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年輕人聊2024年大選

從有疫情開始,我就不再在研究所兼課,正式從學校退休了。 

由於不知道年輕人在想什麼,我昨天與一位四年前曾經教過的學生,在談她未來生涯規劃時,特別聊起2024年的大選。 

年近古稀,我實在不了解,柯文哲何以能得到那麼多年輕人的青睞?也不了解年輕人對賴清德及侯友宜的看法。 

她是國立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今年大約28歲左右。在研究所時,就律師高考及格,而且通過實習律師階段,隨時可以執業律師,目前在一家財團法人擔任研究員。她的男朋友是她同班同學,目前在某律師事務所為受僱律師。她的戶籍在新北市,父母是藍領階級。 

我問她,為什麼去年侯友宜在新北市市長選舉,奪得115萬2555票、得票率62.42%,大勝林佳龍的69萬3976票、37.58%,雙方得票差距高達45萬8579票? 

她說,她對侯友宜印象平平,說有什麼大政績也沒有,但是也感覺沒有做什麼壞事。至於林佳龍,她覺得是空降,莫名其妙跑到新北市來選舉,當然得不到新北市民的支持。 

我問,年輕人為什麼特別喜歡柯文哲?她說,她周遭確實很多人喜歡柯文哲,因為他常上年輕人常去看的節目,而且講話很有趣。不過,她說支持賴清德的和支持柯文哲的差不多,不是一面倒支持柯文哲。 

我問,柯文哲的新政治是清廉、勤政、愛鄉土,柯文哲支持李全教、鍾東錦,難道年輕人不覺得是矛盾嗎?她瞠目問:李全教和鍾東錦是誰?這兩人她都沒有聽過。 

我問,年輕人對趙少康印象如何?她說,她知道趙少康過去曾經是風雲人物,但是不知道有什麼事蹟,也不知道他和什麼人來往。 

我又問,國民黨主張,「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目前年輕人會害怕上戰場?她說,她周遭的人,沒有聽說過有人害怕上戰場,只怕失去自由。所以這個口號,對年輕人完全沒有用,可能只對中老年人有用。

我又問,目前年輕人對這些總統候選人看法如何?她說,她周遭的朋友,只覺得這三個人合來合去,很有趣。我問,是賴清德、侯友宜和柯文哲嗎?她說,不是,是侯友宜、柯文哲和郭台銘。年輕人把他們當戲看。

 

我問,11月15日柯文哲簽了六點協議,回來後又反悔,然後全家哭、全黨哭,年輕人怎麼看?她說,有些年輕人會覺得柯文哲被欺負,有點可憐,有些人不會。 

我又問,柯文哲看來是選不上了,如果柯文哲民調一直低落下去,年輕人會不會棄保?如果棄保的話,棄保給誰?她說,如果確定柯文哲選不上,支持柯文哲的人,部分會是改投賴清德,不會去投侯友宜,年輕人對侯友宜沒有好印象。 

我問,年輕人不是討厭民進黨嗎?她說,年輕人是希望在藍綠外,另外有一個選擇,這是柯文哲被年輕人支持的主要原因。在疫情期間,有部分年輕人可能因疫苗或其他原因,對民進黨有怨言,但是現在這部分慢慢隨著疫情消失而消失,年輕人對國民黨並沒有好感。 

在聊天中,我覺得年輕人對柯文哲及民眾黨認識不深,包含對柯文哲身邊有前科的「十二門徒」及民眾堂的染黃、染黑,一無所知。因此,我覺得柯文哲的民調,還有向下探的空間。 

我覺得,賴清德陣營,針對年輕人常看的媒體,必須強化滲透。目前藍綠盤,其實十分相當,也全部歸隊了,未來真正決定勝負的,在中間選民及年輕人。 

國民黨自從找趙少康擔任副手後,雖然深藍幾乎全部歸隊,但是中間選民的開拓能力,就完全受到限制,因為趙少康的仇恨值很高。年輕人對侯友宜及趙少康也不買單,這是賴清德和蕭美琴的機會。 

< 資料來源:魯直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