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壞事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藍白合不合?與紅的距離很關鍵。如果距離的遠,屬於台灣的國內事務,合的干擾少;如果距離太近,牽涉到境外敵對勢力的介入,則不合的拉力就大。馬英九的粗暴指揮,非常壞事。

十一月十五日這一天,被馬英九宣布為「國民黨和民眾黨達成合作協議,在政治史上達成紀錄,是值得紀念的一天」,拖不到過完十一月十九日,昨天柯文哲先在造勢大會宣布「會用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身份拚戰到底」後,侯友宜隨即也以他要「永遠作咱自己、走咱自己的路,而且走到底」公開回敬,藍白合確定提前夭折,胎死腹中,短短不到四天的脆弱結盟為之土崩瓦解。

十四日尚未合的藍白,與十九日分裂後的藍白,當然都已經「不是我的我」。這幾天的過程,在光天化日之下,起的是化學效應,不是物理作用,無法再回到原點,這是政治菁英一言一行都要負責,也必然付出代價的從政定律。

何以藍白領袖都有「合」的驅動力,雙方幾經私下穿梭,到頭來卻仍然不得不選擇「分」?檢討這幾天來的變化,所謂「強扭的瓜不甜」,很是問題。馬英九的勉強,是馬辦認證的,包括馬辦打電話給金溥聰,總是接不通,馬英九從而逕行主張「全民調」,讓侯友宜有被突襲的感受。就如趙少康所說,馬英九不過只是一個黨員而已,他何以有這麼大的「能量」膽敢對藍白領袖「喊起喊落」?大家都連到了北京,例如劉兆玄建議馬英九出面整合,事前劉兆玄會見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又如馬辦主任蕭旭岑也跑了一趟對岸,「北京論壇」自始都沒把他放在名單上,新聞稿也未提及,但是他卻低調去了釣魚台賓館。那幾天完全沒有中方人士與之接觸嗎?似乎不合常理。

馬英九出來扮演下台階,柯文哲立刻邀請他擔任「見證人」,十五日的四人密室協商因此成局。柯文哲想去,當然就是想去「合」,也想去「讓」,不然不去就好了,何必跑這一攤。事後,他十分心虛,自行放出AIT前去關切中國是否介入的訊息,更被家人、幕僚、支持者看破手腳,導致衝擊選票基礎,「朕意已決」可說是被民意推翻。十六日柯阿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對黨內說:「只要你們不放棄,我就不會放棄」,不就透露了他之前一度怕輸想要放棄,才會去搶快簽字?至於十八日演出三趴、六趴之爭,自稱是朱立倫所「誆」,誰都知道這是在構築「毀諾」的正當性;只有馬英九不到黃河心不死,試圖延長討論,擇期再議。十九日則被柯侯兩名當事人戛然畫下句點,看來藍白沒人想要再拖戲到二十四日,凌遲軍心、動搖鬥志。

如果馬英九不急於求功,藍白即使不能水到渠成,絕不致惡言相向,事態搞到這個地步,藍白兩陣戰鼓頻催,真是讓人重新憶起「死亡之握」的威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