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拚了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記者廖耀東攝)

 

郭董台銘決定要拚了!不過與其說「拚」,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郭董決定下場「玩」一把,更能符合他的心境,也能解釋他的動機。

何以如此形容郭董這次插足他所相對陌生的政壇角逐?在於這陣子以來給他個人的經驗是:這局很好玩,因此不如就來玩一下,既然過程好玩,最後的得失就不是最重要的;萬一被他玩出個局面,不就更好玩了?於是他掂掂算盤,認為並沒有太大的損失。

這也就是說:下個月郭董會去申請為總統被連署人,並且透過各個系統展開連署。郭董對如何有效連署,由於幫忙他的「好事者」不少,因此十分到位。檯面下的布樁已經在各地展開,責任區也已大致就位;因為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故而眾多抬轎者早就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論其陣仗,轎夫比誰都急,郭董不上轎實在很難。至於外界戲稱民進黨會幫郭連署,這是不諳郭董動員網絡實作模式的外行話,即使為真,也屬於「亂槍打鳥」,頂多點綴性質,不會是郭董追求連署達標的系統性主力部隊。

已經七十三歲的郭董,怎麼會覺得繼續玩下去很好玩呢?當年購併夏普的曲折,想必給了郭董不小的「啟示」。這樁金額頗鉅的收購外企案,從二○一二年點火開始,一度在二○一三年破局,而後又在二○一五年重燃興趣,再玩到二○一六年陣前喊卡,最後在該年三月終於砍價成交,前後讓郭董「玩」了五年。商場上的紀錄,對照選總統之路,從二○一九年表態至今,不也一度熄火,今年捲土重來?

在兩條相似的路徑中,可以探測出兩件事。其一,既然郭董宣稱「這輩子沒想過困難是什麼」,表示風險評估並非首位,「有志者事竟成」方為其成功哲學,對於人生抉擇,「嘗試」的機率遠大於「退卻」;其次,夏普當年被逼到牆角,驟然削價一千億日圓,讓郭董以二折到手,給了郭董在政治上同樣的想像空間,只是現在的目標換成了國民黨、侯友宜,甚至民眾黨、柯文哲。

面對郭董的動向,國民黨人或心存僥倖,或螳臂擋車,坦白講,還看不出一個主動性的戰略因應。更嚴重的是,各為己謀,反而成為不少黨內菁英的主旋律。以民眾黨高虹安市長在立委任內設立公積金讓助理上繳遭到貪污起訴為例,若干國民黨立委參選人、乃至包括黨主席在內,竟選擇抹去兩黨的界線,明顯是爭取特定選區的選票考慮,而非以組織見長的國民黨,在總統大選應該建立必要的楚河漢界,以壓制民眾黨空氣票的正統戰法,實在予人莫非「各懷鬼胎」的不解。

單一突發事件的處置尚且如此,難怪郭董有備而來的行動,國民黨中央會不察不覺、無計可施至此。這種不設防線的對手,吸引郭董想要大玩特玩下去,又有哪一點奇怪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幕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