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遭大規模突襲的警示

巴勒斯坦激進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在猶太節日西赫托拉節(Simchat Torah )清晨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襲,近5千枚火箭從加薩向以色列發射,槍手隨後滲入以色列南部,造成超過200名以色列人死亡,過千人受傷,部份更遭到俘虜。以色列隨即宣佈進入戰爭狀態,並進行反擊。哈瑪斯甚至發佈不少血腥、殘忍的畫面,包括把一具德籍女性的裸屍,觸發德國的介入。

以色列境內多地7日遭到恐怖組織哈瑪斯(Hamas)所發射的火箭彈攻擊,以國南部還遭武裝分子入侵。(法新社)

 

印度、英國、美國、歐盟、日本等表態支持以色列,聯合國安理會也召開緊急會議,譴責哈瑪斯的無差別攻擊。伊朗、巴勒斯坦、科威特、卡達等則支持另一方;土耳其、阿聯猶、埃及、中國表示雙方應克制;俄羅斯稱正在聯絡兩方進行協調。然而,以巴衝突多年來並未解決,面對這次如此大規模的突襲,以色列的情報系統竟無法作出預警,原因值得關注。與此同時,也可以預期以色列將作出猛烈反擊,或引發中東未來的大變局。

遺憾的是,近年來整個世界出於宗教、種族、意識形態的分歧或權力鬥爭的戰事爆發不斷,烏俄戰爭、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衝突、蘇丹內戰、尼日政變等,已經造成大量人命傷亡、難民們無家可歸,也反映聯合國、國際公約等在維護世界和平上日漸變得無效、各國無法團結一致對侵略者作出有效反制,更甚者是中俄兩個世界大國牽頭破壞世界秩序,而那些虛偽「反戰份子」也是推波助瀾的幫兇,更遑論那些支持侵略的共犯。

我們台灣的處境,實際上與以色列並無太大差異,一直處於準戰爭狀態。不同的是,以色列人有聞名於世的良好教育及主體意識,值得我們參考借鏡。世界各地烽煙四起,中國獨裁者面臨國內統治危機,加上解放軍近來動作頻頻,台灣人應居安思危,積極改革國防,強化心防,提升整體韌性應付隨時突如其來的危險。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