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選的三國棋開始下了——柯文哲是最大的輸家

2024 年總統大選,在今天(24 日)登記截止。

由於郭台銘宣佈放棄登記,這次的總統副總統共三組人馬,分別是:

  1. 賴清德與蕭美琴。
  2. 侯友宜與趙少康。
  3. 柯文哲與吳欣盈。

這三組人馬,可說是絕配。賴清德在外交及年輕人部分較弱,配上蕭美琴有互補作用。況蕭美琴為駐美代表,也是蔡英文心腹,有了蕭美琴,對 2020 年總統大選時的英粉,有召喚作用。而且有人認為美國對賴清德的台獨立場有疑慮,蕭美琴作為副總統,證明賴清德是延續蔡英文路線,也打消美國的疑慮,對未來台美關係,有穩定作用。

而侯友宜被懷疑藍皮綠骨,對國民黨不夠忠貞,所以侯友宜在藍營的基本盤,支持度還不夠大,加上趙少康作為副手,有穩固侯友宜在國民黨基本盤選票的作用。再者趙少康為戰鬥藍的老大,且有強大的媒體,侯友宜找趙少康,可說是不得不然,比找柯志恩,更能增加戰力。

而柯文哲缺少糧草,有了吳欣盈,這部分可以補充。況吳欣盈本人形象也不差,至少過去負面評價不多,既可以不虞資金,也不會太扣分。

2024 年的三國棋已經開演,形勢會如何演變呢?我有幾個觀察:

首先,今天柯文哲在登記參選總統的時,在媒體前照稿唸他的總統參選聲明,沒有過去的神彩飛揚,好像是被架上去的鴨子,沒有一點笑容和自信神情。足見,柯文哲對他的總統路,實在是悲觀的。

柯文哲當過台北市長,在 2018 年他的本命區台北市的三腳督市長選舉,只比丁守中多了三千多票,主要還是依賴綠營的棄保才選上,足見他選舉實力十分有限。2022 年的台北市長選舉,他全力輔選黃珊珊,選票也是三腳督中的最後一名,只得 25.14%。遠輸於蔣萬安的 42.29%,也輸陳時中的 28.4%。

柯文哲當了八年市長,市政滿意度,在全國各縣市,幾乎都是吊車尾。還次總統選舉,所以能夠與侯友宜糾纏,純是國民黨為了在野大聯盟談判,抬舉了柯文哲,使柯文哲有操作媒體的空間。當然侯友宜不受藍營的信任,立場搖擺,使原來的支持者動搖,也是一個原因。

目前侯友宜與柯文哲雖然民調糾纏,然而只要國民黨堅壁清野,就如同對付郭台銘一樣,柯文哲自然消風。所以未來,還是藍綠的 PK 盤。

柯文哲可能會被棄保,不過不會棄乾淨。

趙少康說,國人有六成的人希望政黨淪替,下架民進黨,所以只要把柯文哲的民調打到兩成以下,國民黨拿到四成,侯友宜自然就贏了賴清德。

然而事實上不是如此。因為柯文哲的支持者多是年輕人,把柯文哲打到兩成以下,因為侯友宜及趙少康,都不是年輕人選擇和喜愛的對象,所以柯文哲票少掉了的部分,可能流向被年輕人喜歡的蕭美琴。畢竟侯友宜目前的政見,及趙少康的深藍親中形象,已經固化,是天然台的年輕人所排斥的。

柯文哲的陸戰很弱,每次造勢,最多四、五千人,少則幾百人,與侯友宜動員數萬人有差距。未來柯文哲的選戰重心,在空戰。但是由於他找黃國昌當不分區立委,黃國昌和旺旺集團是死對頭,有不可化解的宿仇,所以未來旺中集團將會封殺、圍攻柯文哲。再加上趙少康的中廣集團及 TVBS 節目的圍攻,柯文哲已在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都是弱勢。只能依靠網軍,雖然民眾黨的不分區第四名是網軍頭子或教父,但是光靠網軍,還是能耐有限。

再者,民眾黨的不分區立委陳昭姿過去的台獨言行,也使柯文哲拿不到深藍的選票,而因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是賴清德,台獨或綠營也絕不會因陳昭姿而改投柯文哲。柯文哲在不分區納入黃國昌與陳昭姿,反而使柯文哲雙輸。

黃珊珊與黃國昌,是不分區立委第一、二名,未來可以說穩穩是立委。以黃國昌在時代力量呼風喚雨,使大咖幹部紛紛出走的能力,以及他只有追隨者,沒有伙伴的性格。再加上他與黃珊珊過去有台北市長選戰有助選交誼。如果這一兩個月,柯文哲再出一點類似 11 月 15 日談判出丑或使支持者失望的情形,民眾黨未來被黃珊珊和黃國昌接掌,也不無可能。畢竟,黃國昌和黃珊珊過去背叛過栽培他們的人,也不只一次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