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古賤今 重中輕台

課綱選文就像是金馬獎,落選的一方總會不開心,但是像北一女某位國文老師這麼不開心的狀況,倒是少見。108年課綱,只推薦了15篇文章。這已經不是國立編譯館的年代了,也並沒有強迫所有老師或學生只能研讀一本國文課本,如果老師喜歡讓學生閱讀范仲淹的「岳陽樓記」、顧炎武的「廉恥」,可以自己讓學生學習,不需要義憤填膺的把這件事跟「去中國化」掛勾,甚至認為課綱審議委員會不想讓學生學習「廉恥」這件事。

Hello?你是國文老師,不是倫理與道德老師好嗎?況且,學習「廉恥」這件事,要靠顧炎武老先生的一篇文章就能理解嗎?這跟很多男人認為,他們家老婆都是因為看了我的文章所以才想離婚,有什麼兩樣?

現實的問題就是,時間太少,但是能教學的內容太多,只好選擇跟我們日常生活比較相關的知識在學校教學,其餘的內容,只能靠自己針對有興趣的領域自主學習。30年前,我們的學習沒有多元母語、英文、日文,公民不教法律、自然科學不強調實作,每天都在背誦湖北省的礦產、五代十國是哪五代哪十國,那種學習,跟現在的多元文化教學內容,怎麼比較?更別說我們在國中的國文教學,文言文是要背誦的,例如沈復的「兒時記趣」:

「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空,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又常於土牆凹凸處、花臺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臺齊;定神細視,以叢草為林,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一日,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余年幼,方出神,不覺呀然驚恐。神定,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

在國中的時候,要背要默寫,錯一字扣一分,導致我現在還能默寫出來。請問,從這篇虐待動物的文章,我到底得到了什麼?我小時候還得記憶,鴉片戰爭、兩次英法聯軍、八國聯軍(哪八國,請背起來)的順序,大清國末年各種條約的年代順序,大小條約數十個,要記得西元與大清國年號對照,請問,從這些瑣碎片段的歷史記憶,我能得到什麼?

就貴古賤今、重中輕台。

之前呂捷不就這樣講,「一千多年前的事,你如數家珍;七、八十年前的事,你卻一無所悉;一千公里外的過去,你如喪考妣;養育你的土地,你卻視而不見。」

那些東西,就是我以前的教育內容,有沒有任何一位老師出來抗議?我一直到很多年以後,才知道我的老家和平島,在1626年,就有西班牙人在居住,而且還有教堂。事實上,我家可能就是蓋在當年的教堂與市集旁邊。

事實上,我們現在的國語文時數就是因為不夠,所以要以現代語文為主,文言文為輔。如果這個老師真的擔心學生的古文能力退步,不妨先擔心抖音與中國網路用語對台灣人的影響。現在的問題不是岳陽樓,更不是顧炎武,而是魔芋爽、扶弟魔,

最後,廉恥是在家裡學的、是透過人生學的,不是透過一篇課文學的。從古到今,一堆人飽讀詩書,卻厚顏無恥,他們看的書,一點也不比我們少。既然是國文老師,就不必想要教忠教孝了,教好中文就好了。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