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選的關鍵

推薦這篇。這次的原因其實很單純,不用自亂陣腳,甚至我說實在話,過多的「謙卑聆聽」其實也不見得是有效的檢討策略,實在不需要被這些反對的意見牽著鼻子走。

這邊補充一下使用者經驗研究101:想要知道怎麼改善產品的吸引力,最笨的方式就是直接去問消費者。消費行為很多時候都是潛意識主導,所以消費者自己是說不出真正原因的,硬問只會得到一些似是而非的答案。

投票也是一樣,你去問那些沒投給你的選民為什麼,跟問已經變心的男女朋友要怎麼樣他們才會回到你身邊一樣:如果你相信他的答案,你就是傻子。

你應該做的,不是聽他們說理由,而是觀察他們的行為,然後自己試著推敲真正的原因。如果他們說不買是因為你的產品不耐用,但是實際上他們買的都是更不耐用但更便宜的商品,那價格可能才是真正的原因。

因此,側翼、貪污、黑道、論文、勞權,這些都不是民進黨敗選的關鍵。疫情造成的不便跟經濟損失,以及中國的威脅跟認知戰才是。

同理,黃國昌跟館長攻擊民進黨,真的是因為民進黨跟黑道走太近嗎?

連柯文哲都說「北台灣哪個議長不是黑道」了,請問這些縣市現在哪個是民進黨執政?哪個議長是民進黨的?放著最大條的不打,只打民進黨陳明文辦特見?背後的原因,呼之欲出。(當然我也不是完全認同柯文哲這句話就是了,有幾個應該真的不是黑道。)

館長跟黃國昌這兩個人都愛面子愛得要死,我想我們還是不要說破好了。我只能說,有點社會經驗的人都看得出來他們在不爽民進黨什麼,別把選民當白癡了。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 

我從來不覺得什麼論文抄襲、貪污、黑道是民進黨這次敗選的主要原因,甚至連次要原因都排不上。

這不是說這些不是問題,人民對民進黨的要求也確實比較高。但假如台灣社會真的有在重視這些問題,那國民黨那些論文抄襲者、大黑道、貪污犯是如何當選的?

同一群人可以拼命指責林智堅,卻又開心許淑華當選;整天懷疑陳時中"可能"藉高端疫苖牟利,卻又力挺顯然貪污的林姿妙和高虹安;罵民進黨高層有人曾有黑道背景,卻又支持鍾東錦。你說這些人真正在意抄不抄襲、貪不貪污和黑不黑道嗎?

真正的原因,還是疫情讓許多人生活困頓,兩岸緊張讓許多人猶疑徬徨,這才是明年大選的主線。找出原因才能重來,自亂陣腳和自己內亂是傻瓜。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