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三事—國旗、藍白合與佛祖法官

一、 國旗問題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介紹該黨10日將舉辦國慶升旗活動,並發佈青年國旗歌影片,該黨說明國慶日當天上午 7 點將在中央黨部前廣場舉行「雙十節暨政黨輪替台灣更好升旗活動」,號召民眾手持國旗出席,並強調「我們只有一種顏色就是國旗的顏色」,以及呼籲民進黨一起加入愛國旗、愛中華民國的行列。

  • 評語:國民黨面對這面國旗,往往只是對付民進黨用,在陳雲林和熊貓來的時候,就收起來了。馬英九見習近平的時候,也會收起來。在選舉時,又拿來揮一揮。

    國旗代表國家,不是國民黨專有。國民黨候選人選舉時常常拿國旗揮舞,這是僭越,因為國民黨不代表中華民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二、 藍白合問題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藍白合要怎麼合兩陣營有不同的想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被問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希望找 5 家民調公司來做,贏的選總統、輸的可以提副手,朱立倫說,他希望儘快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跟柯文哲見面,確認大家是基於共同理念推動藍白合,藍營從來沒排除各種可能。

  • 評語:侯友宜已經國民黨全代會正式提名,朱立倫有權力把侯友宜拉下來?這會是第二次的「換柱」,顯然不可能。如果柯文哲的民調真的較高,百年大黨的國民黨全代會,真的不提名總統候選人?這是亡黨了,有可能嗎?

    朱立倫真正的意思,是在與民眾黨保持友好關係,穩住柯文哲,不要使柯文哲在各國民黨立委選區亂提名。這是朱立倫的緩兵之計。

三、 誹謗罪與佛祖法官

〔記者謝君臨、闕敬倫/台北報導〕新竹市府發言人徐千晴在擔任民眾黨發言人時,在臉書 Po 文嘲諷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服務處徵才廣告不揭露資訊「猶如詐騙集團」,鄭不滿提告求償 60 萬。台北地院判徐免賠,並於判決書提及「離苦得樂」等語。對此,鄭批評,台灣有這種迷信宗教高於法條證據的法官,是民主法治國家莫大的悲哀;他一定上訴。承審法官認為,徐千晴所指「猶如詐騙集團」等語,並非指鄭運鵬就是詐騙集團,而是對鄭的徵才廣告未提供聯絡方式等,評價鄭「好像」、「如同」詐團行為,屬於個人意見表達。

另,鄭運鵬歷任多屆立委及民進黨團幹事長,也從大學起就長年投身政治工作,堪認是自願進入公眾領域的公眾人物,代表其個人名譽相對徐千晴的言論自由,應有較高程度的退讓;另縱使這些言論讓鄭感到不悅,仍非名譽權所保障的範圍,決定判鄭敗訴,即徐免賠。

法官並於判決書末提及:「『一個人永遠活在別人的認可之下,是莫大的悲哀』-他者言論是天堂或地獄,都在人當下吐納一念之間。願所有因他者言論所苦者,萌生一念之明,離苦得樂。」

  • 評語:這個法官好像在鼓勵別人批判他這個法官。這個法官對別人有較高的寬容,不代表可以剝奪別人愛惜名譽的權利。

這個法官個人縱然有宗教信仰,但是不能以自己的信仰強加在一般人當事人上,要求一般當事人也要像他一樣,這是以宗教在干預法律,以自己的權力,要求別人也像他一樣有自己的信仰,而且更要求法律遵從自己的信仰,這是最壞的判決。

他應該是最好的寺廟住持,但卻是最壞的法官。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