九二共識」,會將台灣圈入中國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就是最大風險的所在。而持續的以「九二共識」為通關密語,向台灣人民表達可以與中國「溝通」。溝通固然重要,但是以主權來交換,未免也太沉重了。即可確認她這話是語重心長,不但掀底國共,更在召喚民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