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大選的問題是路線,不是藍白合

國民黨談「非綠整合」,已不下半年了。目前郭台銘已經被邊緣化,但國民黨迄今仍然在談「藍白合」。

由於這半年來,賴清德的民調居高不下,依藍白支持者的構想,藍白合是柯文哲和侯友宜合併成一組正副總統候選人,才能對抗賴清德。然而這種「藍白合」,其實是不可能實現的假議題。因為這種操作,實務上十分困難。日前在「新聞面對面」政論節目中,主持人謝震武一一詢問與會六位包含藍綠民代及名嘴來賓,藍白合有無可能?結果五位來賓認為藍白合不可能,另一位民進黨立委含蓄說,「非常困難」。

依藍白支持者的構想,藍白合是柯文哲和侯友宜合併成一組正副總統候選人,才能對抗賴清德。然而這種「藍白合」,其實是不可能實現的假議題。(資料照)

 

 

國民黨百年大黨,立委38席,地方縣市長14席,侯友宜不可能成為副手。尤其侯友宜目前仍然是新北市長,與其要當無實權,且被柯文哲節制的副總統,不如回去當新北市長,總統下次再來選。 同樣的,如果柯文哲成為副手,則民眾黨可能如同2004年後的親民黨一樣,小雞出走,面臨政黨大幅萎縮,形同亡黨。再者,如同蔡壁如所說,民眾黨成立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把柯文哲送進總統府成為總統,柯文哲怎麼可能當副手?

依據黃珊珊接受媒體人黃暐瀚的採訪,柯文哲提出的條件,藍白合要採三場辯論及比民調,贏者選總統,輸者退選。輸者雖然可以推薦副手,但是贏者非必然有接受該副手的義務,贏者對副手的選擇,仍有自主權。換句話說,柯文哲基本上不願意當侯友宜的副手,也不願意侯友宜當自己的副手。

2004年所以能夠連宋配,主要是親民黨的成員,大部分是國民黨出走的黨員,雙方政黨屬性接近。而柯文哲常說「垃圾不分藍綠」,民眾黨成員,許多人不滿民進黨,也看不起國民黨,雙方總統候選人組成一組,對侯友宜有多大的助益,也頗有疑問。而如果柯文哲是副手,以柯文哲不甘人下及常禍從口出的性格,無論是競選中或選舉後,侯友宜都無法節制柯文哲說話,不僅選舉過程選民看笑話,如果萬一選上,未來兩人相處,也是國家災難。

此外,現在藍白兩大政黨都已經歷該政黨全代會正式提名總統候選人,如果侯友宜民調輸了,必須下台換成柯文哲擔任總統候選人,國民黨全代會將如同「換柱」一樣換一個非國民黨的人來擔任總統候選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反過來說,如果柯文哲民調輸了,即使柯文哲願意成為副手,民眾黨的黨代表大會是否一定會通過,將成為問題。如果通過,一些反對藍白合的重要成員,是否會出走,也是問題。因為依國親合的經驗,非主帥的政黨,將成為附庸,這是政治的洗牌,沒有人願意接受。

其實國民黨基本盤不低。2018年及2022年的地方大選,沒有「藍白合」,國民黨都大贏民進黨。2008年馬英九除了扁案因素外,是以「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化成灰都是台灣人」的台灣路線而高票選上總統。但是馬英九當了八年總統,背棄選舉承諾,完成兩岸「經濟統一」和「文化統一」,接下來就是要進行「政治統一」了,這是多數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

2016年及2020年國民黨總統大選慘敗,正是兩岸路線出了問題,2024年的總統大選,侯友宜以馬英九的愛將金溥聰為師,選舉政策完全繼承馬英九的路線,主張兩岸「政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九二共識路線,把兩岸問題內政化,而且主張重啟核四和設特偵組,教科書大中國化。這不僅違反主流民意,而且與這十年的世界局勢不符,民調怎麼高得起來?

馬英九執政晚期民調只有9%。如果選前,民進黨喊出:「投給侯友宜,就是投給馬英九」,侯友宜還選得下去嗎?

(自由業、政治評論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