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不同名稱的中國黨

後來,到了1/16當天下午,國民黨又改變策略了,他們轉而跟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一致,要把國民黨版的跟行政院版的「普發現金特別條例」一起交付委員會審查,並且答應在會期的最後一天,1/19號,讓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通過。

於是,1/17、1/18兩天,立法院加開了委員會審查程序,由經濟、交通、衛環、財政、內政五個委員會聯席審查,而在審查會當場,民眾黨跟時代力量,兩個本來沒有提版本的在野黨,也紛紛提出了自己的條文修正動議,可以簡單地說,現在三個在野黨都有自己版本的「普發現金條例」,加上行政院版的,就是四個版本。」

-----------------

簡單的說,民眾黨和時力早就和中國黨聯合在一起了,大家以為投給民眾黨或是時力就是投給所謂的「新政治」,但最後也只是投給了換了不同名稱的中國黨罷了~

 

周軒

【黨團協商就是小黨牽制大黨的武器 這一次普發現金特別條列徹底展現其效果】

猶記得多年以前,一堆「新政治」人物,如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嚷嚷著黨團協商是「黑箱」,「私下喬事」,「密室協商」,應該廢除。

現在,沒有人在喊了。

因為這些「新政治」人物開始嘗到甜頭了。

這一次「普發現金特別條例」的審查,完全就可以看出,在野黨如何要到他們想要的。

我們以1/16當天早上,黨團協商的結果為例子。

當天上午黨團協商,各黨對於「普發現金特別條例」的立場長這樣:

國民黨:總召曾銘宗認為,國民黨團所提出的「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相對單純,只有發現金,應該先逕付二讀,行政院版的包山包海,則交付委員會審查。

台灣民眾黨:呼籲嚴審特別條例草案,刪除空白授權條款,縮短預算執行時間,不以舉債支應發放,更要保障撥補勞健保基金,避免政府濫用補貼政策,造成債留子孫的苦果。

時代力量:特別條例必須要付委審查,特別是行政院版草案中的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等內容包山包海,更應該要嚴加審查。此外,時代力量黨團也主張一定要優先照顧青年與弱勢,要把錢花在刀口上,照顧疫情下的弱勢者。

至於民進黨呢?柯建銘總召提及,最快方法就是將行政院版、國民黨團版草案逕付二讀,待朝野協商1個月後,就能進行二讀、三讀程序。

OK,上面對於「普發現金特別條例」,四個黨就有四種不同看法,最不切實際的,要算是國民黨,怎麼會有兩個一樣的條例,一個跳過委員會審查會審查逕付二讀,另一個交付委員會審查呢?至於民眾黨跟時代力量,兩個在野黨直接要求條例要交付委員會審查,因為他們對於條例的內容是有意見的。

或許有人會想,怕什麼,民進黨人那麼多,輾過去就好啦。

釐清一下形勢,當時距離會期結束,只剩下四天,如果按照正常流程,從程序委員會開始走一讀、委員會審查、二讀......等程序,四天是絕對沒辦法的,立法院的規矩就是,要跳過既定流程可以,四個黨要有共識,結論要簽的出來。

另外,當時還有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掐在在野黨的手裡。

國民黨跟民眾黨、時代力量,當時在4700多案審到剩120案時,不簽朝野協商結論,就是留個籌碼跟你民進黨叫牌,換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再簽,否則,4700多案,任你再會按表決器,主席念的再快,民進黨人數再多,一個月也表決不完。

這就是1/16當時的形勢,所以,早上的黨團協商,是沒有結論的。

後來,到了1/16當天下午,國民黨又改變策略了,他們轉而跟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一致,要把國民黨版的跟行政院版的「普發現金特別條例」一起交付委員會審查,並且答應在會期的最後一天,1/19號,讓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通過。

於是,1/17、1/18兩天,立法院加開了委員會審查程序,由經濟、交通、衛環、財政、內政五個委員會聯席審查,而在審查會當場,民眾黨跟時代力量,兩個本來沒有提版本的在野黨,也紛紛提出了自己的條文修正動議,可以簡單地說,現在三個在野黨都有自己版本的「普發現金條例」,加上行政院版的,就是四個版本。

既然走到了委員會審查階段,不管再快,送出委員會後,按照規定,就是一個月冷凍期後才能處理,1/18,四個版本的「普發現金特別條例」全案保留送出委員會,交付黨團協商,於是乎,如果以1/18當天開始起算一個月,最快就是2/20立法院院會可以處理這個案子,當然,如果各黨有默契,下個會期2/1開始後要提前開議處理,甚至要跳過冷凍期開始處理,都不是難事,但還是回到前面那個原則:

「立法院四個黨只要有共識,一切都OK」

如果沒有,那就免談。

這就是「黨團協商」的奧義,

所以,不要聽國民黨在那邊放話:

「都是民進黨在擋阿」

「民進黨願意同意發一萬元我們立刻簽字,過年來開會都OK」

講這種話,連最基本的議事進行ABC都不懂,就在唬爛人民,實在很不可取。

< 資料來源:Rober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