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患提醒台灣的事

 

颱風海葵吹襲台灣東南部後橫越台海,香港竟然被淹成水鄉澤國,道路變河流,洪水灌進地鐵站、商場、民宅、商店,大量汽車泡在水中,不少市民被困、甚至被洪水沖走,全城運作癱瘓,災情之嚴重,打破香港歷史。

香港遭到暴雨夜襲,市區嚴重淹水,許多道路中斷、地鐵服務也受到影響。(法新社)

 

導致嚴重淹水的原因,除了破記錄的雨量之外,中國深圳無預警洩洪是癥結所在,而香港政府居然在半夜洩洪前的十五分鐘,才靜悄悄地公布。在武漢肺炎期間,香港政府聲稱為了應對極端天氣、嚴重公安等事故,而花費一億五千萬港元(約六億台幣)建立所謂緊急警示系統(類似台灣的簡訊地震警示通報)竟完全沒有作為,導致香港人措手不及,而香港政府也毫無任何應變措施。

天災難免,但中國統治下的香港如今顯然管治失效,香港在一星期前才經歷蘇納颱風的吹襲,依香港昔日的應變能力、管理及效率,理應已完成清理及防範工作。但這次淹水反映香港政府已無法維持過往從預警、通報、應變的能力,至於下水道、排水、蓄洪等工程建設及日常管理,也證實經不起考驗,災後恢復恐怕也耗時甚久。

香港山多,高度依賴大眾運輸系統,港府卻未提前宣布停班停課,亦未做合理預警,過往以大眾安全為優先的考量明顯已經改變,這代表香港的管治已經徹底中國化,如今連中國式的擺拍畫面竟也出現在香港,網民若因發佈水災影片而被香港警察以「港版國安法」逮捕,筆者亦不意外。

現在的香港政府對北京唯命是從,只知一味執行政治任務,破壞了香港民主、自由、法治,又對民生、經濟、治安置之不理,只會透過高鐵、「明日大嶼」人工島等昂貴、不必要又賠錢的「大白象工程」,將香港的財政儲備及利益不間斷輸送往中國,且開放中國不合資格的假「專才」到香港搶工作、搶福利。

過往優良完善的機制已經無力抗制中國的人治禍害,香港的負面示範,並未隨著反送中的落幕而完結,中國治下的更多問題仍然層出不窮。總統大選在即,台灣人務必慎選有能力治理國家的團隊,而拒絕對北京俯首稱臣的中國奴才,用選票拒絕與中國眉來眼去的政客,才能防止台灣步上香港的後塵。

(作者是台灣基進黨國際部專員,原籍香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