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毒自盡的九二共識

什麼是「九二共識」?兩個月前,坊間有一份將近一萬五千份的大型民調,針對是否同意「承認九二共識可以保護中華民國的存在」提問。有高達五十七%的受訪者表示不同意,僅有三十.四%的民眾同意,其中自認是國民黨支持者中,也只有六十七.一%認同,期待改善兩岸關係的民眾未必視此為解方,因此有學者做出「九二共識」在台灣市場正在不斷萎縮的結論。

「九二共識」只有三成民眾認同,可說是不受歡迎的政治產品,何以國內有政黨非要在大門口掛上這個招牌,甚至在大選時向選民推銷?它們不惜在打一場背離主流民意的求敗戰爭,只為迎合境外敵對勢力的胃口嗎?其實不只如此,如果熟稔兩岸問題的演進歷史,必然可以判斷「九二共識」形同毒藥,真吞下去,中華民國遲早毒發身亡。

「九二共識」是怎麼來的?一九九九年七月十二日,當時的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首次提出。由於李登輝總統在七月九日發表「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唐樹備於是在三天後批評:海基會某些負責人把兩岸關係說成是國與國的關係,是對一九九二年兩會共識的粗暴破壞」。同一天,國台辦在北京邀集台商協會會長研商「兩國論」情勢,會中要求:「要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上來,至少要回到一九九二年的共識。」這是中國最早、極其明確地,在政治上把「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結合起來,成為中國一路對台念咒二十多年的所謂「定海神針」,非要台灣內部的政治勢力應和不可。

二○一九年一月二日,習近平總書記更進一步定調:「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這是「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直接連線的出處。

問題是:一九九二年李登輝政府與中共的江澤民政權到底有沒有達成「共識」?李登輝、海基會辜振甫、陸委會黃昆輝都說沒有,這不稀奇,值得一提的是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也說沒有。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五日,馬英九公開抨擊:「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這種言不顧行、行不顧言的作風,錯失達成協議的良機。」現在的馬英九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合理研判,他應該是後來吃到了共產黨的口水。

拿一個不存在的事情,不但含在嘴裡,還要台灣政客訛詐台灣人民一起嚥到肚子裡,中國是什麼目的?很簡單,這是中共在對外談判時慣用的手法,套在台灣身上,主要有兩個作用。首先是政治談判的議題設定,把有利於中國的「結果」先列為「前提」,要台灣未談先輸;其次是誘迫台灣進行政治談判的手段,台灣政客以為照念口訣無傷,可以交換貿易、交流等「和平紅利」,事實上中國把台灣當成「標的物」的零和式政治談判將同步進行,前者是紅蘿蔔與棍棒的手段,要放要收,全由北京決定。近年來台灣輸中的農漁產品早就見了真章。

在台灣,不識「九二共識」意圖的民意,顯然少數,要靠「九二共識」競選總統,與服毒自盡相差幾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