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才是人性的光輝

賴清德近日在他的故鄉萬里,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站台時,看到連小學的老師及同學們,都出席在寒風中,熱情的為他加油時,感動下不禁落淚。

結果侯友宜挖苦他,只要把事情講清楚就好,不用哽咽!而柯文哲則輕蔑的說,賴是羞愧的哭,他應該到賴家門口去辦直播,讓他哭大聲點。

人性的弱點往往是經不起考驗,而且事非經過不知難,通常若非真到傷心處,人往往是不易落淚的。

像一向表現堅強,且談笑風生中什麼都好聊的我,即使已經是老嫗一枚了,只要提起我的子女,就會不由自主地傷感,甚至哽咽而落淚。

因為四十歲變成單親後,為了討生活,有近十年不得不和子女分隔兩地,而在失去父親又沒有母親就近照顧的情況下。

當時平均年齡不到十歲的三兄妹,必須像孤兒般勇敢的度過,青少年生活苦難的歲月。

雖然是環境所廹且已事過境遷,而且至今憶起往事時,子女們總是用雲淡風輕的方式,樂觀的揮去創傷的痕跡。

但身為母親的我,則依舊耿耿於懷,總是帶著愧疚的心情,無法真正的釋懷,甚至變成一生中情感上最弱的軟肋。

賴清德是個謙謙君子,從年輕從政到當今選總統,一路以來幾乎很少口出惡言或狂語。

唯有談及母親艱辛撫養他們六個子女的困境時,才會傷感落淚,此乃人性也是孝心。

富人不知窮人苦,不論是情緒的宣洩還是勒索,都是與當事人的心情及情境有關,若是不能與之同在,至少勿須質疑或嘲諷,到底慈悲才是人性的光輝。

賴清德日前參加造勢時情緒激動,一邊致詞一邊拭淚。

 

< 資料來源:黃越綏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越綏

黃越綏
總統府國策顧問,麻二甲之家董事長, 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