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力反擊認知戰謬論

台灣防疫績效良好,經濟、產業蓬勃發展,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 徵四五○○億元。(資料照)

 

 

台灣防疫績效良好,經濟、產業蓬勃發展,去年全國稅收預估將超徵四五○○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七○○億元,中央政府可以運用的三八○○億元,將以一○○○億元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另外一○○○億元則啟動「加強韌性經濟方案」,減輕人民的生活壓力,協助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剩餘的一八○○億元除了保留四○○億元以備不時之需,一四○○億元將普發現金與國人共享,每人發放六○○○元,而低收入戶每人全年每月加發七五○元、中低收入戶每人五○○元。超徵稅收如此分配,堪稱面面俱到,雖未必完美,但也發揮了最大的關照面,卻仍引起藍白政客批評、謾罵,意圖使一樁美事變成壞事。

去年民進黨以全球防疫典範與經濟大幅成長的政績作為選戰基本面,卻意外挫敗,其中一項公認的敗因即是認知戰的潰敗,使得政府為人民所做的每件好事,都被扭曲抹黑,加上執政者缺乏強力論述,與為政策辯護的積極作為,造成積非成是,黑白顛倒,更醞釀出龐大的民怨。此外,防疫固然繳出好成績,高科技供應鏈也大賺其錢,但三年大疫仍重創弱勢與基層民眾,若政府的施政不能讓其有感,民眾自然失去支持的熱情,才導致投票率低落,執政黨候選人挫敗。因此,當去年稅收超徵四五○○億元時,多數執政黨政治人物紛紛呼籲廣發現金,展現政府照顧民眾之心,將經濟成果與全民共享。而在輿論沸騰之際,蔡總統則提出全方位分配方案,一方面照顧真正的弱勢族群,補貼油電,提振產業,一方面也讓國人領到部分現金,感受到政府的溫暖。

其實,每年稅收有超徵或短徵,係由經濟表現而定。超徵是實徵數超過預算數,乃經濟成長優於預期,造成稅收大幅增加,並非藍白政客所指控的「政府利用各種不當制度超收人民的納稅錢」。稅收超徵產生的財政盈餘,首應用於還債,或者照顧特定弱勢族群,而非對民眾廣發現金,方可建立國家財政的健全。反之,稅收短徵出現財政赤字,政府必須舉債支應,以待經濟復甦稅收增加時趕快還債,而對人民加稅則是下下之策。換言之,此次廣發現金與全民共享,絕非所謂「還稅於民」,而是因應三年疫情的特殊情況,為了讓民眾有感的施政作為,乃是一種感性的決策。不過,藍白政客既已嚐到以認知戰打垮民進黨的甜頭,便乘勝追擊,對於民進黨政府的任何決策,都會展開慣性的、無厘頭的「為反對而反對」模式,發放六○○○元便是一個最佳的打擊標的。首先,硬抝超徵是超收,意圖塑造民進黨政府拚命掏空人民錢包的錯誤印象。尤其,去年稅收超徵其實等於肯定台灣的防疫與經濟,這顯然有力戳破有些政客說超徵不是政績,而是行政失靈的胡言亂語。遺憾的是,頭腦不清的特定執政黨立委也跟著學舌,而藍白批評者之中也擁有會計專科者,如此背離專業的談話,令人匪夷所思。尤有甚者,反對黨對不發現金罵;發現金也罵,真不知彼等的非理性批判將伊於胡底!

坦白說,稱許超徵歸功於台灣防疫與經濟表現,會造成過去一直否定台灣的認知戰破局,因此藍白只有極盡所能對稅收超徵抹黑、批評,才能口徑一致,繼續胡鬧。然而,台灣的防疫被藍白政客批判得一無是處,但是,中國的防疫從三年之久的封控、清零,卻在毫無準備下徹底放開、躺平,造成數億人感染與大量死亡,甚至在一月八日起更全面開放中國人出國。依據目前中國人陽性率之高,此舉無異向全世界「放毒」?這種居心叵測的開放出國政策,已經引起歐盟、美、日、韓等國的關切。藍白政客對防疫第一的台灣極盡醜化之能事,但對中國一敗塗地的防疫卻不敢稍有批判之聲,這印證了認知戰不問是非的惡劣本質。

認知戰是新形態的戰爭,用意在不戰而屈人之兵,以及從敵人的堡壘內部加以摧毀。當前中共一方面以軍機艦擾台,加劇精神上的威脅,欲打破國人的心理防線;另一方面則發動認知戰,透過假訊息、扭曲、抹黑,在平台上的同溫層渲染散播,彷如傳染資訊病毒一般,企圖瓦解國人的抗中免疫力。而民進黨早年奮起時,宣傳戰是其強項,攻防之間令人印象深刻;但不可否認的,民進黨執政後,宣傳戰弱化,論述蒼白,與競爭對手的論戰常流於「溫良恭儉讓」;甚至天真的認為「謠言止於智者」、「是非公道自在人心」,殊不知智者畢竟不是大多數,而部分民眾並不關注重大議題,甚至群聚在同溫層的平台接受片面的訊息,若不對一些錯誤訊息、 荒謬言論提出駁斥、澄清,往往只會落到「三人成虎」的下場,導致政府威信盡失,選戰也就失利。總之,中共、藍白進行認知戰的最後目的,是在摧毀台灣的心防,心防一旦潰決,台灣可能不保,這是民進黨政府必須堅決對抗認知戰,強力與即時反駁謬論的原因。只有中共的認知戰失效,台灣的安全才能確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