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非要去中國

總統大選前的三十天,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受主席朱立倫之命,再度跑了一趟中國。誰都知道這個時機極度敏感,國民黨不惜被戴上紅帽子,非得要奔赴對岸不可,證實了國民黨自我矛盾的「宿命」。圖為今年六月夏立言率團前往中國廈門出席第海峽論壇。(資料照)

總統大選前的三十天,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受主席朱立倫之命,再度跑了一趟中國。誰都知道這個時機極度敏感,國民黨不惜被戴上紅帽子,同時「不計(選民可能對候選人)怨謗」,非得要奔赴對岸不可,證實了國民黨自我矛盾的「宿命」,是自做的輪迴,誰都攔阻不了。

國民黨此行,不出三種情況︰一是國民黨主動的,二是共產黨要求的,三是國共兩黨「合意」的結果。以上可能還是複選題。畢竟以中國這個由威權走向專制的國家,台灣的政治人物能去、不能去、怎麼去?全都有北京的規矩,可不是民主國家的自由行可以比擬。

之所以要來這麼一段?首先,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朝儀」,它要國民黨去,國民黨不敢不去;在所謂「九二共識、反台獨」的門檻之下,國民黨指派副主席跨足而過,具有「踏繪」的效果,是確認,也是稱臣。其次,這是國民黨的「傳統」,自二○○五年連戰上京舉行「連胡會」,正式象徵中國國民黨由「反共」走向「投共」、至少是「親共」之後,近二十年來,台灣歷經多次大選,國民黨幾乎都會在選前以台商為名,回返中國,形塑「臍帶」的政治意識與政治關聯。別忘了國民黨是有著「統一黨章」的「中國黨」與「統一黨」。這兩大因素,促使國民黨決策者總是壓倒一切理智,屢屢走上「敗票」之途。

何以說是「敗票」?其實今年尤然。中國政府公然「介選」,這次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可說國際皆知。上月十五日在舊金山登場的「拜習會」上,還煩勞美國總統拜登當面向習近平提出警告,要求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即可見其瘋狂的程度。習近平埋怨美國給「台獨」錯誤的認知,但北京卻從不遮掩它企圖「統一」(侵略)的陽謀,其赤裸裸的行徑,完全違背絕大多數台灣民眾的意願,稱之為票房毒藥,應屬公允。

在台灣,誰都知道中國希望在此地扶植「親中政權」,有一天能夠循香港「赤化」的模式,成為共產黨的囊中之物。為了不違逆選票,正常的政黨都會嚴正抗議「抹紅」,仔細測量與北京的安全距離。中國也不是不知道箇中的反效果,對台影響的手法愈來愈細膩,不斷透過施惠牌、攏絡牌,來招攬民心,避免「藍綠對抗」,給民進黨送分,即是一例。然而習政權的致命傷,大抵是一致的,在其內部,國安維穩搞垮經濟重振;對於涉台,反獨促統又撕下笑臉假面,指定國民黨這時去中國交心,就是無法抑制本性的代表作。

國民黨中央昨天解釋得「此地無銀三百兩」。他們說國民黨例行都會去關心台商,不像民進黨只會抽台商的稅。此話如果當真,國民黨這次就不要向中國台商募款,台商也應該據此省下荷包。繳稅是給國庫,募款是進黨庫,等而下之,如何可做?倘若國民黨承諾此行不會見中共官員,就別傳出協商中國在明年一月降機票以提高台人回國投票動機的反市場行為。反滲透法施行後,最近全國各縣市陸續有眾多里長與里民因接受中國招待為國民黨拉票,遭到司法調查,並因此收押;國民黨高層執意奔往是非之地,若不知謹言慎行,政治代價恐怕將是動輒得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