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評高虹安打點滴

電視上看到,高虹安委員手上露出打點滴用的留置管(indwelling catheter),跑去新竹縣見楊縣長的新聞報導,不由得想知道,是在那家醫院打的?那個醫師開的處方?有醫療上的必要嗎?

高虹安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右),中間為宣明智。(翻自臉書+《聯合報》直播畫面)

 

一個沒病沒痛,能吃能喝,前一天才滿街跑競選,打完針之後又馬上可以在記者群中躲閃快走的人,我實在想不通為何要打點滴?也不知道她打了多少點滴液?1000ml的百分之五葡萄糖只提供五十克的糖份,兩百大卡的熱量。用高委員辦公室的公積金買幾瓶牛奶、果汁或營養飲料來喝就夠了,值得在繁忙的競選行程中,花五、六個小時去打針?值得醫院撥一兩位醫護人員去照料她?

至於手上還露出留置管,就純粹是作秀了!通常只有在預期要打長期間的點滴,為了避免重複的放靜脈針,才有必要放留置管。高委員大可拔了針去見楊縣長,要再打頂多再痛一次。

高虹安快步進入新竹縣長楊文科辦公室,不發一語,右手臂上還有注射用的靜脈留置針。(記者黃美珠攝)

 

我個人懷疑,高委員這次打點滴,是作秀的成份遠大於醫療上的需要。給高委員打針的醫院,以及開處方的醫師,有必要出面向社會大眾解釋,他們的行為的確是為了高委員的健康或福祉(well being)而不是為她的競選作秀服務。

(作者為前芝加哥榮民醫院加護病房主任,退休心臟科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