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統」與「武統」

 

中國在廈門舉行「海峽論壇」,廣邀台灣在野政黨前去捧場,國民黨由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赴會,並會見中共中央政協主席王滬寧。(國民黨提供)

 

 

中國主導的「海峽論壇」正在廈門舉行,廣邀台灣在野政黨前去捧場附和;另一方面,解放軍的機艦持續在台灣的周邊海空域進行灰色地帶的脅迫,未曾稍止,在和戰兩手之間,習近平究竟在想些什麼?關係到何者才是台灣的有效對策。

多數人都同意習近平是個有別於江澤民與胡錦濤的中國領導人,其中有人格特質與制度使然的雙重因素。習近平的權威式領導,不足以說明他與前任行事邏輯的不同,十年任期制約的存在與否,也是個不可省略的關鍵因素。二○二二年十月在中共二十大拆掉權力天花板並且遂願稱帝的習近平,此後面對台灣的心態,不但具有個人的特色與需求,而且恐怕也將與過去十年的他有所改變,台灣必須正視。

以往的中國政府講堅持「和平統一」與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我們可以解讀「和統」是最高戰略目標,「武統」則是戰術運用,幾十年的歷史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然而二十大之後的習總書記、習主席思考「和統」與「武統」,或許應該以「準備好了」與「尚未準備好」為分界,現在透過王滬寧的「設計」,大吹大擂民主協商,揪團反台獨、呼應兩制台灣方案,說穿了是北京自忖軍事整備尚未準備好,打不贏所以不打,用講的;一旦中國認為準備好了,或美中軍力失衡時,即是習近平極可能冒險的時刻。這由二十大之後,習近平在多個軍委會議的場合,強調:全軍要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加快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打贏能力」,可以嗅出氣味。

從習近平的思維可以得知,要讓習近平保持「和統」政策,不能採取「武統」手段,台灣最重要的作為就是不斷提升自己的防衛力量,擴大與民主友邦軍事同盟,透過國際的集體武裝,來讓習近平每天一覺醒來,都得知難不前;而不是以為靠著奔赴對岸宣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讓習近平開心,就可以假意讓「和統」無限期地搬演下去。稱其假意,是我們基本上願意相信國民黨、民眾黨主張「中華民國」是講真的,倘若這些政黨是講假的,那麼「和統」就成了它們的真的。

不過台灣人千萬不可對「和統」心存幻想,習近平實施帝制後的「和統」,將與一九七九年所謂「告台灣同胞書」以來的內容,徹底是兩回事。事實上,習近平的實際作為在香港反送中之後已經「小露身手」,當今北京對香港異議空間的全面殲滅與禁錮,雖是一面明鏡,但仍不是台灣萬一同意赤化後的「寫照」,因為台灣與香港不同,台灣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已經完成並始終在強化國族意識的建立,「我們是一個國家」早已是二三○○萬人的共同信念,香港則沒有這個過程,當習近平面對這兩種不同的對象,要進行完全控制時,施加的力道絕對不同。

換言之,處理香港是小菜一碟,解決「和統」後的台灣,肯定要比照新疆、西藏模式,更過之也不令人意外。盧沙野公開宣稱統一後要「再教育」台灣人,當然就是習中國的劇本;李毅狂言「為了統一可以死一.四億人」,視中國人螻蟻不如,台灣人在獨夫眼中又何足惜?專制國家的野蠻程度,從不缺歷史教訓,現在更在中國領地以進行式上演。這種「和平」,哪個台灣選民會同意消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