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回應各種白癡謠言

昨天忠憲臉書發文貼這張圖,「台積電美國廠產能 庫克暗示”蘋果包下”」,痛罵台灣一堆頂級大學的半導體學院,對最近資訊戰攻擊毫無反應。

本來不想理這種莫名其妙的東西,但想想學院派真的可能對業界運作不夠熟悉,我就繼續回應各種白癡謠言吧!

首先,我猜這個標題想要造成的效果是,誇大這件事的嚴重性,「你看台積電美國廠的產能,全被蘋果包下來了,你台積電台灣廠不重要囉,美國之後就不需要你台灣囉,台灣完蛋了。」,也就是這個截圖下面留言的目的。

然後,真實情況是這樣的:

1、美國5奈米廠,月產能2萬片,2024才能量產,現在台積電月產能大約130萬片,美國廠產能佔不到2%。

你知道蘋果佔台積電營收比重多少嗎?2021年,這個數字是26%。

雖然營收跟產能不能完全劃等號,但一個月產能不到2%的美國廠,對蘋果來說,根本塞牙縫都不夠。

所以,就算蘋果真的包下美國廠產能,到底是有多嚴重?這張圖還有那個留言,顯然是要誇大這件事的影響性。

2、繼續說下去。

台積電美國廠即使有美國政府重金補貼,張忠謀說,成本還是可能高出台灣廠50%,蘋果如果包下美國廠產能,那些iphone手機是準備賣多貴?

3、「庫克暗示蘋果包下台積電美國廠產能」,我覺得這句話很有趣。

如果真要包產能,不用明示、暗示,錢先拿來就好。

這也是台積、聯電過去蓋廠最典型的運作方式,先跟主要客戶確定好產能分配,收到deposit ,才會下去蓋廠。

這種客戶先付deposit 包產能的方式能夠運作,很大的基礎是,foundry的成本能夠掌握,才能估算未來量產的價格區間。

美國這個5奈米廠,未來成本到底能控制在什麼範圍內,像蘋果這麼重視成本控制的客戶,真的願意現在就買單包產能,我真的很懷疑。(除非是某種條件下配合美國政府政策)

最後,忍不住想講一下,蘋果這家公司有多麼重視成本控管。業內有跟蘋果打過交道的都知道,供應商跟蘋果採購GSM談判價格,絕對是場惡夢。談判過程軟硬兼施,一下來白臉、一下換黑臉,用別的供應商來恐嚇你,最後如果還是談不下來,一定演一場憤而拍桌離場、取消雙方正式晚宴的戲碼。

為了強化GSM面對客戶談判的心理素質,蘋果採購還要上心理學的專業課程。

這樣以魔鬼手段控制成本的公司,如果真的包下2024成本高出現在至少50%的產能,劇本一定不是金魚腦以為的那樣。

以上。(本來真的只想簡單講一下XD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