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聰明獎學金得主的回憶錄

杜聰明獎學金當中的論文獎,從1954年(民國43年)起開始頒獎,當年得獎者是黃謙禮先生,隔年的得獎者是黃伯超先生。

​黃伯超先生(1926-)是台大醫科1949年的畢業生(杜聰明長子杜祖智是台大醫科1950年的畢業生),他的同學有一位是精神醫學領域的大家長葉英堃醫師,還有一位同學是廖述仁醫師,廖醫師後來成了眼科醫師,和另一位眼科醫師的女兒結婚。

​廖述仁醫師有一個小六歲的弟弟叫廖述宗(1931年1月1日-2014年7月20日),比哥哥還「酷」,曾唸了三天台大醫學系。

​廖述宗唸過台南一中(這邊還有故事,日後說)、台中一中。

​台中一中畢業考上台大農化系。

​升大二時,幾百人申請轉系醫學系,只有兩個名額,廖述宗是其中一位轉系成功者。

​讀了三天,徵求教務長錢思亮同意,轉回台大農化系。

​他說「由於當時的選擇,讓我一生可以投入奧妙與神秘的人體科學研究中,我從未感嘆或後悔錯失了醫學系。」

​杜聰明獎學金當中的演講獎,自1986年(民國75年)開始頒發。

​廖述宗博士是1993年的杜聰明獎學金當中的演講獎得主,以「男性賀爾蒙的分子生物學基礎研究和醫學上的應用」獲獎。

​當其他人只知道睪固酮(testosterone)時,他最早提出睪固酮在原始結構下並不會產生反應,必須經由5 alpha-reductase轉變成DHT,再與androgen receptor結合,1968年,論文登在Nature上,引起巨大迴響。

​他的創新理論後來被人應用在治療攝護腺癌、禿頭跟青春痘上。

​他指導的博士生梁德明後來到默克藥廠任職,研發出5 alpha-reductase inhibitor,也因而開發出治療攝護腺腫大的藥物Proscar(波斯卡)以及治療禿頭的Propecia(柔沛)。

​廖述仁、廖述宗的父親就是知名畫家廖繼春(1902年1月4日-1976 年2月13日)。

​廖繼春過世時,他是芝加哥大學的生化與分生系教授,國民黨把他名列黑名單,讓他無法返鄉送終。

​廖繼春年輕時的摯友陳澄波(1895年2月2日-1947年3月25日),以嘉義市參議員的身份與國民黨和談時,遭強行拘捕、遊街,死在國民黨槍下並曝屍示眾。

​廖述宗筆下寫道:「父親聞訊後悲痛不已,我當時已在中學就讀,得知這麼親近的長輩慘死於國民黨之手,心中感到驚惶又憤怒。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廖述宗在台中一中唸書。

​他說:「當時台中一中是二二八事件慘烈的戰場。台中一中的教室旁,原本是一塊用來舉辦運動會的大操場,當年卻臨時被國民黨軍人用作槍斃老百姓的刑場。我親眼看見不少台灣精英一個接著一個,被繩索連串綑綁送往台中一中操場槍斃。每次要進行集體槍決時,軍方就命令學校中止所有課堂,學校各個師生都被強迫排隊站在操場邊觀看行刑處決。我每次在看過行刑處決後,回到家裡仍會有噁心作嘔、不安、又害怕的感覺。」

​「國民黨就是利用這麼血腥殘酷的方式,警告所有有理想的台灣知識份子。這是我在成長過程中一段精神最受折磨、想到就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的恐怖經驗,我雖已年過八旬,但這些影像仍舊歷歷在目地鮮明刻畫在我記憶深處。」

​這是一本有良心的杜聰明獎學金得主留給世人的寶貴回憶錄。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120062147004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楊斯棓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斯棓

楊斯棓
退休家醫科醫師。在方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首席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