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安全牌」效應

賴清德表現給美國與中國看的,可以分為兩個方式︰在活動上,以舊金山的僑宴為例,現場僑民的情緒高昂,賴敲定的演講議題並未相應採取選舉場作風,而是鎖定台美在經濟、科技的合作範疇內全場發揮;在政治立場上,則是透過「彭博」專訪的適時出刊,言明「沒有所謂台獨路徑」,不會更改「中華民國」國號。(路透)

 

 

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以副總統身分出訪一週歸來,他的「安全牌」打法,後續效應逐漸擴散,對美、對中、對台皆然。

所謂的「安全牌」抉擇,是台美兩國共商的產物,目的無他,在共同控管中國風險;因此既是高度的默契,也是兌現承諾的自制,雙方業已順利藉由這次的實際演練,建立出互信的合作模式。

這個模式的內涵是,儘管中國政府事前出言咆哮並以軍演威脅,台灣與美國並不接受老共所畫的這條威權紅線,一方決意要求過境,一方同意安排過境。在「慣例」的前提下,也許「政治性不高」但是「接待規格不低」,充分給予賴清德實質的禮遇。

眼尖一點的記者應該可以發現,過往副總統在美過境通常搭乘一般民航班機而非行政專機前往,因此受訪國的接待都是經過空橋而入,然這次美方安排的車隊則是直接駛進停機坪,讓賴清德一行在機邊直接上車隊,全程警力開道,在室外活動的安全維護亦是滴水不漏。很清楚,這是迎接外國元首、總理等重要國賓的做法。

賴清德表現給美國與中國看的,可以分為兩個方式︰在活動上,以舊金山的僑宴為例,現場僑民的情緒高昂,賴敲定的演講議題並未相應採取選舉場作風,而是鎖定台美在經濟、科技的合作範疇內全場發揮;在政治立場上,則是透過「彭博」專訪的適時出刊,言明「沒有所謂台獨路徑」,不會更改「中華民國」國號。這些表述,不受現場情境的激勵,可以穩健地把原本所設定的訊息,按照節奏精準輸出,既不多、也不少,相信已令若干帶有既定印象者刮目相看。

即如蔡總統所謂「遇到壓力不退縮,得到支持不冒進」,此一高度的「戰略定性」,相信絕對有助於賴塑造並提升台灣未來領袖的人設,而賴總說要延續「蔡英文路線」,也在國際社會增高了可信度。此舉,不只在讓華府了解他與小英一樣,也是可以緊密合作的區域夥伴,尤其在凸顯老共若無法自我管理,仍執意採取任何挑釁行動,都會更為單邊且無正當性。

賴清德的謹慎自持,中國又會如何看待?相信在戰略上,持續以「台獨」藉口在言詞與情緒上鞭打,以防止民進黨愈走愈遠,恐怕會是「內憂外亂」中的習近平政權改不了的慣性思考,昨日,對岸以「中共中央台辦負責人」的名義點名叫罵,配以在台灣周邊海域聯合演訓耀武揚威,即是例證。

但是值得觀察的是,總是標榜「實事求是」的中國政府,沒有明年萬一賴清德當選的備案?北京真的要如過去八年鐵板一塊,不在戰術上稍事彈性修正,以保留一點點與台灣政府打交道的空間?也絲毫不欲改善台灣完全靠向美國、背對中國的狀態嗎?

至於在台灣內部,賴清德順利完成出訪任務,成功達成一趟外交行動,也通過了多年來大家所戲稱的「面試」;這個門檻,會成為之後國民黨、民眾黨總統參選人的現成「障礙」,等於新增今後競爭對手赴美時能否跨欄而過的壓力。

涉外工作不比選舉內鬥,總要一展胸廓幾何,無法只靠批評罵人完事,在野黨必須好好準備。我們的國家,需要所有有志帶領大家的人,循正道,嚴肅思考將如何自證可以扛起肩上重擔?這不是唱高調,這是台灣的生存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