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拜登、歐盟破擁核話術

歷經一年多磋商,美國參院終於在七日通過「通膨削減法案」,內容涵蓋投資能源計畫、降低藥價、削減聯邦赤字,後者將對美國企業實施十五%的最低公司稅,以及對企業實施庫藏股課稅一%來達成,也是此法案的主要財源。

整體通膨削減法案的規模為四三七○億美元(約台幣十三兆),其中將規劃三六九○億投入氣候和乾淨能源計畫,被視為是美國史上為對抗氣候變遷所做的最大投資,目標在二○三○年前讓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二○○五年水準降低約四十%。

有六百億列為再生能源獎勵措施,把清潔能源製造引進美國,並提供生產抵減稅額,資金將流入風電、太陽能、電池開發,以及將乾淨能源納入電網的業者;一百億元將提供消費者能源補貼,如節能產品、購買電動車等,不過,電動車必須在北美製造,而且車廠必須盡快停止對中國電池供應鏈的仰賴。

在民主黨議員曼欽的堅持下,法案也為石油、天然氣和煤炭等傳統能源以及核能「提供支持」。很顯然,七月份被歐盟納入「綠色投資項目」的核電、天然氣,和傳統能源一樣,被邊緣化了。

歐盟將天然氣、核能貼上綠色標籤,遠因是COP26會議上,主要的國際開發銀行明確表明不將核電納入投資標的,如世界銀行集團(WBG)指出將把資源放在水力、地熱、風、太陽能上。近因是俄烏戰爭,俄羅斯減少對歐洲供氣,讓能源有近半依賴天然氣的德國產生危機感,於是與一直努力想讓核電擠身綠能之列的法國,共同支持了此議案。反核大國聯手核能大國,這是荒謬之一;而燃氣發電雖然比燃煤較少空污與排碳,但盛產天然氣的俄羅斯,也未聽聞以綠能之名自居或推廣,這是荒謬之二。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十三日終於在英國格拉斯哥閉幕,在各國妥協下通過新的氣候協定。擔任主席的英國國會議員夏瑪,為協定最終文本的不盡人意哽咽道歉。(美聯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十三日終於在英國格拉斯哥閉幕,在各國妥協下通過新的氣候協定。擔任主席的英國國會議員夏瑪,為協定最終文本的不盡人意哽咽道歉。(美聯社)

 

 

 

歐盟議會「綠化案」表決時,七○五票中六十六票未出席,出席者有三二八票贊成、二六八票反對、三十三票放棄,可見意見分歧。奧地利與盧森堡會後甚至揚言訴諸司法推翻規則。馬英九說歐盟二十七國正式認定核能為綠能,是誤導的話術。

歐盟討論過程中,一再用「過渡時期的替代方案」定位核電,要求新核電廠須在二○四五年前取得興建許可,並設下多項前提,如必須是3.5代新型原子爐;而台灣核四是第三代,若要另起爐灶籌建新型核電廠,依歐盟標準,也必須於二○五○年以前找到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且不得再將核廢料輸出至第三國處置等,以台灣的條件也難符合歐盟要求。

台灣的人口結構與地理環境限制,發展再生能源,才是真招實策。近日有人根據歐盟的決議撰文說國際擁核趨勢逐漸明朗,台灣背道而馳云云,這是錯誤前提下的命題,真要答案,拜登的旗艦經濟法案,可以參考!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