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在中國的撤資行動

Dell全面啟動晶片2024「去中化」,另一家世界級美商HP怎麼可能沒有行動呢?是的,最近幾天,HP在中國IT市場正在進行重大賣股撤資計畫。

這個交易很有意思,關鍵詞包括最近很夯的紫光。

先講結論:業界解讀,HP準備撤出(放棄XD)未來在中國的企業IT設備市場!!

先說一下,中國通訊設備市場,政府和軍方等公部門佔了絕大比例,外商如果沒有中國企業參股帶入人脈關係,外商有再好的技術和產品,都很難在中國打開市場。

HP是怎麼進入中國市場的呢?這裡倒帶一下:

有一家總部在杭州的中國通訊設備公司華三通信,前身是華為(Huawei)跟美商3Com,在2003年11月成立的合資公司,華為跟3Com分别持股51%和49%。

2006年,3Com從華為手上收購了華三通信的全部股份。

三年後,2009年,HP又以27億美元收購了3Com,從此華三通信成為HP在中國註冊的全資子公司。

前面就說到,外資在中國要做通訊設備生意,要爭取政府軍方公部門標案,沒有中國內部人帶路很難吃得開。於是HP在2016年找來了當時最不可一世的紫光合資成立「新華三」,讓出51%股權給紫光,自己保留49%股權。

當時HP跟紫光簽訂合資協議時,很有遠見的留下了一個附買回權利的條款(put option),而且售股條件還很不錯,是公司年度獲利PE15倍,到期日就在最近,HP有權利行使這個賣出選擇權,而HP也真的做了。

說到這裡,暫停一下,是不是覺得有點熟悉呢?(如果大家之前有看許美華發文,關於鴻海出售紫光持股,我就一直說,前幾個星期,鴻海就是在執行當初合約的附買回選擇權,只是因為投資時間不到一年,價格約定為不低於當初買股價格,算是常見條件。)

重點是,HP在中國賣網路路由器、交換機、server這些IT設備,是大賺錢的呢。去年在疫情下,新華三的獲利還是成長了3%,光是49%股權,就貢獻了HP公司淨利2.67億美元。

這樣賺錢的市場,HP寧可不要也要撤資,顯然對美商來說,在美中貿易晶片大戰下,面對中國的地緣政治風險,「中國已非久留之地」,美國企業真的是很認真的在執行「去中化」,開始在中國進行一連串跳船大逃殺行動。

最後,忍不住想酸一下鴻海,平平是附買回交易,鴻海已經公告可能有收不會款項的危險。我就看,紫光應該不敢賴HP的帳吧,郭台銘不是說,「手上沒拿刀槍,人家就不會打你嗎」,手上沒刀槍打你是剛好而已吧!XD

HP在中國的撤資行動

https://www.crn.com/....../hpe-is-selling-its-49......

CRN.COM

HPE Is Selling Its 49 Percent Stake In H3C China Subsidiary | CRN

HPE Is Selling Its 49 Percent Stake In H3C China Subsidiary | CRN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