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會不會再一次憤怒?

南一版的六年級社會課本,在中國古文明這一章節,拿掉了四大發明,而這是在過去的教材裡必定會有的內容。

造紙術、羅盤、火藥與印刷術是誰的發明,學界的爭議越來越多。我想教科書編輯委員可能是不想捲入學術公案的聚訟,於是乾脆將四大發明移出教材內容了。

過去還有四大發明時,我跟學生說,就算確定這四種發明是由中國人獨立完成的,中國人也沒什麼好光宗耀祖的,相反的,中國人更應該閉門自省,仔細想想自己的祖先到底是怎麼了。

中國人發明了造紙術和印刷術,又同時製造了最多的文字獄;想讓知識更普及,卻燒了最多的書,殺了最多的知識分子,並禁了最多的詞彙。那麼發明造紙術和印刷術,意義何在?

中國人發明了火藥,卻拿去嚇唬不存在的鬼怪,這樣要算是好棒還是好玩?

中國人發明了羅盤,政府卻禁止一片木板下海,新大陸與新航路都是別人發現的。最後羅盤被用來看風水,指定亡者應該被埋在哪裡才會讓子孫升官發財。這樣有很厲害嗎?

中國人用了三千多年,只發明四個東西,還不如英國人只用一千年,建立民主制度與啟動工業革命,兩項非凡的成就便造福人類,直到今天我們都還受益無窮。兩相比較,過去的國小社會科編輯吹噓了幾十年的四大發明,就顯得很滑稽了。

是說國小社會不再提四大發明,才為小學生不認識孫文而生氣的吳淡如,不曉得又會不會再一次憤怒?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